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固本保基党建示范点建设事迹材料

固本保基党建示范点建设事迹材料

东方智慧打造一流电源生产基地

固本强基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公司党支部推动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介绍

2006年新年伊始,公司就喜事连连。1月1日,年度营销工作会议胜利闭幕;1月10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信息产业2005年度评奖中,一举包揽“新锐精英企业奖”、“诚信企业奖”、“技术创新企业奖”、“UPS电源产品教育行业覆盖率领先企业奖”和“行业采购UPS电源产品首选品牌”五项大奖,这是该公司连续三年蝉联全部五项大奖。之所以光环夺目,除了获得五项最具份量的大奖外,还因为一直以来都是“神舟号”系列飞船的专用电源供应商,为神舟号飞船飞天提供高可靠性电源。

易事特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直把党的建设当作要务来抓,不断与公司经营管理接轨,拼搏创新,全力实施人才战略,加速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坚持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的旗帜为导向,以党员的先进性为榜样,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的生产和研发实力,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做贡献,为国争光,为中华民族争光。

走进易事特公司的大门,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样一幅对联:冲天揽月,神六飞天傲视苍穹;精尖科技,东方品牌享誉九洲。我国载人飞船再次成功飞天,这不仅是所有易事特人的自豪,也是所有炎黄子孙的骄傲。但为了成功这一刻,只有易事特人知道,他们在公司党支部的带领下,默默地准备了多少年,付出了多少艰辛与汗水。

一直以来,易事特公司高度重视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始终把企业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扎扎实实抓。紧紧围绕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开展党的各项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职工群众完成各项生产经营和科研任务,为企业的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肯定和拥护。

一、选配好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支部班子建设是民营科技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易事特公司始终注意挑选政治信念坚定,党性观念强,了解现代经营管理知识,有事业心、有责任心,能够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易事特公司每年都召开1-2次党支部书记、支委座谈会,研究和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党建工作,不断提高支部委员的素质。目前,易事特公司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80%以上都是企业中层以上领导,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田华臣博士,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党性原则极强,对现代的经营管理理念掌握透彻,事业心责任心都很强,群众威信较高,极大地提高了公司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二、以党的凝聚力全面推行人才发展战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易事特在发展初期,为了聚集更多的优秀人才,人力资源部常在一些高校招聘,但效果甚微。由于应届毕业生都希望到知名企业、国有单位就业,不仅希望得到更好的培训和晋升的机会,而且希望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生产环境,所以很少有学生会选择民营企业作为自己的落脚点。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董事长何思模先生决定亲自去高校招贤纳仕。他没有像以往那样只仅仅打出公司的大幅简介,而是在最醒目的位置打出公司党支部的简介,以及公司党员的生活和工作,对党员大学生优先录用。终于,扬州工学院一位电子专业的党员大学生被他的一句话所打动:“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易事特今天的发展,没有党的支持,就没有易事特人今天的宏伟事业,所以,我们希望有更多党员同志加入到易事特团队中来,我们将为你提供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正是这句爽直但不乏真诚的承诺使众多应届毕业生加盟易事特,他们最终不负厚望,改良产品,推陈出新,为易事特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是易事特以党的凝聚力推行人才战略的第一次胜利。

随着公司向规模化、集团化发展,易事特品牌越来越响亮,一些党员大学生开始主动选择易事特,尝到人才战略为易事特发展带来动力甜头的易事特仍然不改初衷,何思模先生每年都亲到高校去觅求更多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为企业的规模化经营储备足够的人才资源,构架更加畅通的人才培训渠道。至今,易事特公司领导中,拥有博士学位者4人,硕士研究生学位者12人,高级工程师、高级研究员资历者9位,该公司的技术研发中心是东莞市十大研发中心之一,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筹建申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三、注重抓好党员队伍的学习教育。易事特在招募这些党员贤才的同时,还十分注重为党员营造一个“党员之家“。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并设立党务专项经费为党支部组织各项活动提供有力保障。正是这些经营理念,使1996年进入公司的5个中国科技大学党员大学生,到现在都还在公司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一个是公司技术研发副总经理、一个是大区域销售总经理,其他为分公司负责人。

为保障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充分发挥员工的潜力,易事特还成立了培训中心,并把党支部组织的党员学习计划与公司员工的内训、外训、轮训结合到一起,现在已经成为易事特的一种管理制度。在培训过程中,强调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狠抓党员培训的参与率,把不仅把党员的培训学习、结业考试与素质的提高,纳入了绩效考核范畴,还要求每一位党员包括管理层人员、专业层人员、操作层人员必须具有学习愿望、学习精神和学习能力。党支部也注意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在学习“两个条例”中,该公司组织党员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有奖竞赛;对党员进行纪律教育,探索在民营科技企业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新路子。易事特党支部,还聘请了党校教授做党建顾问,指导公司的党建工作。公司党组织通过抓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企业品牌,提升企业竞争力。他们在企业内刊上开辟“党员天地”专栏,让党员讨论问题、交流思想。在2006年“元旦”期间表彰了3名在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党员,组织预备党员宣誓,并组织党员到延安参观学习,使党员受到了较系统的革命传统和英雄主义教育。党组织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用人机制方面,易事特坚持“三看三不看”标准:即看能力、看知识、看品质,不看出身、不看学历背景、不看年龄,关注人才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精湛的操作技能,“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灵活用人机制已经深深铬在每一个易事特职员的心里。另外,易事特还以一流的待遇回报一流的人才,创造性地将中国传统文化的“仁义”、“博爱”、“大同”、“共同富裕”思想与“高薪养廉”的国外管理模式相结合,在分配制度上建立了有效的利益驱动机制,鼓励、提倡员工多创效益、多作贡献、多拿薪金、多得奖励。营造出浓厚的拴心留人的工作、生活环境。

四、重视发挥党员在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易事特党支部注重把党的活动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社会工作结合起来抓,教育党员爱岗敬业,关心集体,关心员工群众,在工作和学习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促进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如该公司党支部积极发动党员为企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仅今年,党员为公司发展提出了26条合理化建议,其中17条被采纳。这些建议涉及到技术研发、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激发员工士气等方面,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针对公司目前最重要的一项科技攻关项目:为神舟七号飞船飞天研发更高性能的高可靠电源,该公司党总支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一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全部党员都佩带“一位党员,一面旗帜”胸牌,发扬党员在重大项目中带头创新钻研、勇于攻关、坚决完成任务的精神,在广大员工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并要求党员的一言一行都受到群众的监督。该活动的开展使党员在“德、行、智、责”方面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该公司党员罗蜂高级工程师从事电源技术开发工作十多年来,吃苦耐劳,开发出10多项新产品,获得省、市级奖3项,申请专利项目2项,在生产设备的改良上也极尽努力,他牺牲了不少宝贵的休息时间,认真钻研设备的改良问题,为公司节约了上百万元的费用,特别是公司被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指定为“神舟号”系列飞船提供专业电源后,更是不敢掉以轻心,精心组织科研队伍,每一个产品的研发、每个关键件、每一次性能检验,他都会全程参予,直到满意为止,在公司产品助神舟五号、神舟六号飞船成功飞天、公司被党和国家表彰时,他才真正展开笑颜。像罗蜂这样在各项工作中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勇于吃苦,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党员在这个企业中还有许多。正是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起到骨干作用,推动了企业经济发展,易事特公司不仅发展成为“中国大型电源生产基地”、“东莞民营企业前10强”,而且是东莞市第一家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民营企业,国内电源行业的领头企业。因此公司党组织和党员越来越被公司领导和员工认可。易事特公司为党员活动除了提供活动场地和经费支持外,还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重点培养、重点使用,党的旗帜在这里被高高扬起。

五、开展固本强基工程,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坚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自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以来,易事特公司党支部按照固本强基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大力开展固本强基工程,按照“党组织班子精干高效、党员形象突出、促进发展有力,政治优势明显,自身建设扎实”的要求认真抓好示范点建设,通过建设示范点工作,狠抓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党员学习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员评议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等,并将制度上墙。开设了党务公开栏、党支部学习园地,使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结合企业特点积极开展各类健康的文化、体育、艺术活动,陶冶情操,团结凝聚员工群众,积极调动员工生产积极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党员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去年8月,东莞市委书记佟星同志亲自率工作队来易事特公司考察,并对该公司的固本强基示党建和公司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公司党总部充分发挥战斗壁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易事特公司党支部还积极参与东莞建设,为打造东莞制造名城、文化名城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2月13日,由易事特公司、松山湖管委会和东莞市委、市政府一起举办的“松山湖、东方之夜”新春音乐会受到东莞市民的高度赞扬;2月22日,易事特公司被东莞市评为“十家装备制造重点企业之一”。由于易事特公司在全国设立有136个办事处及分支机构,有许多党员担当了各地分公司负责人,因此党员流动性比较大。据统计,该公司现在全国分公司党员加起来有50多名,仅现在总公司就有9名。因此,易事特充分利用党员队伍精干、党员队伍庞大的优势,党支部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培养一个、重用一个”的原则,重视在企业经营管理骨干、技术骨干和生产一线优秀团员中发展党员。积极动员优秀员工靠拢党组织。在开展党组织活动时,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员工参加,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加深他们对党的感情。今年来,易事特有3名企业优秀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全国办事处有21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易事特党支部举办的党课培训班,有5人已被列为发展对象,党员队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六、积极开展党员帮扶助困活动,努力践行党的宗旨。易事特公司是在党的政策引导下成长起来的非公有制企业,一直视科技强国、产业报国,践行我们党的宗旨为己任,近年来不仅为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且积极回报社会。98年,该公司为受到洪涝灾害的地区捐款100万元和5万斤优质大米及其他生活用品,受到党和国家的表彰。该公司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扬州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高校设立科研开发基金和助困奖学金300余万元,帮助200多名贫困大学生完成走进象牙塔学习的心愿.该公司还斥资50万元在安徽、广西援建了两所“易事特希望小学”,让贫困山村的孩子有书读,长大报效国家。易事特公司还在国家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项目上,加大研发力度,开发出适宜我国教育电源环境的“远程教育专用UPS”,帮助我国甘肃、西藏、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南、河北、四川、重庆、安徽、新疆、陕西、广西、海南等二十多个省、自治区构建起农村中小学“空中课堂”,让农村的孩子和城市孩子学习同样的优质课程,易事特还将该项目部分资金固定用于扶贫助学专项资金,最大效益地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易事特公司党支部不仅着重培养党员,而且注重通过灵活有效的组织活动,努力带头践行党的宗旨。已连续两年开展“党员一帮一”帮扶助困活动,收到很好的效果,使广大员工对党的宗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加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每年易事特都有一大批大学生来公司实习或就业,由于这些学生刚刚走出学校,思想观念转变比较慢,知识转化为技能还有一段差距,党支部根据这个情况,组织公司党员,针对不能很好适应公司生活、工作环境的大学一,结成一帮一对子,在生活、工作各个方面进行帮扶引导,使这结大学生很快融入到易事特团队,较快的进入工作角色,为易事特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几年的经验积累,这种帮扶活动,已成为易事特人力资源部培训员工一种有效制度。并成为公司的“传家宝”。

易事特党支部还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公司内部开展扶贫助困活动。2004年,易事特党员带头组织为公司安徽阜阳分公司经理王冠之献爱心募捐活动。通知发出不到两天,就从易事特全国办事处及集团公司总部,为王冠之募捐到10余万元的爱心捐款,帮助其渡过了不幸丧妻养幼子的难关。同年,易事特公司材料库员工陈丽父亲不幸去世。由于其父亲是家中的顶梁柱,他的去世对于陈丽上有年迈老人,下有三个未成年弟妹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最大打击,获知此事后,易事特党员主动组织起来带头为其捐款4万余元,让陈丽的家庭重有了希望,陈丽的弟弟妹妹重返了课堂。2005年,易事特党支部还组织募捐为质检科科长殷春云捐款10万余元,帮其还清了债务,得以继续治疗。近年来,易事特党支部努力践行党的宗旨,大力发扬党员模范带头帮扶贫困员精神,共帮扶公司特困员工20余人,募捐爱心捐款达60余万元,牢牢树立了党支部在员工中的形象,增强了公司上下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凝聚力,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因此,2005年底,易事特党支部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团队”,4名党员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