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先进个人事迹

先进个人事迹

勤奋工作,甘心奉献

从2000年9月份,我开始担任宝山寺小学的计算机教师,负责微机房的工作。这项工作在我校没有先例,要干好这个工作有很多困难,需要闯过几层关口。首先自身有限的专业素质便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重大难关。

一、勤于学习提高。

去年开学不久,学校请来了计算机专业人员,来检测、维修学校的电脑。于是我抓住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在维修旧电脑时,一边配合师傅工作,一边努力学习计算机的维护、维修知识;一边干、一边问;一边学、一边练。经过两周学习、实践,从开始时对硬件、系统一无所知,提高到后来的熟练拆卸、组装计算机,安装系统,还学会了简单的检测电脑运行状况的方法。

我深知,作为一名合格的计算机教师仅靠这些零散的操作技术是不够的,必须学习系统的理论知识,必须提高自己的专业文化水平。因此,我报名参加了北京广播电视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学习。除此以外,我还自费订阅了《电脑应用文萃》、《大众软件》等刊物,并买来《装机圣手》、《计算机维护与保养》、《计算机英汉词典》等书籍。通过自己勤奋的学习、不断的丰富自身多方面的知识,现在已经能胜任自己的工作。但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为了适应将来工作的需要,我必须更加努力的学习。

二、勤于维护管理。

刚开始担任计算机教师时,学校里的电脑都是一些已经超过使用年限的386、486等底档次的电脑。但是,我并没有因为这些机器破旧、利用价值不高而放弃,而是主动买来了电脑清洁剂及维护工具,对旧电脑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维护。把二十多台电脑拆散,用毛刷子刷,用气囊吹,用清洁剂擦,最后在安装组合起来,检测一遍。用我近两周的辛苦和劳累换来了老师们兴趣盎然的学习。

2000年10月份,学校又配置了13台新电脑。这批电脑档次高,功能强,系统复杂,维护难度更大。但是有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而且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提高的过程。在使用这批电脑的过程中,我发现新电脑的硬盘没有得到充分使用,10G的硬盘只有一个2G的分区能使用。为了更有效地利用好新电脑,我试着把电脑的硬盘重新分区。这项工作耗时间长,给硬盘重新分区、格式化,再安装系统,安装其它软件最少得需要两三个小时的时间。为了不影响老师们使用电脑,我只得利用星期六和星期日的时间来完成此项工作。为了使新电脑时时处在良好的运行状态,我几乎每周都提前一天返校,给每台电脑进行系统维护。

三、勤于教学传授。

我校青年教师多,学习计算机、使用计算机的积极性也是日渐升温。从旧电脑维修完毕后,老师们就开始陆续上机操作。随着教师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迫近,我又牺牲了多个休息日,仔细研读了计算机教材,并从怀柔找来了几套练习题和相关书籍作为参考,利用晚上的时间对我校的老师进行培训辅导。老师们的学习积极性非常高,几乎每晚我都要辅导到深夜。一些年纪较大的老师学起来感到很困难,我就不厌其烦的讲解、示范。从开机、关机、操作鼠标,到编辑排版、函数运算,只要老师有问题,我就一边又一遍的讲解再讲解,直到学会为止。一个问题,一天内解答几十遍也是常事。由于在学校说的话太多,搞得自己回到家里一句话也懒得说。现在,我校老师的计算机合格率已达96%,在山区小学处于前列。

四、勤于配合教学。

作为一名电教老师,工作的重点应该是服务教师、服务教学。

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整合是未来教育的必然趋势。我校在此方面承担了“”教研课题的研究。学校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配置了多媒体教学平台和多媒体网络教室。

新的设备、新的任务,促使我加紧学习。我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了多媒体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并学习了一些CAI课件的制作方法。我先后制作的一些语文、数学、英语等课件,很好的协助了我校老师完成了各项比赛、做课任务,并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中一些课件受到了有关领导的好评,获得了一些奖励。

我现在并没有取得什么成绩,学校却给了我很多的荣誉,推荐我为宝山镇优秀团员代表,参加了“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0周年大会”。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亲耳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情景我一生都不会忘记。我会把江总书记对青年团员提出的“六个希望”(希望青年们树立远大理想;希望青年们坚持发奋学习;希望青年们注重锤炼品德;希望青年们不断开拓视野;希望青年们勇于进取创新;希望青年们始终艰苦奋斗。)作为我今后工作、学习的指针。

我在工作中的点滴进步是与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帮助、支持分不开的。以后的工作将更艰巨、更具有挑战性,我必须牢记一个“勤”字,勤学、勤干、勤奉献,更好的服务于老师,服务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