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小组长要学会办大事—都匀市坝固镇鸡贾村甲沙三组组长刘仕华访谈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小组长要学会办大事—都匀市坝固镇鸡贾村甲沙三组组长刘仕华访谈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小组长要学会办大事

——都匀市坝固镇鸡贾村甲沙三组组长刘仕华访谈录

在都匀市坝固镇鸡贾村,说起刘仕华,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不翘起大拇指,异口同声的说:他是一个好人,一个能干的人。因为他被选为鸡贾村甲沙三组组长五年来,全心全意地带领本组群众,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战天斗地,修路筑桥、搞人饮工程、建沼气池、搞户户联防,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根本改变了甲沙三组的生产生活条件,深得群众的公认和赞扬。他说,自己当组长有个秘决:中央号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当小组长就要学会办大事!

2005年8月24日,受坝固镇党委的委托,笔者对该组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对刘仕华进行了专访,通过对话,使我深有所悟,现将我对他的访谈记录整理出来,让大家共同感受贫困山区的一个小组长,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事业中,为民办实事、办大事的勇气和魄力,共同感受刘仕华。

问:村民小组长可能是中国最小的“官”了,许多地方都没有人愿意干,你为什么选择当组长?

刘:我们甲沙三组位于鸡贾村西部,现有33户,147人。现有耕地104亩,其中田50亩,土64亩,人多地少,生存条件恶劣。2001年,我被群众选举为原甲沙村三组的组长。大家知道,组长不算什么官,待遇低,活路多,许多人都不愿干,有很多地方的组长都是拈阄排班当的。作为一名党员,我知道:自己当选组长,凝聚着乡亲们的信任与重托,饱含了组织的关心与期望,既然乡亲们信任我、挑选我,我就要干出几件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大事。

问:你做了什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大事?

刘:什么是我们甲沙三组的大事、实事?“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点和前提,在我们这样的穷山沟,想办法让群众富起来才是最主要和首要的。为此,我首先想到的是修路。“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大家的共识,但说起路,这是我们甲沙三组群众长时间的痛。由于山高坡陡,地势复杂,在其他村、其他寨都通了公路的情况下,我们甲沙三组仍旧没有通路,无论是生产、生活都靠在崎岖的羊肠小道上人挑马驮、肩挑背扛。行路难,导致我们甲沙三组的生产力极其低下,我们花费在走路上的时间太多太多,一早上只能挑两挑粪,如何能发展生产?行路难,严重地制约了我组经济的发展。“甲沙西瓜大又甜,没路无法变成钱”,2001年,我组的西瓜喜获丰收,个大、质优、口感好,但没有路,运不出去,只能靠人挑马驮地运到3里路外的甲沙小学才能装车,瓜贩子想批量收购,但苦于运不出来没有办法,只能望瓜兴叹,许多瓜来不及运就烂在地里了。这种情况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选组长后,我第一件事就是取得村里的支持,号召、组织群众修通连接公路的进寨大路。一开群众会,乡亲们非常响应,修路的积极性高涨。2001年,就修通了进寨的毛坯路;2004年12月,在镇、村支持、帮助水泥的情况下,我组又将进寨路扩宽硬化,33户群众每户集资930元,并投工投劳、打砂、放炮、碎石、磋平路面,集中两个月,扩宽硬化了3米宽的进寨水泥路面主干道2600多米,到各家各户和主要生产生活场所的分支路1300多米,到甲沙渡口的道路400多米。在扩宽硬化路面的过程中,群众的积极性高涨,韦隆华主动撤了一间房子,让路加宽;潘化香、陈德章等户主动贷款交集资;腊月27,其他寨子在杀年猪准备过年时,我们全组群众还在工地上热火朝天。现在路修好了,我们组的群众的生产生活方便了,车子进得来,货物也出得去了,路——为我们甲沙三组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础。

通过修路这件事,我深刻的体会到了说的:“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当村组干部,不能靠嗓门大,更不能靠脾气大,而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心中装着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群众就会信任你、支持你。为此,我当组长的干劲更大了,为群众办实事、办大事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2003年,在市水利局的支持下,我组群众通过集资和投工投劳,兴建了人畜饮水工程,将自来水牵进了各家各户,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目前,在镇里的支持下,我组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沼气池,全组群众有个共同的心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将我们寨子建设成了文明生态小康村寨。

问:听群众反映,你们甲沙三组治安非常好,几年没有丢过什么东西,主要是户户联防搞得好,现各村的治安难点就是户户联防难搞,你们是如何做的?

刘:电视、报纸上说“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这句话还是千真万确。自己辛辛苦苦挣钱买的牛马,一不小心被小偷偷去了,就丢了半边家当,这是何等的痛心啊!我们鸡贾村地处坝固与丹寨龙泉、三都普安的边界,治安形势复杂,历来偷牛盗马的案件较多。在抓经济的同时,如何搞好村寨治安,防火防盗,这是我们当村组干部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如何搞好治安?通过实践,我们认为户户联防是一个比较好的、行之有效的防范方式。2001年起,在镇、村的要求下,我组认真的开展了户户联防工作,传牌排班,每三户守一天,并大家约定:全家外出打工的,自己找亲戚朋友替,或请租种自己田土的人代替,分粮食时自己少分一些;当班守夜的人家必须认真负责,从当天中午12点到第二天中午12点,生人进寨要过问,若发生牛、马、猪等大牲畜被盗,值班守夜的人员负责赔偿。户户联防开展以来,我们甲沙三组治安稳定、社会和谐,从未发生过被偷现象。

问:现在农业税取消了,义务工取消了,许多地方搞公益事业都很难组织群众,你们做了这么多事,是如何发动、组织群众的?

刘:无论是修路、搞人饮工程、沼气池建设还是户户联防等公益事业,我组的群众都是积极参与的,以前也有个别人对公益事业不闻不问,无论村组干部如何做工作,都不愿参与公益事业,就想坐享其成,后来他家有任何事,全组的人都不上前帮忙。直到他家后来有白喜,他到各家各户磕头认错后,大家才去帮他抬人上山去埋。现在,他对公益事业非常热心,无论什么事都冲在前面。有此教训,全组群众达成一种默契:谁不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全组群众就孤立他。有此共识,我组现在无论搞什么公益事业,大家都是一呼百应,积极响应。当然,这是农村传统道德习惯的力量,是一种淳朴的民风,公益事业要得到群众的支持、拥护,关键还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的是群众关心的、需要的事业。

问:现在你们甲沙三组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后你如何打算带领群众办更多、更大的实事?

刘:正是有了群众的信任、支持,我的工作才取得了一点成绩,也正是有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更加坚定了我继续为乡亲们办实事、办大事的信心和决心。现在,针对我组人多地少的实际,我正在跟乡亲们商量,如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如何发展我们的特色西瓜、特色早辣椒,如何更好地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相信有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有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有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帮扶,有全组群众齐心协力的奋斗,我们甲沙三组的明天将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