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得胜镇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的有益探索

得胜镇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的有益探索

得胜镇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的有益探索

拓宽渠道选拔人才

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期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进一步发展,开发农村人才资源的重要途径。针对当前农村普遍存在的干部队伍不稳定,培养选拔村干部难,选拔村级后备干部更难的问题,得胜镇党委结合本镇实际,认真分析存在问题,打破常规,创造性地探索出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的途径,取得了较好效果,值得借鉴。

一、具体做法

得胜镇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采取两种形式:一是由各村自身选拔和培养2-3名后备干部;二是由镇党委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在全镇范围内调配使用。其招考后备干部的具体做法是:

1、宣传动员。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公开招考10名村级后备干部,制订招考方案后,利用招考简章、镇村干部会、有线电视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招考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家喻户晓。5月12—20日,招考宣传仅8天,前来报名者达到34人。

2、组织考试。在这次公开招考工作中,镇党委根据招考简章,本着“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依法进行统一笔试、面试。笔试和面试成绩各占50分。笔试的内容包括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相关内容、时事政治、适用法律法规、公文写作等。所有参加笔试的人员都参加面试,面试由5名党政领导主考,内容侧重于对参考者报考目的、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工作设想等方面。

3、考核录取。笔试和面试总分前16名进入考核,最终录取10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在群众中公示。对于落选的24名参考人员列入各村的后备干部队伍,加以培养。

4、培养使用。镇党委组织全镇统一招考的10名村级后备干部和各村党支部培养的后备干部定期集中岗前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党的理论、廉政纪律、相关法律法规和当前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以及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等。村级后备干部列席镇村两级干部会,了解农村工作的性质和内容,提前熟悉农村工作,了解镇村情况,列入待岗候用状态。

二、初步成效

1、充实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经考试、考核合格,镇党委录取了10名村级后备干部,其中党员6人,占60%;大专文化2人,高中及中专4人,初中4人;35岁以下7人。通过镇、村两级组织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发现了一批人才,为村级组织换届,做好了干部上的准备。对公开招考的10名村级后备干部,镇党委规划在全镇范围内作统筹安排,必要时实行镇内交流,跨村使用,平衡各村干部人才资源;对各村党支部培养的村级后备干部,原则上留在本村使用。

2、促进了各村工作的有效开展。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给现任村干部增加了压力,增强了紧迫感和危机感,极大地调动了工作的积极性,村级工作有了明显的起色。有效地克服了村班子成员互相扯皮、内讧,造成班子不团结的现象。如过去陶坪村两委,班子成员个人利益至上,有利益的工作就争着干,没有利益的工作就不沾边,各行其是,群众意见很大,而现在村两委不再闹矛盾了,工作开展更顺利了。以往每到届末的当年,总要收到多封辞职报告;本届又到了换届年,半年过去了,镇党委还未收到一封辞职报告。得胜镇公开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的举措,客观上促进了现任村级干部队伍的稳定,促进了农村工作的良性发展。

3、激励了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前几年,随着大量青年外出务工,镇党委在选拔和培养村级后备人才工作上困难重重。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有了回流趋势,这次报名的34人中,绝大多数曾经外出务过工,甚至有两人是专程回来报考的。他们明确表示:担任村干部工资待遇不能与外出务工相比,但能够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够为村上办点实事,能够照顾家庭。由此可见,随着回乡人员的日益增多,公开招考这一方式将愈来愈适用于农村干部和人才的选拔工作。

三、几点体会

1、村级后备干部并非后继无人。得胜镇在公开招考后备干部之初,最大的担忧就是是否有人前来报名,能否招考到优秀人才,因此还把报名条件放得较宽,年龄放宽到45岁以下,文化程度放宽到初中以上。实践证明,这个担心是不必要的,报名的人员十分踊跃,并且报名人员的年龄、文化结构都很理想。招考宣传仅8天时间,前来报名者达到34人,其中党员14人,占41.18%;各种专业户、重点户、个体户、致富带头人等经济能人28人,占82.35%;原村部门干部(原村7职干部中精简人员)、镇属单位下岗的临时人员13人,占38.2%;退伍军人5人,占15%;35岁以下的17人,占50%;大中专毕业生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者16人,占47.06%。同时,在召开报名人员的座谈会上了解到,很多年轻人都愿意为家乡做一些事情,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认为,打工不是长久之计,早晚会“叶落归根”。他们亲身感受到家乡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立志改变家乡的贫困落后面貌。

2、拓宽发现人才的渠道,不拘一格选人才。以往选拔村级干部一般都是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核、村民直接选举的办法产生。镇党委通过这一途径,培养和选拔了一大批干部,但是,这种选人用人的方式存在着两点弊端:一是民主推荐一般都要征求现任村干部的意见,而有的现任村干部担心把能人推荐上来后,直接威胁着自己职务的稳定,因此不敢大胆推荐或者干脆误推;二是民主推荐时,征求意见的对象一般还包括本村党员、村民代表、社长等,这些人群中,老同志占多数,选人用人的观念比较守旧和传统,大多推荐年龄偏大、有一定工作经验和阅历丰富的人,他们认为年轻人“嘴上无毛,办事不牢”,这就堵死了提拔任用年轻人的路。得胜镇采取公开招考这种方式,正好克服了民主推荐的两个弊端,是民主推荐方式的有益补充,是培养和选拔干部、人才的又一途径,为农村优秀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平台。本着“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选拔的干部素质更高,更具有竞争力,这是适应干部队伍建设和发展要求的,给镇党委探索培养和选拔村干部提供了一条思路。

3、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变直接作用为间接作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由于村干部的身份特殊,如何做好教育管理工作,是乡镇党委、政府普遍感到头痛的问题。当前采用向村干部提要求的教育管理办法,让部分村干部抱着“惟我独尊”的心态,一意孤行,有恃无恐。得胜镇在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前,部分村干部畏难情绪严重,动辄就向党委、政府递交辞职报告。如白象村主任何某,人年轻、有文化,在组织看来,连续再干几届是不成问题的,可谁知今年计划生育和殡改工作遇到了麻烦,一气之下就外出打工走了,把一个村委班子甩在一边不管。又如开明村主任宋某,凭着其年龄大、资历深,对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消极对待,甚至公开抵触,造成政令不畅。这次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取得了圆满成功,特别是他所在的开明村就有两位优秀青年通过考试脱颖而出,极大地震撼了宋某,工作态度有了明显变化。而在实行村级后备干部公开招考以后,间接地触动了现职,增强了他们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工作更加积极和主动了,走出了“除了张飞不杀枪”的认识误区。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