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系统十佳女工事迹汇报

电力系统十佳女工事迹汇报

自19**年成立生产筹备处至今,**分公司已经走过11个春秋,顺利接管了**电厂并为业主提供了一流的运行维修服务,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涌现出一批思想先进、技术精湛、作风过硬、德才兼备的优秀员工。**同志正是这批优秀员工的典型代表,作为一名奋战在生产最前线的燃料运行女工,11年来兢兢业业、尽心尽力,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正直率真的人格魅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智慧和汗水谱写着电力女工最美丽的青春。

学不厌精求真知

**电厂是国内第一个全外资电力BOT项目,从设计、施工、调试至正式移交,全是外国专家组织实施,所有设备全球采购,国内没有一台相同的机组。在生产筹备阶段,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学习,尽快掌握过硬的电厂运行专业技术,熟悉本厂机组的各个系统及相关设备,并提高实际操作技能,学习现场运行经验,为顺利接管电厂作好准备。为此,她辗转各地、居无定所,进行各种理论和技能培训:**大学集控专业进修,化学、除灰、燃料运行专业培训,**大学英语强化学习,计算机培训,仿真机取证等等,而**电厂、**电厂、**电厂、**500KV变电站等各同类电厂也都曾留下她跟班运行、刻苦学习的足迹。无论是南京寒冬的冰冻,还是三伏天汽机房内的炙烤,她始终勤学上进、奋力拼搏,以仅80斤的柔弱身躯,凭着超乎寻常的韧劲,付出数倍于常人的精力,在各次培训学习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赞扬。同时,她还千方百计挤出时间努力学习英语,参加英语专业自学考试,取得英语专业大专学历,为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语言基础。实践证明,英语水平的提高对她后来的资料翻译学习和设备运行调试工作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精专业务树榜样

1999年,电厂进入施工高潮阶段,各个系统陆续开始调试,因工作需要,**来到燃料专业,随即投入本厂燃料方面的外方技术资料和图纸的翻译、学习,同时接受外国专家现场运行技术培训。因为**电厂是全外资项目,由美国**公司承建,故几乎所有的原始资料都是英文版本,业主请人翻译的一部分资料也由于翻译人员不熟悉电力专业知识而词不达意,这给员工们的学习带来极大的不便。为了尽快完善资料,保证员工们及时学习掌握,她积极投入到技术资料、图纸的翻译工作中去,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并利用所翻译的资料和掌握的知识参加本厂燃料运行规程的编写,得到领导和员工们的一致肯定。进入现场调试后,由于她在英语上的优势,受领导委派与美国专家共同进行现场设备调试。燃运系统有许多大型机械需要手动操作,这对象她这样体形较小的女工来说是件不可思议的事,但她没有被吓倒,在紧张的调试过程中吃苦耐劳,勤学苦练,熟练掌握了斗轮机、卸船机、推土机等大型设备的操作技能。调试斗轮机期间时值初春,她顶着寒冷与阴雨,每天泡在现场摸爬滚打,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而劳累一天下班后,她还不能休息,因为当时设备资料奇缺,她必须把调试心得仔细总结出来供大家学习,以便尽快掌握斗轮机的操作性能,为试运行做准备。由于她的尽心尽责,加快了斗轮机的调试进程,受到了美国专家的高度赞扬。调试结束后,她又被委以重任,负责培训8名斗轮机操作员,由于调试期间已经将设备摸透,因此培训起来驾轻就熟,在极短的时间内出色完成了任务,保证了斗轮机试运行工作的正常进行,为全厂员工树立了榜样。

爱岗敬业苦也乐

投产初期,由于燃料系统设计和设备质量等原因,系统运行很不稳定,加之定员少、设备多、设备分布范围广,燃运工作困难重重,令许多男员工都望而生畏,但她没有退缩,不辞劳苦,努力奋战在生产第一线,常常一个班下来全身上下都是黑煤灰。有一次上班,正当大家做好上煤的准备工作时,斗轮机突然出现故障报警,本以为是一个简单故障,不料检修人员在长时间的检查之后发现并非一般故障,且处理起来相当棘手。而当时煤仓煤位已经很低,两台机均带满负荷,随时可能断煤,情况紧急,刻不容缓。除去在现场配合的人员之外,控制室只剩下两人,她二话没说,立即启动紧急上煤系统,拿起钥匙直奔推土机。尽管煤场有雾,能见度很低,但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将煤位保住!在煤场上她沉着应战,凭借娴熟的操作技术,源源不断地推煤至紧急上煤斗送往煤仓。在连续奋战两个小时之后,斗轮机故障终于被排除,她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煤位总算保住了。从推土机上下来时,她才发觉右腿由于长时间使劲踩油门,酸得几乎抬不起来了。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她就是这样巾帼不让须眉,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成为一名令男同志都为之折服的优秀燃运女工。

由于工作出色,经党政领导一致通过,她于**年被任命为燃运主值,成为分公司燃运专业唯一的一位女主值。煤场工作对女工而言本身就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这个一向都由男同志担任的岗位对她来说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她感到了肩上担子沉沉的份量。从此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全值员工的表率,身先士卒,勤跑现场、精心巡检、精心操作,同时严格管理,严密布署,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抓队伍团结,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好。由于该燃运系统是单系统运行,可靠性差,一旦某个环节出错,就会影响到正常的上煤、卸煤,后果不堪设想。工作中,她时时做好事故预想,合理调配人员加强设备巡检,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并将其消除在苗头状态。如一次值夜班时,交班人员告知某皮带的滚筒有异音,接班后她就安排人员对该滚筒加强监视,但由于安装位置很高加之光线不足,人员根本无法靠近检查。如果只是普通的卡涩问题,按常规做法只需等次日白班交由检修人员处理即可,但高度的责任心驱使她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事故隐患,在常规检查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她找来红外测温仪远方检测,终于测出其中一轴端温度已高达102℃,当即停止该皮带的运行。检修人员搭架检查后发现该滚筒的轴已经侧向偏移并与钢架摩擦,马上将脱出轴承座,造成输煤皮带损坏、系统瘫痪的严重后果。由于她发现及时,处理果断,成功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为此受到上级的嘉奖。她就是这样一如继往地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丰富的经验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精益求精展风姿

二十一世纪需要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同志业务娴熟,技术过硬,但她仍不满足。在生产工作之余,她不断学习,积极向上,力争做一名学习型的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她在思想上不断追求进步,自觉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了使自己具备更加全面的专业知识,她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复习,考入**电力学院电气专业本科继续深造。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并取得许多优异的成绩。在校学习期间,她曾是校舞蹈队的主力队员,毕业后她继续发挥自身特长,多次代表分公司参加省公司的文艺汇演,取得良好成绩。她还多次代表分公司参加省公司、地方工会的知识竞赛,为分公司争得了荣誉。因各方面工作表现出色,荣获了**市直机关“优秀共青团员”、分公司“优秀共青团员”、“敬业爱岗”演讲比赛优秀奖、**省电力系统文艺汇演舞蹈类优秀奖、**市总工会知识竞赛二等奖等荣誉。

十一年来,**同志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她挚爱的电力事业中,以她的实干精神和骄人成绩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赞誉。正如她自己说的:“爱岗敬业不仅仅是口号,更要踏踏实实的将它落实到行动,力争做一流员工、练一流技能、创一流效益、干一流业绩,为电力事业添光增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