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山情深

大山情深

——记***林场护林员、共产党员龚甫利

(出大山、森林画面)

(解说)在茫茫罗霄山脉中段,有一个**县***林场,场里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信守着“我是党的人,我为党做事”的信念,三十五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坚守在林业生产第一线。他舍不得离开这片大山,大山似乎也离不开他。

(出龚甫利在劳作的画面)

推出片名:大山情深

——记五指峰林场护林员、共产党员龚甫利

(解说)他,叫龚甫利,今年55岁,那刻满邹纹的脸,印记着他经历的无数艰辛和磨难,那双大而有神的眼睛,显露出他对工作和事业的执着追求。三十五个林区岁月,养就了他沉默寡言的性格,就连记者三番五次地问起他为什么不愿意调离这艰苦的林区,他也只不过简简单单地说了一句话。

(同期声)龚甫利: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林场交待我的事就要做好。

(解说)记者再问,他回答得很少,常常是望着远处浓绿的大山出神。后来,是他的同事和当地村民向我们讲述了他在林区的一个个平凡的故事……

(解说)1970年1月5日,二十岁的龚甫利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年,年轻力壮的他听从党的召唤,从南康县来到了上犹县五指峰林场,住进了海拔1000多米的林场大木棚里,干起了最艰苦的伐木工人。

(同期声)同事吴世珠:那个时候,国家建设正需要木材,我们俩在一个班,龚甫利非常吃苦,苦活、累活、险活他都争着干。平时,其他的人一天推两板车木材,他就要推三板车,反正要多干一点,年年在单位上都评为先进。

(同期声)同事傅遂桃:有一次在山上砍木头的时候,他被树压住了,压得很重,我们几个人准备把他扶到医院去,他坚决不同意,他说他的任务没有完成,后来一直坚持完成了任务才下班,我们大家都很佩服他。

(解说)时光匆匆,龚甫利在林场拼命地干了几年,已是他该结婚的年龄了,有几次,父母来信催他回家相亲,他因任务紧而一拖再拖。后来,家里人来到林场硬是把他拖回去和女方见面定亲。结婚没几天,他丢下新婚妻子就匆忙赶回林场上班。为了能如期完成任务,他平时很少回家,妻子先是理解,一次两次来林场探望他,时间长了,妻子对他有意见了。后来,妻子生第一个孩子时他也不在家照料。

(解说)林场的工作单调而又繁重,伐木、运木、种树,砍光了山子,必须尽快种上树。有一年冬天,身为班长的龚甫利带领森工班的全体职工在梅子坑造林,3000多亩的种树任务必须在春节前完成,他身先士卒,起早摸黑上山造林,到了腊月二十七,任务完成差不多了,他便催同事们回家过年,他主动留下来种完剩下的2000多株树苗。可老天不作美,偏偏又下起了雨,龚甫利冒雨种树,一身都被淋透了。种完了树苗,回场里时,他还顺路推了一车木材,由于路滑,连车带人摔在了路坎下。

(同期声)龚甫利:一根木头撞在胸部,当时我就晕过去了。

(解说)后来,是场里同事来找人,将昏迷的龚甫利送到了营前卫生院抢救。

(同期声)同事吴世珠:他连续昏迷了六、七天,医生诊断他已经死亡,准备把他送到太平间去,他家属不同意,按照当地习俗,把他放在医院内的一棵大树下,他老婆在这里看守,结果第二天发现他的手有点动,经过医生抢救,把他救活了。

(解说)本来这一次他可以在医院住上一段时间,好好治治因长期劳累和在艰苦环境中患上的胃病、风湿、胆囊炎等疾病,但他一心念着林场,病情稍见好转,他就急切地回到造林一线。

(同期声)龚甫利:我一天没跟着山这片山,一天没挨着这里的树,心里就不踏实。

(解说)他在森工班工作了二十四年,林场的每一块山地都有他种下的树,种树总量有几十万株,如今,那些当年的小树都已长大成林了。

(同期声)龚甫利:这些树是七十年代种的了,种的时候一点点大,现在树这么大了,心里面感到很高兴。

(解说)1995年,由于工作需要,龚甫利被安排到一个最为艰苦的夹河护林点担任护林员。那里山高路险,管护面积最大,防火、防盗任务最重。为了摸清这里的山情、林情,他常常一个人深入深山老林,渴了喝几口山泉水,饿了就吃带来的米饭,每天一大早出门,直到天黑才回来。

(同期声)龚甫利:这一片树总的一万多亩,我从早上8点钟开始巡山,转一个圈有四五十里路。

(解说)由于他巡山勤,很快,对哪块山场是国有林,哪快山场是合约林,甚至哪个季节有哪些人会经常出入等情况,他都一清二楚。林区的防火工作难,龚甫利深感责任重大,他走村串户分发宣传单,做好防火宣传,他在林区遇到了谁,都不忘提醒一声注意防火,使大家的防火意识大大提高了。自从担任护林员以来,他所管护的2万多亩森林从来没有发生过大小火灾。

(同期声)村民:讲起龚师傅,他这个人确实蛮好,不但管好了林场的山林,我们私人的山林也多亏有他。10多年来,我们的山林没有被人偷过,也没有发生过火灾。他对工作真的很负责,记得有一年过年那天,说好6点在我家吃年夜饭,他为了完成梅子坑的造林,一直等到7点半才回。如果说他要调走或退休,我们真的舍不得!

(解说)砍树、造林、育林、护林,龚甫利在这个边远的林区度过了35个春秋,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微薄的工资待遇,一些林业工人的思想动摇了,同龚甫利一起招工进场的工人,大部分干了没几年就卷铺盖回家了,但他坚持至今。

(同期声)林场副场长何声俊:场里考虑到龚甫利同志受过多次重伤,身体一直不算好,曾多次安排他到较轻松的岗位上工作,可是他坚决不同意,说自己还能在山上多转几年。

(解说)回首往事,历历在目。他是大山的好儿子,党的好儿子,但他却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1988年,龚甫利那时还是52元钱的工资,不管如何省吃俭用,总挤不出几个钱来养家糊口,往往要靠在家务农的妻子来承担抚养三个孩子的责任,妻子无法忍受那种生活压力,与他离婚了,抚养三个本该上学的孩子的责任便落在了龚甫利一个人肩上。对此,他曾失落过,悲观过,但他始终铭记“我是党的人,我为党做事”的信念,怀着对大山的深情,继续留在林区。家庭的变故,他的两个懂事的女儿为了让弟弟能继续读书,相继辍学,过早地挑起了照料爷爷奶奶和弟弟的生活重担,尽管如此,儿子初中毕业考取了一所中专学校,也终因没钱交学费而放弃了。

(同期声)同事傅遂桃:他这个人对山林看得比较重,对家庭看得比较轻。去年,这里天气连续干旱,很少下雨,容易引起山林火灾,他天天坚持上山巡逻,连自己小孩的婚礼喜宴都没回去参加。

(解说)想起家庭,想起孩子们,作为父亲的他一脸的愧疚,但看到连绵青山,他又感到无限欣慰。前不久,当他得知他和同事们历经千辛万苦营造管护的那大片森林被列为国家森林公园的好消息后,激动得一个晚上没有睡好觉。他想,下一步要更好地保护这个森林公园了。

(解说)情系青山人渐老,与林相伴度人生,这是龚甫利这位普通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看到那一座座青山,那一棵棵大树,一条条清澈溪流、那一处处美景,他这个临近退休的林业老工人更加深爱着护林这一行,那蜿蜒曲折的林荫山道上,常常能看到他匆匆行走的身影。

(同期声)龚甫利:我这一辈子就交给这大山了。

(出现龚甫利同期声的回音,出森林大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