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甘为公仆  无私奉献

甘为公仆  无私奉献

甘为公仆无私奉献

----记**工商分局优秀共产党员**

**,现为**工商行政管理分局**科科长、兼**科科长,一个在塔里木河畔生,饮塔里河水长,又为塔里木工商行政管理事业不懈奋斗的新时代“经济卫士”,自**年调入了**工商行政管理分局至今,先后任**工商所副所长、所长、分局会计、**科科长、**科科长。她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年被评为地区工商系统先进工作者,**年、**年被评为分局模范工作者。**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年就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所负责的科、所也年年被评为“双文明”先进科室。**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甘为公仆,勇做“三个代表”的实践者。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具有一定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甘为公仆,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各项工作,争做“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实践者。她在工作中勇于开拓,刻苦钻研,从一个门外汉逐渐成长为一个工商行政管理各项职能工作的行家里手。由于在基层多年的锻炼和自身的不断完善,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以一身男儿性格,办事准确快捷、干脆利索,在她的带领下,科室的工作每年都能再上一个台阶。登记注册科实际上是一个综合科室,负有企业、个私注册登记、合同、个私协会等职能,今年,分局又把商标广告业务工作并入该科室,全科室一共只有*人,加班加点已成寻常。有人问她:累不累?她总是笑着回答:早已习惯了。她始终坚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始终恪守在工作岗位上,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工商干部,一名国家公务员,只要工作需要,从不讲条件。曾有人劝她,工作慢慢干就行了,何必那么辛苦去加班。她的回答却很朴实“既然是本职工作,八小时之内完不成,那么加点班也是应该的”。

二、勤奋好学,与时俱进

作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工商干部,只有不断的学习、提高,

才能胜任本职工作。由于工作岗位的轮换,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要求,**同志总能严格的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条文,不断给自己充电,以适应新岗位的需要。尤其是她接任登记注册科科长时,企业、个体登记工作已纳入微机管理。开业、变更、注销登记,打照等一系列工作都要通过微机操作来实现。对于一个没有任何基础的她来说面临新的挑战。通过地区局的初步培训后,她开始自学,遇到问题及时向别人请教。在她的好学与执着下,掌握了一定的微机知识,企业、个体软件能够正常运行。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建市,对企业登记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种类型的市场主体,给我们的登记核审工作带来了复杂性和一定的难度。在登记注册岗位工作多年的她,很注重新法规的学习与资料的收集。为了严把市场主体的准入关,她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及时掌握各种行业开业前置审批政策,遇见不好把握的问题及时向上级请示。几年来,到**科办事的人都对她娴熟的业务、快捷的解答、优质的服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与她的勤奋好学分不开的。

三、甘为公仆勇挑重担

在各个工作岗位,每一项工作都凝聚着她的心血。万事开头

难,但**同志以她的干练、泼辣的性格及埋头苦干的开拓精神,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到企业科时,她的科室负责企业、个体、合同管理及私个协这四大要职,因局里人员少,当时科室只有她一人,既当将,又当兵。工作之重,责任之大是显而易见的。她毅然挑起重担,服从大局,主动配合,积极协调。使此项工作顺利交接并正常运行,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科室的业务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事业心强、责任心重的她,再次显示了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的本色。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她不仅出色完成了科室的日常业务,还抽出时间,按照规范化要求整理了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档案,建立了详实的经济户口卡片,建立健全了企业个体、私营经济、经济合同等各类业务台帐。同时完成了**个体户经济户口的微机录入与动态监管。

随着**建市招商引资步伐的加快及垦区企业改制工作的深入,她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牢固树立为广大群众服务的意识,实行上门服务,跟踪指导,使企业、个体充分体会到有一种亲商、惠商、扶商、富商的气息,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尽心尽职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同时加大维权力度,建立私营企业、个体劳动者维权中心,聘请了*名法律顾问,切实发挥作用,不辱使命,解决处理好会员的来信来访和投诉申告,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为维护广大会员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目前,私营企业、个体劳动者维权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咨询投诉**件,涉案金额***万元,处理**件,为私营个体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万元,维护了个体私营经济的合法权益。

四、引导行业发挥职能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位进一步规范建材行业发展,

作为**私个协会秘书长的她,积极协调、促进了**垦区私营企业个体劳动者协会建材行业分会的成立,对**建材行业实行规模经营,统一管理,定期培训,规范进货渠道,保证产品质量,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

**垦区,由于兵团体制的特殊性使许多工作开展有一定的难度。**同志善于协调,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曾多次组织分局的大型活动。**年*月成功组织了**垦区首次集贸市场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到会的都是副团级以上干部,为加快**各团场集贸市场的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先后两次牵头组织了个体劳动者卡拉“OK”演唱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并多次组织个体劳动者参加分局及地区工商局组织的文艺汇演,并在**年地区工商系统迎“七一”文艺汇演荣获一等奖。**年**月,在成立垦区私个协、垦区个体劳动者维权中心及召开的垦区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第一代表大会上,她发挥了重要组织协调作用。各团主管工商业的团领导全部到会。私个协会议的成功召开在垦区产生了广泛影响。**年,在**市“一节一庆”的庆典活动中,她再一次发挥了组织协调能力,组织个私企代表组成宣传花车及方队参加了庆典活动,同时主办了“一节一庆”庆典活动之一的“川粤”怀“卡拉OK”大赛,展现了个体私营业主的良好精神风貌。

每年“三节”期间,她都带领私个协会开展“送温暖、扶贫济

困“活动。走访慰问贫困户、残疾人员,为他们带去生活必需品,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在**年“救助贫困母亲”活动中,她倡议**私个协会会员捐助**元。

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和开展拥军爱民活动也是她组织私个协会开展的重要工作。每到*月,她积极组织在会员中开展以“四认同”教育为主题的民主团结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感召和凝聚人心,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为辖区个私队伍的团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新贡献。在春节和“八一”节时,她会组织私个协会代表去看望为维护社会安定的做出无私贡献的武警官兵,带去节日的问候。

五、躬身服务,力促发展

**同志所在科室,被列为分局首办责任制的“窗口”科

室,她总说:“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分局形象,我们决不能给分局抹黑”。她带头强化服务意识,注意礼貌用语,热情服务,百问不厌。在几年的作风评议工作中,该科室在问卷调查和民主评议中都得到了被管理对象的普遍好评。

为使国有企业尽快向现代化企业制度转变,对于团场改制企业,**同志坚持“主动服务、超前介入、支持发展”的原则,上门服务,现场办公,最大限度的方便企业。注册登记科在登记工作中,彻底破除了“工商是裁判,企业围着转”的思想,树立“工商是公仆,围着企业转,围着发展干”的新观念。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登记条件和程序。对新设立的企业的咨询、受理、审查、核准等环节,提供“上门式”、“直通式”服务。

在工作中,她积极的为改制企业出谋划策,提供法律和政策帮助,引导企业尽早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尤其是在*团、*团、*团的建筑企业的改制中,她积极指导,提供全方位服务,使这三家企业顺利改制,目前正在**的市政建设中大显身手。为扩大招商引资,主动向有投资意向的商家提供咨询及可行性建议。来**投资办企业的商家对**同志的高效、热情的服务赞不绝口。贯彻各项优惠政策。一是分局为确保下岗职工和高校毕业生真正的享受到优惠政策,设立再就业咨询窗口,热情为他们提供免费就业指导,办理相关手续。同时为避免其他人员借机钻空子,逃费、税,分局严格审查“再就业优惠证”和毕业证等资料,并不定期的实地考察,对经营者的身份进行确认,对借用他人证件,分局要求其重新申办营业执照,并补交工商管理费用。截至目前,共受理下岗职工办理个体登记*户,高校毕业生*户,减免登记费*万元,工商管理费*万元。对农村流动小商小贩和自产自销农副产品的,免于工商登记,免收工商行政管理的各项收费。受益人员*户,累计减免工商费用*万元。

工作中她尽量缩短工作日,为招商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不违反规定的基础上,放宽政策,对有急特事项的,她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不管多晚,都要让办事人员满意而归。她常说:“外地人能到**投资是件好事,我们应全力支持,而不能人为的设置障碍。”她曾在半天之内为企业办好了登记的全部事项和相关审批手续,并将执照发到企业的手中。

作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是我们的职责。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同志牵头向**市政府提过多次建议,有*条已被采纳,一是凭营业执照个体经营户可以申请土地,解决了个体户用地难的现状,累计为个体工商户解决商用地*万平方米;二是解决外来经营户子女入学难的问题,免去了个体户的后顾之忧。

**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工商卫士的坦荡人生。她那吃苦在前,知难而进,对事业锐意进取,对工作勇于负责,不正是新时期的工商干部所必需的品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