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秀少先队员事迹材料

优秀少先队员事迹材料

展开飞翔的翅膀

现年10岁的钱锐是一名学校四年级学生,乍听这个名字也许有人会以为她是个小伙子,可她却实实在在是一个小姑娘。说起这个名字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这个名字是钱锐的爷爷起的,意思是:希望她在人生道路上能够锐意进取,锐不可挡,象一只雄鹰在理想的蓝天中自由翱翔。

事实上钱锐也没有辜负爷爷的期望。别看她年纪不大,却是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每次考试各科的成绩都名列前茅;品学兼优、多才多艺,不管学校组织什么活动,都少不了她活跃的身影;诚实上进、团结同学,班上的同学全票推选她做中队长;热爱劳动、勤俭节约,是一位全面发展的少先队员。钱锐连续四年荣获校“三好学生”称号,连续两年被集团公司授予“优秀少先队员”称号,参加九江市小学生作文竞赛荣获一等奖。

钱锐的父亲是一名铁路建设者,长年漂泊在外。因工作出色,父亲每年都会获得很多奖章,奖牌,从小钱锐就把父亲当成心目中的偶像。一年级的时候,父亲被公司评为“青藏十杰”。钱锐在宣传橱窗里看见了父亲身披红授带的照片,回到家里羡慕地对父亲说:“爸爸,以后我也要当标兵”!父亲笑着说:“干嘛要等以后呀,你现在就可以当标兵,爸爸当工作标兵,你当学习标兵,咱俩比一比”!“比就比,我一定能赢”!钱锐响亮地回答。说到做到,从一年级到现在,钱锐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连续两年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少先队员”,大有超过其父亲的势头。

学习已经成为钱锐生命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每次上课,她都神情专注地认真听讲,积极开动脑筋,老师提问时总能看到她高高举起的小手,听到她回答问题时响亮的声音。朗读课文时她也是十分投入而富有感情。她的作业一丝不苟,字迹娟秀、工整。看见班上有同学在课外时间学奥数,她就请妈妈给她买了本奥数书自学。妈妈看她学得吃力,要送她去外面学,钱锐想妈妈下岗在家,家里也不宽裕,便坚决要求自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记下来第二天问老师,就这样一直坚持下来。钱锐也十分喜欢读课外书,每逢双休日,她总是来到新华书店,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甚至忘了吃饭的时间。《十万个为什么》、《中国少儿百科全书》、《安徒生童话》,她一本接一本如饥似渴地读着,就是在这里,她补充了大量的课外知识,小脑瓜里装满了各种各样的知识,词汇量也相当丰富。从一年级钱锐就开始写日记,她写的作文经常被老师作为范文在班上宣读,参加九江市小学生作文竞赛获得了一等奖,并被多个报纸选中刊登。钱锐认真对待每一门功课,认真对待学习中遇到的每一个难题。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每次考试她都是名列前茅。

有些学习好的同学,只注重学习书本知识,不爱参加其他的课外活动,钱锐不是这样的。因为瘦小,钱锐跑步比不过班上大一些的同学,但她不认输。每天清晨,早起锻炼身体的人总能在校园的操场上看见她的身影,时而压压腿,时而跑跑步、时而翻翻双杠,上体育课时,老师要求跑两圈,她却跑三圈,有意识地加强锻炼,在运动会上终于取得同龄组第二名的好成绩。钱锐说:“我要不断地挑战自己”。

在许多人的眼里,钱锐是一个善良、充满爱心、乐于助人的小姑娘。刚上一年级,班上许多学生向老师反映看不清黑板,请求照顾,要往前调。老师也不了解学生视力情况,就提议:请视力好又自愿坐到后排的同学举手。老师的话音刚落,钱锐第一个举起小手,在她的带动下,又有很多同学举起了手。妈妈知道了这件事,怕她个子小坐在后排被高个子挡住影响学习,劝她向老师要求把位置换过来。钱锐就主动做妈妈的思想工作:“前面的同学挡着我,我把头偏一偏或把椅子挪一挪不就看到了吗?”望着懂事的女儿妈妈一时无话可说。就这样,几个学年过去了,个子不高的她依然坐在后排。正因为钱锐总能替别人着想,同学们非常信赖她,班里选举中队长时,她以全票当选。

钱锐的班上有一位叫的女同学,智力上有些缺陷,因为木讷班上很多同学都不愿和她玩,有些调皮的男孩子还经常嘲笑她,拿她开心。钱锐却象一个大姐姐一样照顾她、关心她、帮助她。每天放学,钱锐和都要在公司机关食堂门口等学生车。利用这个时间,她就和一起坐在食堂的小桌子上一起做作业,给讲习题。如果听不懂,她就反复地讲,直到她听懂为止。上微机课时,不懂电脑操作,钱锐也是很耐心地手把手教她。慢慢的,开始有了明显的变化,原来不爱听课的她,也开始认真地听讲了,原本性格内向的她,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同学们也开始主动和她交往了。

一个星期天,钱锐和妈妈一起坐车上街,中途上来了一位老爷爷。老人穿着一件肮脏的衣服,身上有一股难闻的气味,车上有的乘客皱起眉头捂住鼻子,而钱锐却起身主动给老爷爷让了座。巧的是,这位老人和钱锐在同一站下车,钱锐看着老人颤颤巍巍,步履艰难的样子,就搀扶着他下车,过马路。老人非常感动,连声说:“谢谢你,小姑娘!你真是个好孩子”!

如今,大多数孩子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养成了只知索取,不懂回报的坏习惯。钱锐也是独生女,却十分体贴父母、关爱家人。父亲长年工作在外,钱锐长期和妈妈一起生活,她主动承担了许多家务。每次吃完饭,钱锐就主动洗碗;家里的卫生她也主动打扫;遇到休息日,她也会做上几个拿手菜给妈妈吃。2004年暑假,钱锐的父亲在工作中不慎摔成了髌骨粉碎性骨折住到了公司医院。病房在四楼,住院期间,钱锐每天都要跑上好几趟,买早点、送饭,倒便盆,照顾父亲的生活起居,为妈妈分担了很多事情。每天,医生、护士来查房时都会说:“还是女儿好,这姑娘真没白养”,还亲切的叫她“小钱护士”。

身为班委,钱锐对班级的事情非常热心。每天早读课,钱锐都要站在讲台上组织早读;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前,她领着同学们唱歌醒神;班上的黑板报都是由她策划的;她还是班上的文艺骨干。去年“六一”儿童节,钱锐主演英语小话剧《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中的白雪公主,那一口流利的英语和真、善、美的表演,把学生们带入了一个美妙的童话世界,她真正成为了同学们心目中的白雪公主。今年“三八”妇女节,钱锐一位任课老师生病了,她和几个班委商量了一下,组织全班同学利用几个课间时间,每人折了一只千纸鹤。每只小纸鹤上都写上了祝福的话:“老师节日快乐”!“老师祝您早日康复”,“老师,我们想你”……钱锐用针线把这一只只传递真情的纸鹤穿在一起,放学后和同学们拿出他们平日舍不得花的零花钱凑在一起,买了鲜花和水果去看望生病的老师。这位老师看到后,被同学们的真情深深感动了,这是一群多么可爱的孩子呀!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钱锐是优秀的,一定会有满天的星星照亮她的明天,正如她在一篇日记中写的:“只要我坚持不懈地追求美好,就一定会每天上一个台阶,像雄鹰那样越飞越高,翱翔在蓝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