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委党支部先进材料

纪委党支部先进材料

实行“四个坚持”提高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市纪委监察局党支部

市纪委监察局党支部共有30名党员,其中女党员5名。近两年来,市纪委监察局党支部在机关工委的领导下,本着党群部门更要重视党建工作,党员比例高更要重视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把党建工作放到与业务工作同等的地位来抓,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现在,支部党员思想统一,工作争先,成为一个非常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市纪委监察局多次荣获省、牡丹江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党支部连续多年荣获**市先进党支部,近三年先后有12人获得牡市、**市、机关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称号。我们的做法是:

一、坚持加强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打牢思想基础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要锻造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必须塑造一支思想过得硬的队伍。我们支部班子始终认为,纪委监察局由于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职业特殊性,象一般的党员干部队伍那样要求和管理是很难适应工作的需要的。因此,我们把加强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作为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为业务工作上水平奠定思想基础。一是明确思想,规范行为。1996年,市纪委监察局根据队伍建设的要求制定出了24字方针,即:“清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过硬、求实高效、服务优良、自强争先”,并把这24个字制成条幅张贴在每个科室的显著位置,时刻提醒每名同志严格要求自己。今年初,我们又制定了《**市纪委监察局机关若干纪律规定》,对委局机关干部的行为作了进一步规定和约束。二是经常教育,常抓不懈。在党支部组织的每次政治学习中,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都是必有的内容,委局领导的每一次讲话,严于律已,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都是必须强调的内容。通过加强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耐得住生活上的清苦、工作上的辛苦、办案中的艰苦。养成了无私无畏、淡泊名利、甘于清苦、乐于奉献的优秀品格,保持了良好的思想境界和平衡的心态。工作中注意严于律已,遵守工作纪律,不跑风不漏气,不违反工作原则,不殉私情。案件检查室的同志为了办案取证,有时顶风冒雪,挨饿受冻,有时遭受威胁和诬陷,忍辱负重,但都保持了乐观的心态,保持了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执着和忠诚。三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班子成员下基层通常都是轻车简从,有时和其他办案人员一起挤公共汽车,从不接受与工作有关的吃请和娱乐性消费,不接受礼品和礼金。由于领导自身过硬,带动和感染其他同志不令则行,行则身正。

二、坚持民主评议制度,互相促进提高

民主评议党员是支部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员之间交流思想,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增进党内团结的重要途径。纪委监察局党支部始终坚持执行这个制度,有效地发挥这个制度的作用。一是长期坚持,形成制度。我们做到每年进行二次党员民主评议活动,从不以工作总结会代替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时着重从思想上、党性上、遵守党纪等方面进行自我总结,互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管年末年初工作有多忙,这项工作的安排都雷打不动。二是真评实议,保证质量。评议前,每个人对自己进行实事求是的剖析和总结,形成文字材料。评议时领导带头剖析自己存在的问题,主动进行自我批评。党员之间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坦诚相见,不讲面子,不以空对空,不回避矛盾,评议通常都进行一个整天。特别是近两年,在纪委班子成员“三讲”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三个代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党支部仍然认真召开了民主生活会,按照“三讲”和“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进行了查摆,互相进行了评议,充分发挥了党员民主评议这个党内监督机制的作用,促进了党员队伍政治素质的提高。

三、坚持转变作风,强化宗旨意识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纪委的重要职责之一。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更要带头转变作风,转变作风不是光喊几句口号,而是要有一个载体或机制。1999年初,我们出台了**市纪检监察信访“三下乡”规定,变接待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工作为主动服务。纪委监察局干部每人负责包一个乡镇,联系三个重点村,为包联的乡村化解矛盾、查办案件、办实事。经过三年多的运行,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并得到了上级领导和部门的认可。这个机制可以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办事公开化、减轻农民负担等工作都带动起来,通过主动下去,更好地掌握了第一手情况,关口前移,超前化解矛盾,把上访苗头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也密切了纪检监察干部同基层干部群众的关系,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纪委常委、案件检查室主任辛伟东在卧龙乡荒地村查办案件时,了解到该村因部分村民拖欠电费,致使全村被拉闸断电,给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他主动到乡电管站协调,并协助村里逐户做欠费农户的思想工作,妥善解决了这一问题,使村民深受感动,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们的这个做法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同志的肯定,他说“你们在解决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采取这样一个措施,是符合中央要求的,和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完全一致的”。去年8月,省纪委在**市召开了纪检监察信访“三下乡”工作现场会,省纪委副书记王颖在总结**纪委的经验时说:“推广**经验的目的就是要深刻理解和坚决贯彻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负责地做好基层信访工作。要学习**这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解民忧、化矛盾这种扎实有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学习这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的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我们纪检监察工作性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的利益放到高于一切的位置。**市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三下乡”工作的经验就充分体现了这些思想”。事实证明,我们的这一做法也是符合后来召开的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的要求的。为了坚持和发展这个做法,我们今年又把这个工作机制向乡镇所在地的居民委和企事业单位延伸,并在市直有关部门开展“三下基层”活动。通过转变作风,增强了群众观念,牢固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四、坚持选贤任能,形成人人争先的氛围

由于纪委监察局年轻党员干部比较多,所以,我们把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作为党支部工作的一个重点。一是坚持正确的用人标准,这个标准就是政治和业务双过硬。在我们支部,干部的提拔使用没有“先来后到”这个概念,也没有“平衡关系”这个标准,只要你工作出色,只要你表现突出,机会就属于你。相反,靠拉关系、阿谀奉承、投机取巧是没有立足之地的。向组织部门推荐提拔干部,必须经过党员民主测评这个程序。如曾令超和杨广海是1996年来到纪委的,由于两人在党风和案件工作中成绩突出,党支部向组织部门推荐,98年被提拔为副科级,分别任党风室主任和案件检查室副主任,今年两人又同时被提拔为监察局副局长。二是多压担子,注重培养。对年轻干部多给他们工作任务,多给他们锻炼机会,促使他们尽快成熟提高。如今年党支部和工会班子换届,我们把党支部委员、工会主席等职务都向纪委常委以下的年轻干部倾斜;有到上级进行各种培训或市里抽调参与中心工作时,我们也都向年轻干部倾斜,提高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也得到了锻炼,促进了工作。三是大胆提拔使用。98年以来,经党支部培养推荐,共有11名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被市委提拔和交流,他们有的成为基层党委或市直机关单位的领导,有的成为了纪委监察局机关的中坚力量,充分体现了我们培养干部方向的正确。由于我们坚持了正确的用人标准,树立了正气,凝聚了人心,促进了纪委监察局整体工作上水平。

以上是我们结合部门特点抓党建的一点粗浅体会,同其他党支部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要在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借鉴兄弟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树立“争先创优”意识,使我们的工作再登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