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件检查室先进材料

案件检查室先进材料

创新、严管、求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县纪委案件检查先进材料

2005年**县纪委案件检查室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能动性,严格规范办案程序,主动出击查找线索,挖掘案源,积极创新办案工作机制,以突出“新”字,狠抓“严”字,落脚“实”字,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克服重重阻力,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不畏权势、迎难而上、甘于奉献、刚正不阿的良好形象,使腐败分子受到党纪政纪的严厉惩处,弘扬了正气,震慑了腐败。

一、顾大局识大体,促进案件检查工作全面展开。

针对新形势下违纪违法案件呈现出的新情况、新特点,在工作中案件检查室坚持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上,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于实际,确定主攻方向,注重查处党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和科级干部的违纪案件;注重查处在违反收支两条线、村干部以权谋私、加重农民负担、“三乱”等方面的违纪问题;注重查处贴近群众、反映强烈、带有典型性、倾向性的违纪案件,在工作中想办法、出实招,勤于创新。2005年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0件,结案8件,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违纪案件3件3人,其他党员5件5人,审判机关人员2人。受处分人员中,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同时受行政撤职处分的2人,受严重警告处分1人,受党内警告处分5人,开除留用察看2人。查处涉案资金16.24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38万元。

二、勤于创新出实招,完善办案工作新机制。

2005年**县纪委强化了办案领导机制,并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案件检查室在查办案件中凡涉及重大情况和问题,及时、主动向委局领导及县委、政府报告,积极做好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当好参谋助手,在县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协调有关部门,排除干扰和阻力,有力推动了案件查办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具体查处,部门各司其责”的良好办案工作格局。为了促进基层办案,案件检查室还与基层纪委签订了办案目标责任书,将办案工作作为基层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任务,严格考核,充分调动了基层各方面的力量,提高了基层办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建立和完善办案配合协作机制,制订了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机关在办案工作中配合协作的通知,建立了联席办公会制度,成立了反腐败案件查办工作协调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通报情况,交流经验,相互移交案件线索,并针对乡镇纪委查办案件薄弱、接触业务工作不全面的问题,健全协作办案机制,将全县7个乡场镇纪委机构划分为四个协作组,根据办案需要,随时抽调协作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统一调配使用,充分发挥全县办案人员的整体优势,形成了查办案件的合力,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三、严抓队伍强素质,团结协作,勇于奉献

要办高质量的案件需要一支高素质的纪检办案队伍,县纪委把纪检办案队伍的建设放在办案工作的首位,强化纪检办案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办案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工作中向她们提出严格的要求,纪检办案人员要严于律已自觉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和党的纪律,做到依法依纪办案,在实践中好们也逐渐养成了无私无畏、淡泊名利、甘于清苦、乐于奉献的优秀品格,保持了良好的思想境界和平衡的心态,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

办案工作性质较为特殊,必须同甘共苦,相互信任,保守秘密,协调配合。工作中案件检查室工作人员能主动去协调部门参与,室与室之间,同志与同志之间,互为支持,互为谅解,她们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怕得罪人,在划解任务时把自己科室同志一样,平等划分。在工作中注意严于律已,遵守工作纪律,不跑风不漏气,不违反工作原则,不殉私情。案件检查室的同志为了办案取证,有时顶风冒雪,挨饿受冻,有时遭受威胁和诬陷,忍辱负重,但都保持了乐观的心态,保持了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执着和忠诚。

三、严格把关重质量,

在案件查办工作中案件检查室工作人员从监督制约、办案规程等方面严格要求,建立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推行了“五定一包责任制”,即定包案领导、定办案人员、定办案时限、定工作任务、定办案质量,实行一包到底。在具体办办案工作中严把案件线索筛选关,针对举报线索,着重从举报人的基本情况、举报的动机、举报的关键性问题、新旧举报线索的互补性等方面入手,加强综合分析,筛选出有价值的案件线索,提高了成案率;严把案件审理关。注重加强案件审理室与案件检查室的相互沟通、配合,通过审理工作,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办案程序、案件质量严格监督把关,从而提高了办案质量。

查办违纪案件,严厉打击腐败分子,是惩治腐败最有效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保证,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措施,事关反腐败工作全局。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上级部署,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办案机制,加大办案工作力度,提高办案水平,努力将案件查办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档次,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