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专干先进事迹

计生专干先进事迹

心怀国策走山乡

南山村计生专干闫秀华

(2004年12月)

1997年春节刚过,我被村两委会选中,由矿泉水厂调到村里担任计生专干。初上任时,确实有所顾虑,怕干不好这项工作。因我村是个深山区村,人口较多,全村共590户,2200多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455人;村民们居住分散,共分十四个小片,从村南至村北足有十里地,可以说是“点多、线长、面广、服务半径大”。在书记、副书记的再三鼓励下,我还是挑起了这份重担。

刚开始干计生工作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特意买了一辆摩托车,并学会了驾驶技术。这样,走东片、串西片、爬高坡、走夜路我就不犯怵了,抓孕前管理、入户随访也方便多了。在最初的两年里,虽然我付出了一定的努力,但仍有违法生育现象的发生。经过反思,我认识到,光抓孕前管理不行,还要加强对村民的宣传教育,使村民从思想上不想违法生育。村民们居住分散,不像平原村那样可以集中讲大课。我就在每片选了一个热心于计划生育的户,把同一片的姐妹们聚到一起,学习政策法规和生殖健康知识。谁要是因故没有参加,我就入户单独给她讲课。在讲课时,我总是重点向村民们宣传尽量避免政策外怀孕,万一怀孕了,要趁小采取补救措施。我也深知,女人一旦怀上孩子,思想就会动摇,再去做工作就会很难。如我村有一户,女方是再婚,男方是初婚,两人生了一个女孩后,虽然是山区女儿户,但不符合再生育子女的条件。1998年冬天,她们的孩子两周时,我入户给她做试纸,发现她怀孕了,说想再这个孩子。我就耐心地给他讲政策、算经济帐,从中午一直到晚上8点,也没做通工作。第二天天还不亮,我就又向她家赶去。我家离她家约有6里地,头天夜里刚刚下过雪,又都是上坡路,我不敢骑摩托车,步行了1个半小时才到。超初,她听到是我的声音,不给开门,我就在门外等,冻得我双脚生疼。大约过了1个多小时,也许是我的真诚打动了她,开门让我进了屋。最后,终于把她说服,到卫生院做了人流手术。

在抓好宣传教育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对村民的服务。村里谁结婚、怀孕、生孩子或做节育手术,我都要带上慰问品去家中问候,与她们一起聊天,拉近与她们的感情,使她们能够理解我们干计生工作的艰辛。当听到有人对我说“你干这行也够不容易的,政策外怀孕的你管,生孩子、做手术你还要去家中看望。”听了这些话,我感到心里热呼呼的。这些话充分证明,我们计生干部的艰辛没有白费。

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村两委会的高度重视下,我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原来村里每年都有违法生育的,现在已连续两年无违法生育、无大月份引产,为此我感到很欣慰。虽然工作之中我认真负责,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但因工作需要,也得罪一些不明事理的人,偶尔也会遭到一些人的冷嘲热讽。但我无怨无悔。为什么呢?因为计划生育是国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做为一名村级计生专干,我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只求全心全意干好本职工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