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先进事迹

先进事迹

忠实履行职责,为警徽增光添彩

--------钟xx同志先进事迹

钟xx同志于2003年3月任xx派出所所长,这一年多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和为公安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忘我工作,维护了辖区的社会政治稳定,为公安干警树立了榜样。

一、言传身教抓好队伍

钟xx同志十分重视抓干警队伍建设工作。“队伍的素质就是战斗力”。为了带出一支高素质的队伍,钟xx同志着重强调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学习中他主要注重“三个抓好”:一是注重抓好党的知识理论的学习;二是注重抓好思想政治的学习;三是注重抓好法律知识的学习。他带头学习,他努力提高自己运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大家一起谈认识、讲体会、解答疑难问题,使干警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提高了业务技能。工作中团结班子爱护干警,充分发挥和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为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钟xx同志带动全体干警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作风整顿活动,建章立制规范工作纪律,细化《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强化“五条禁令”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在作风整顿中,钟xx同志更是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动、带动每一位干警自觉改进工作作风。经过一个阶段的整顿,派出所的每一位干警的工作作风都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基本实际了“人要精神,物要整洁,说话要和气,办事要公道”的目标,到所里办事的群众无不连连称赞。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他重视并经常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狠抓干警综合素质的提高,全所形成了一个“拉得出、战得赢”的团结战斗的集体,实现了队伍“零违纪”的目标,并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03年全县公安机关各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xx派出所名列第一,今年的各项公安工作更是走在全县前列。

二、恪尽职守严格执法

xx镇是xx县南大门、重要工业区,人财物流量大,治安也较为复杂。2002年下半年以来,辖区屡发入室盗窃、盗窃耕牛等案件。面对这种复杂的治安现状钟xx同志为彻底改变社会治安状况,增强群众安全感,凭借自己刚毅的秉性,刚正不阿的严明,精湛过硬的业务,勤政为民的清廉,坚持“两手抓”,带领着派出所全体干警结合实际,强化打击职能,扎实推进重点整治,以突出解决社会治安的重点、难点问题。他既充当一名指挥员,也是一名战斗员,制订了各项防范措施,还经常坚持亲自带领干警在辖区主要区域进行夜间巡逻和守候伏击。时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第二天两眼布满血丝又继续上班。2003年3月17日凌晨,钟xx同志在带队巡逻中抓获伺机作案的盗窃嫌疑人2名,破获当年发生在辖区的系列入室盗窃案15起,带破其它地区盗窃案4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万余元。5月31日经过慎密侦查,一举抓获盗窃耕牛的犯罪嫌疑人钟某,有效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2003年11月4日凌晨2时许,xx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手机、打伤店主的恶性案件。接到报警后,钟xx同志带领民警彻夜未眠地展开大范围排查摸底,清查旅社、流动人口等,获得“有两名带广东蕉岭口音的男青年到xx商店买镀锌管,其中有一人染黄发”等的有价值线索。钟xx同志及时组织警力带队赶赴广东蕉岭,在广东警方的协助下进行摸排工作,并于当日下午将其中5名案犯抓获归案。“11·4”特大入室抢劫案在钟xx同志的正确指挥下,在不到12个小时的时间里就得以告破。7日后,其余案犯也被捉拿归案。为此,“11·4”专案组受到上级的表彰,荣立集体三等功。

三、利剑出鞘消除丑恶

xx镇,人们称之为xx的“小香港”,是xx县经济较发达的乡镇,但也暗藏着一些经济发展导致的负面现象。为清除“”、等社会丑恶现象,净化社会风气,钟xx同志适时组织警力开展禁娼禁赌专项行动。要求干警沉入责任区摸清情况,精心安排特情掌握内部情况,收集大量的情报信息。为确保行动的顺利,进行经心组织,周密计划,制定行动方案,力争每一次出击都能大获全胜。2003年以来,查获案件89起,其中“”案件32起,查处赌徒127人;查获案件16起,查处32人,收容教育3人。2004年在上级统一部署的禁娼禁赌“利剑行动”中,xx派出所更是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查获“”案件15起,查处53人,其中逮捕3人、劳教1人,起诉1人;查获案件3起,查处6人,在全县公安机关“利剑行动”考评中荣获第一名。通过不断的努力,辖区的社会风气得到了有效地净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有力的促进,创造了健康文明的社会环境。

四、率先垂范维护稳定

钟xx同志从稳定大局出发,把搞好治安防范和管理作为主要任务,以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为目标,进一步改进了派出所的公安工作。发扬“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的老传统,让每个干警都要把自己责任区的常住人口的姓名、年龄、住址、体貌特征、经济状况、现实表现等都熟记在脑子里,尽力做到见人知名、提名知情。钟xx同志更是身先士卒深入责任区,和当地群众“打得火热”。大家的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由于民警对辖区的情况十分熟悉,因此,就掌握了保护人民、打击犯罪的主动权。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命案必破”专项行动后,针对辖区的一起多年积案,钟xx同志和干警一道进驻责任区,进行广泛的调查摸排,并将重要线索及时向县局汇报。这样一起积案多年投毒杀人案得以迅速侦破。

2004年6月辖区发生一起非法集资1000余万元的诈骗案,受骗群众众多,牵涉面大,对社会稳定造成极大的影响。钟xx同志一边领导派出所干警积极协助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进行案件侦查工作,一边及时会同镇党委、政府和村委干部进行维稳工作。在案发后的一个多月里,钟xx同志马不停蹄地走访了40余户、130余人,进行了大面积的矛盾摸排和大量的调解工作,使不安定因素被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钟xx同志不懈的努力,社会稳定影响被减到最小,辖区未发生一起因非法集资案引起的重大事件。

经过一个阶段的公安基础工作,xx镇的社会治安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治安、刑事案件的发案率比往年同期下降显著,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人民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受到县委、县府、县公安局及当地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

面对取得的初步成绩,钟xx同志经常提醒干警:目前的工作离人民群众满意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大家要全力以赴,围绕创建“平安xx”的目标,笃实公安业务的各项基础工作,努力维护辖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让人民群众满意,为xx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xx派出所

二○○四年十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