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特色文化新村申报材料

全镇特色文化新村申报材料

村,是镇南部的一个行政村落,古时因其物产丰饶,商贾活动繁多遂成圩而得名。村整村地势成盆地状,四周山峦起伏,地势陡峭,中间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分别与桃花、迳口、赣江源、瑞坑东南西北四村相接,现有村民小组11个,户数386户,人口1530人,耕地面积1510亩。

古时的人是幸福的,慷慨的地球母亲给了人最为丰饶的自然资源。这里是母亲河赣江的发源地,这里有绵绵青山提供的的奇异山珍,更有肥沃土壤提供的丰富地产。几百年来,人依山而居,傍水而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即融合多种文明的农耕文化和独具客家特色的商贸文化。而今,随着赣江源自然生态保护区的建立,一系列的旅游资源被发掘开发,村又逐渐形成以绿色生态为核心的旅游文化,并逐步与原有的农耕文化、商贸文化相融合,在不断的发展中拥有了更为丰富的内涵。

村的旅游文化是以绿色生态为核心的。村旅游资源的开发始终贯彻绿色生态环保的理念,在开发中坚持适度开发、合理开发的原则,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让人们能够最真切地感受到大自然最本真的美。不论是激流湍急,惊险刺激的赣江源漂流还是古木参天,林海连绵的赣江源自然生态保护区都是人们亲近自然、体味自然、享受自然的良好去处。同时,在游客亲近自然的过程中,村还不断推出文明旅游的概念,倡导文明健康的休闲方式。

村的旅游文化是与客家文化紧密相连的。丰富的自然景观优势与多彩的客家文化结合是村旅游文化的又一内涵。依托于丰富文化资源和多彩客家民俗,村在打造自然景观游的同时,更是把弘扬发展客家文化的概念融入其中,大力发掘客家文化的深厚内涵,推出以尝客家美食、赏民俗表演、品农家文化的农家游,同时在景区定期开展客家文化展,宣扬客家人丰富的饮食文化、农耕文化、商贸文化等,让更多的人了解客家人的历史沿革,了解客家文化,让单一的生态游有了更多的文化内涵。

村的旅游是承担着教育与传承使命的。客家人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极具其特色的文化和性格。在村的旅游建设中,人更为注重优良文化的传承和传统美德的弘扬。在村,与此主题相关的教育培训活动长期开展,电影放映、画报宣传、主题座谈等多种形式被运用其中,2011年,村开展“庆七一,迎党建”等主题活动6次,党员相关培训26次,“客家山歌你我唱”等文艺活动18次,发放文化宣传手册1000余册。

总之,村在打造“旅游”的过程中,以“更富地域特色,更有文化内涵,更具品牌效应”为主线,为自己树立起了“生态、文化、传承”的旅游文化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