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管理工作会议经验材料

医疗管理工作会议经验材料

自2013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各医疗卫生单位的积极配合下,隆回县卫生局扎实稳妥开展对口支医工作,初步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配合、科技人员积极参与、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作用、广大农民群众热烈拥护的良好局面,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方便农民就医,减轻人民群众的就医负担,现将基本情况和具体做法介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有医疗卫生机构36个,其中县直医疗卫生机构8个,乡镇卫生院26个,民营医院2个,病床1561张,村卫生室1221个,个体诊所6个。在职卫生工作人员2231人,乡村医生1295人,村妇幼保健员969人。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机构

县卫生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对口支医领导小组,由刘一平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任成员,同时召开了受援单位院长会议,并对此项工作作了精心安排和布置,要求各受援单位一是要把握好这次对口支医的良好机遇,充分发挥专家的帮扶作用。统一思想和认识,力争医院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二是要妥善安排好专家们的工作,照顾好他们的生活,使他们安心基层,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尽大的能力满足专家教援的工作和一般生活要求;三是根据上级规定对专家们派好班,严格进行考勤;四是卫生局分管领导定期和不定期的进行督查,了解项目工作的实际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受援单位回去后都做了精心安排,专家们住的放心,吃的满意,目前项目工作运转正常。

(二)严格要求,制度措施到位

要求对口单位下派人员在新的岗位安心工作,以身作责,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自己要当骨干,还要做好传、帮、带,帮助各卫生院逐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一是下派人员要发扬带头和示范作用,认真履行服务和带教两个职责,发挥高尚的医德,运用高超的技术,忠实地为农民服务,真心实意地解决群众的病患疾苦。二是下派人员要严格遵守受援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把城市医疗卫生单位的作风、技术及服务理念、管理经验带到农村去,并在实际工作中锤炼品格,锻造意志,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树立起城市医务人员的良好形象。三是派出单位要积极支持这项工作,派驻时间结束前不允许将下派人员抽调回原单位工作;接收单位要制定具体管理制度和措施,切实做好对派出人员的考核管理;下派人员在农村工作期间表现突出的,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并予以表彰奖励,对于违反有关规章制度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三)明确职责,惠民政策落实

各受援单位开展工作:各受援单位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认真对待,每个卫生院召开了专门的院领导班子会议,深刻体会到专家下乡镇卫生院服务是政府对农村卫生工作的重视,是党的惠民政策让老百姓越来越实在的亲身感受到。并及时向各乡镇党委、政府汇报并取得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多次召开了各卫生院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及时召开了全镇村干部和乡村医生会议,广泛宣传上级派出医院来我县卫生院支援的工作内容,事项及工作步骤。积极创造条件,尽可能满足专家教授的一般生活要求。各受援单位及时解决了科技特派员的日常生活。

三、工作效果

各派出单位安排专家们来到卫生院后,主要领导和医院医务科的负责人都亲临卫生院指导,并对乡卫生院的医院管理医疗质量与安全,卫生院发展远景规划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如邵阳医专附属医院院长廖旭才亲自带领专家们到高平镇中心卫生院进行现场指导,对卫生院进行合理布局,并召开村干部和乡村医生会议,广泛宣传开展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的意义、内容和工作步骤,6月12日,书记亲自带领内科、普外科、骨科、泌尿外科、五官科、护理等12名专家赴高平镇中心卫生院进行为期2天的义诊,共免费接诊病人8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500元。三年来,完成外科手术台次,妇产科手术台次,为高平人民群众节约医疗费用万元,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在针对荷香桥镇卫生院在内科及护理学科的薄弱领域,特派出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海涛和护士长(副主任护师)亲临医院带教指导,并协助医院领导班子制定医院发展规划。隆回县人民院利用产科优势重点扶植小沙江镇中心卫生院弱势科室妇产科,派出原临床经验和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及产科副主任黄丽红同志长期坐诊,已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隆回县中医院针对西洋镇卫生院骨伤科不足,帮助其建立了康复科,一年来共自接诊病人3000余例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派驻医疗队根据该乡镇卫生院的实际需要,开展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诊疗服务,开展临床教学和技术培训,指导规范内部管理,完善卫生院整体功能。通过开展对口支援工作,达到了提高该乡镇卫生院卫生队伍素质、管理水平、服务能力,使农民就近得到较高的基本医疗服务,有效缓解当地农民群众“看病难”的目的。开展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以来,专家们在各受援单位都能遵守卫生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本院人员一样按时上下班,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言传身教,传授给卫生院相关的随学人员,并带领医院医护人员参与住院总查房,疑难病人会诊急危病人抢救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困难与建议

开展对口支医是党和政府亲民惠民的好政策,好举措,但要真正把这项工作做好,我们认为还应加强和改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建立长效机制,在一定时间内,人员相对固定,安排临床工作经验较丰富、业务水平较高的专家到基层来,使这种援助有连续性、持久性、实用性。希望各级政府解决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以补助科技特派员,保证待遇,减少与原单位待遇的差距,增强其责任感、使命感,能更安心的为基层服务。

3、部分乡镇卫生院基础条件差,开设医疗项目少,检验设备落后,科技特派员的业务难以开展,派出单位应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帮助的同时,还应从财力和设备等方面予以支持,帮助卫生院改善诊疗设备和条件,便于专家更好的开展工作。如派出单位可将一些在大医院已过时,但性能尚好的闲置设备捐赠给卫生院。

我县开展对口支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兄弟市县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再接再厉,建立和完善对口支医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更有效的方法,使此项工作实实在在的开展下去,受益患者,造福全县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