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消防员职业健康标准工作经验材料

开展消防员职业健康标准工作经验材料

《消防员职业健康标准》的颁布实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全体消防员的关怀厚爱,部局确定公安消防总队为《标准》试点单位。公安消防总队为搞好《标准》试点工作,把这惠及全体消防员的一件大事落到实处,倾注无限真情,高度重视,认真策动,精心实施,重点突破,较好地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取得了初步成效,谱写了一曲奋进华章。

一、“三个保障”,全力推动《标准》试点工作蓬勃开展

总队充分认识到颁布实施《标准》,对消防员来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暖心工程,要抓住试点契机,强化组织,运行和舆论三个保障,蓬勃开展试点工作。

1、强化组织保障,明确试点任务。总队在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市公安局进行了专题汇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刘学普亲自召开市财政局、民政局、卫生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市级职能部门参加的协调会,指示要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认真抓好试点工作,落实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牵头研究协调。总队成立了以军政主官挂帅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分管副总队长牵头实施,从司、政、后、防相关职能处室抽调干部成立试点办公室,从组织上保障试点工作的蓬勃开展。

2、强化运行保障,建立试点机制。总队建立了“四个一”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试点工作落实。一是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对试点单位和职能处室定责任人、定完成时限和定完成质量。二是制定“试点工作流程表”,按照试点进度,制定了科学、合理、完善、有序的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流程抓落实,定期抽查考核。三是建立“每月一次下基层试点单位调研制度”,调研官兵基本情况、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四是建立“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制度”,总队领导亲自到场,听取工作进展汇报,推动工作落实,跟踪问效。通过建立工作机制,落实责任,确保试点工作有人主抓、有人实施、有人督促落实。

3、强化舆论保障,营造试点氛围。总队一是在内网建立了《标准》宣贯专栏,收集新兵及试点单位体检、体能、心理测试等相关工作完整的影像资料100余条。二是把10000本《标准》宣传读本、20000册《消防与生活》杂志,发放到全市消防部队和企事业重点单位。三是在《日报》、《晨报》、电视台等设立试点报道专栏,《走进中国消防》4期节目专门对《标准》试点情况进行了宣传。四是在3月18日组织包括新华社分社、日报等21家中央及市级新闻媒体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标准》内容,通报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总队通过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宣传网络,强化舆论保障,让试点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四项机制”,全力推动《标准》试点工作科学运行

总队充分认识到搞好《标准》试点工作,必须讲究科学,建立职业健康监护、管理、促进和保障“四项机制”,全力推动《标准》试点工作科学运行。

1、建好“金钟罩”,完善职业健康监护机制。总队一是拟定《消防员职业健康体检制度》,依托总队0A平台建立了个人职业健康电子档案系统,采集录入消防员健康基础数据,实现对官兵健康的动态跟踪监测。二是印发《心理工作导则》、《体能测试方案》、《职业健康管理计划》,加强心理及体能测试工作。三是建立《职业健康管理档案》、《消防员个人职业健康档案》,全面掌握消防员健康情况。四是制作总队辖区服务对象分布图和全市储存、使用化学品清单,摸清全市473家单位储存使用化学品的种类、数量、使用部位、储存部位,毒性资料,制定预防策略和应急预案,确保消防安全。

2、建好“制度墙”,完善职业健康管理机制。总队一是建立总队消防员职业健康管理机构,明确各基层支队、大队主官统一负责本单位职业健康的管理工作。二是制定职业健康管理的方针、目标,确定了6方面的管理内容。三是收集56种共46本法律、规范及含16种职业卫生法律汇编,提供强大法律武器。四是拟制《消防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职业健康管理流程》、《职业健康管理操作规程》、《消防员职业危害防护装备使用手册》、《职业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23类文件、制度,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管理体系。

3、上好“安全锁”,完善职业健康促进机制。总队突出“预防为主,保障安全”的消防员职业健康管理方针,配齐基层84个中队职业病危害防护装备,制定职业健康培训教育计划,并印制成宣传挂图,下发基层中队上墙。利用公安网络平台,定期倡议提醒全市官兵戒烟、限酒、合理营养。加强对部队营区、食堂卫生的检查,及时做好官兵防疫工作,督促做好各项传染病预防措施的落实。

4、拓宽“保障源”,完善职业健康保障机制。总队一是落实制度保障,起草并报请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消防员职业健康标准>的通知》,对在执勤训练、灭火救援中受伤、致残或者牺牲的人员,依法给予评残、评烈、表彰奖励和医疗、抚恤救助。二是落实经费保障,从市财政局落实500万元经费预算作为试点工作专项经费。三是卫勤保障体系上档升级,规划在新建占地面积15亩左右、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消防医疗救护站,预计2012年建成;选派84名官兵到市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培训学习,提高基层卫生人员业务技能;去年至今已投入1068万元用于配备个人防护装备,计划到2012年,再投入1600万用于购置消防员特种防护装备。

三、“三个提高”,全力推动《标准》试点工作全面落实

总队注重将试点工作与打造消防铁军、落实从优待警、建立社会联动相结合,着力提高部队战斗力、凝聚力和整合力。

1、提高战斗力,打造消防铁军。总队对抽调到铁军攻坚组的消防队员,全部进行体格检查、体能测试和心理测查,择优选取参训队员,落实健康准入。派驻医生全天候为攻坚组官兵提供医疗救治服务。邀请市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专家、国家一级教练员现场为攻坚组从心理调控、体能训练、技能技巧、训练恢复及营养搭配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邀请西南大学心理学院专家为官兵讲授了消防员心理压力及对策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组织14次消防职业防护装备使用及有毒有害现场的现场防护及心理训练。

2、提高凝聚力,落实从优待警。总队建立官兵休假疗养硬性举措,对单位当年探亲休假未认真落实的,在全总队范围内通报批评;对超过三分之一官兵未落实休假疗养的,取消单位年终评先评优资格。为全市所有官兵办理了价值35万元的意外伤亡保险,并将战训、特勤官兵每年70万元的高危补贴纳入了市财政经费保障。严格落实官兵健康体检和心理教育,在参加重大抢险救援任务后,及时跟进落实身体检查和心理干预。报请并获得市公安局批准,将全市消防部队官兵纳入市局警察英烈基金保障范围,对因公牺牲被评为革命烈士及以上荣誉的,一次性落实不少于120万元的救助资金,消除官兵后顾之忧。

3、提高整合力,坚持与建立社会联动相结合。总队与市卫生局,就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达成了应急响应协议,与市民政局就官兵未达到残疾等级,但又确存在生活自理障碍,无工作或下岗待业人员的达成了按带病回乡政策抚恤补助协议。同时,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充分利用高校、大型企事业单位和医院资源,先后11次组织45人次到西南大学、重钢职业病防治所、市疾病防控中心等11家单位考察学习,听取意见建议。

市公安消防总队在《标准》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他们认为工作无止境,要做到百尺竿头更上一步,决心继续学习,努力实践,攻坚破难,把各项《标准》试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做出新成绩,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