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村官经验材料

大学生村官经验材料

“农村村官”、“天之骄子”,这两个名词看似不协调甚至矛盾。但是,只要有心,只要能够在磨合期积极调整情绪,在成熟期积极投入工作,一个大学生便一定能够作为一名优秀的农村村官在农村这块舞台上体现自己的价值、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村官,我认为,我们必须要实现三个转变。

首先,我们要实现从“同学”到“同志”的转变。作了十几年的学生,主要工作是学习知识吸收知识,然后再通过考试强化知识,检测所学知识。而深入基层,当一名“村官助理”则意味着要运用知识,要利用所学知识帮助所负责工作的顺利和高质量的完成;学生时代,一般是以自己为中心,以学业为重点。但是作为“大学生村官”,更加需要注意的则是与周围班子成员以及村民关系的和谐。没有和谐的关系,没有村委会成员以及村民的支持,自己的创新和点子就会没有施展的平台,就会失去发展的根基。

其次,我们要适应从‘城区’到‘农村’的转变。农村的各项娱乐措施以及各项基础设施远不及城区便利齐全。工作伊始,这种落差会引发我们的失落感,影响我们的工作情绪。只有适应落差,消除失落感,才能够安心的投入到农村的工作中。一方面,要积极调整心态。农村条件虽然相对艰苦,但农村工作是一项光荣的事业。适应并利用好相对艰苦的条件,不仅是对自己素质和能力的一种磨练,更是人生难得的一笔财富。另一方面,我们面对现实,适应环境,转变自己以往生活方式,要以充实的生活内容来弥补这项落差。学生时期,基本上靠打牌,唱歌等娱乐打发时间;而在娱乐相对贫乏的农村,可以利用空闲时间读书、锻炼,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文化素质。这种生活方式的转变,不仅能够使我们顺利地解决失落感,投入到农村工作中;而且有利于我们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为我们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硬件条件。

当逐渐地适应了农村的工作生活环境后,我们也成功地由“磨合期”进入到了“成熟期”,如何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如何发挥自己的大学生优势促使所在村和谐发展便成为最为重要的课题。

一、形成“三情”的工作态度,年轻热血倾注村建

在我任村官期间里,我与村建形成了深厚的感情,对待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并且一直对“村官”保持着激情。刚到村建时,我人生地不熟,工作开展起来比较困难,我决心改变这种现状,既然来到了农村,就要为这片热土倾注心血!为尽快适应工作要求,迅速进入角色,他在上任之初,坚持每天吃住在村,白天走村串户搞调研,与群众面对面唠嗑,手把手谈心,了解民情民意,晚上,当人们熟睡时,便坚持对调研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撰写心得体会,做到了登百家门,知百家情。现在,全村358名在村人口他全部认识,并能准确说出每户准确情况。我报名参加了全市统一组织的大学生村官培训和县卫生局、劳动局组织的“新农合”、“农村劳动力资源”等有关业务知识的系统培训,参加了国际经济法独立本科段的自学考试,并于去年底到县委组织部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跟班培训学习。

我大学学的是**专业,来到村建,我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针对村“两委”工作实际,协助村干部建立健全了村干部学习制度,村民、党员代表大会制度,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使各项村务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步入了正规。积极开展红旗支部创建活动,制定了村经济发展规划,并与4名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谈心谈话,辅导学习党章知识。

二、坚持“三勤、三到”的工作作风

对于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学生来说,农村是一个几乎完全陌生的环境,农村工作也是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有坚持三勤三到,不断地摸索干好工作的道路,不断地总结工作得失,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农村工作者。所谓三勤就是“眼勤、心勤、手勤”,即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村建地处偏僻,村民信息闭塞,文化活动极度贫乏。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主动向村两委提出建议,从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入手,积极改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他的多方努力下,村里先后配置了电脑、彩电、VCD、娱乐教学光盘、各类,开设了读书读报栏,组织村民在紧张的劳动之余积极开展各类娱乐学习活动。亲自组织联系村里的5名致富能手到县城工业园区、牲畜市场、马莲滩生态村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进一步开拓他们的视野。发动在家党员主动与村里的10多家困难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党员带头成立了互耕互助组。协助村“两委”干部积极为农民落实各项支农贷款,调剂良种、化肥等农资,帮助村民解决春耕生产面临的实际困难。

来到七格赖,我真切的发现城市与乡村的差距,朴实的村民为啥腰包就不能鼓起来呢?通过调研发现,群众思想不解放,农业品种退化,科技含量低,是造成农民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从根本上转变村民传统的种植习惯,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结构,我决心走依靠科技种田,实现群众脱贫致富之路,大胆提出在七格赖村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构想。在进行农作物新品种示范推广时,面对乡亲们“亏本”的担心,我拿出平时节省下来的7983.5元工资,为村民购买“良种”,使得该村规划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顺利推进。依托科技示范园区,明年收获的良种可提供给全村及周边行政村种植,七格赖村将率先建成我县西部山区的第一个良种示范园区,园区在大旱之年依然获得大丰收,为今后我县贫困地区农业发展淌出一条有益的路子。

我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我用自己满腔的热忱和对人生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将青春热血奉献于这片土地,选择大学生村官是我无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