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工医院社区工作经验材料

职工医院社区工作经验材料

2014年,在矿区服务事业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职工医院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矿区服务规范管理年”、“构建和谐医院”活动为载体,认真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四项职能,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工作,努力为油田职工家属服务,促进矿区、社区与职工医院的和谐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矿区服务事业部党委的肯定与油田职工家属的满意,我们的主要做法与成功经验具体如下:

一、分析研究,确立社区党建工作思路

2014年,根据事业部党委的工作部署,我职工医院深刻认识到:社区党建工作是今后贯穿我们职工医院党建工作的一条“主线”,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要探讨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怎样转变社区党组织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作用,从而确保社区和谐稳定。通过认真学习,仔细分析研究,我职工医院确立了“以建立健全社区党建工作组织机构为切入点,以完善社区党建工作制度为基础,以党支部“六个一”标准化建设为核心,合理分布、统筹规划,建设高质量的党员活动室”为内容的社区党建工作思路。

二、健全组织,明确社区党建工作职责

为继续完善基层党支部“六个一”标准化建设,夯实社区党建工作基础,我职工医院成立了社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社区党建工作的领导,明确社区党建工作职责,切实做好社区党建工作。一是制定《基层党支部“六个一”创建工作考评标准》,下发17个基层党支部,要求基层党支部对照“六个一”创建工作标准,逐项逐条学习创建,逐项逐条整改落实,努力完成创建工作。二是加强考核评比工作,我职工医院定期深入各个基层党支部,进行考核评比,帮助基层党支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这两项工作,提高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与凝聚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夯实医院社区党建工作的基础。

三、加强学习,努力掌握社区党建工作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

要做好社区党建工作,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掌握社区党建工作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这里面,我职工医院主要抓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坚决执行油田公司和矿区事业部两级党委的工作部署,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事业部朱书记、刘部长《在矿区事业部社区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真正掌握其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提高做好社区党建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性与紧迫感。二是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报刊、网页等媒介,采取编印学习教育材料、悬挂宣传横幅、配发相关刊物等方式,大力宣传“社区党建”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支持“社区党建”的良好氛围。三是通过内部交流、外出观摩等有效途径,使党务工作者开拓视野、创新思路,掌握社区党建工作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真抓实干,促进“社区党建”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1、加强基层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

为加强基层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我职工医院要求基层党支部班子坚持“”制度,加强班子成员的团结协作,定期召开班子会议,商定工作计划,部署工作安排,明确分工,责任到位。为提高医疗工作质量,改进医疗工作作风,基层党支部班子成员要加强学习,不断积累、熟悉党务知识,进一步做好上级及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基层党支部班子成员除了积极参加党支部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外,要不定期地为党员上党课,在党员大会上带头交流学习、工作情况。通过这些工作,基层党支部班子不仅加强了自身建设,还在党员群众中起到模范表率作用。同时,要求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建活动,把创建活动作为推进组织建设、党内建设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2、提高社区党员队伍素质

我职工医院努力加强社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党员队伍素质。一是加强和改进党员管理教育工作,提高党员队伍管理教育水平。基层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刊杂志、报纸、电化教育、网络教育等载体,扩大教育覆盖面,增强党员教育实效性,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二是坚持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增加党组织的新鲜血液。重点发展医疗、护理等工作一线、妇女、35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高知识群体等人群,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与分布。同时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三是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贴社区医疗工作实际,开展结对帮扶、党员志愿者等实践活动,拓宽党员发挥作用渠道,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四是根据各项主题教育的重点,坚持抓好党员自查自纠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每个党员充分做好准备,对照“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领导干部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要求,认真分析检查,撰写书面分析报告,梳理发言提纲。会上,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自查自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员意识、先进性意识,增强了做好医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励党员进一步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在工作中干出业绩。

3、认真抓好党员联系工作

我职工医院根据“社区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针对党员的不同特点,完善了党员干部与一般党员的联系制度。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矿区服务规范管理年”、“构建和谐医院”等活动中,集中开展谈心,组织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日常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员干部和一般党员都要不拘形式地开展谈心。通过交流、沟通,在学习、工作上都得到了有益互补,使全体党员同志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聚精会神干工作,凝心聚力谋发展。

4、建设高质量的“党员活动室”

党支部活动阵地是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和党员进行沟通、交流的重要场所,加强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是社区党建工作中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我职工医院高度重视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工作,多次联系并安排人事组织科相关人员先后前往泾河园、泾渭苑、庆城物业服务处等单位参观学习他们建设“党员活动室”的先进经验,参照相关标准,合理规划、统一规模,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党员活动室”,为党员活动、社区党建工作提供优良场所。

5、推动社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要推动社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必须要有平台和载体,我职工医院以“创模范党支部,建和谐社区”主题活动为载体,推动社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根据中共长庆油田分公司矿区服务事业部委员会《关于在全系统开展“创模范支部、建和谐社区”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制订下发了《职工医院开展“创模范支部、建和谐社区”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将整个活动过程划分为动员部署阶段、全面创建阶段、整改落实阶段和检查评比阶段等4个阶段,明确了每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增强了主题活动的针对性,确保活动见到实效。二是分类指导、注重实效。临床科室要围绕“树医德新风、让群众满意”目标,开展“建和谐医院、让百姓放心”实践活动,把“创模范党支部,建和谐社区”主题活动与医院“规范管理年”活动相结合;从抓制度执行力、推行临床路径管理、狠抓处方病历质量、定期开展满意度测评等措施,提高医疗质量,推动医院管理上水平,促进医院持续健康发展。社区门诊要围绕“服务油田发展、服务社区群众”目标,开展“唯居民是亲、为居民谋利”实践活动,切实把油田公司和事业发展成果惠及到千家万户。继续深化社区医疗责任医师团队建设,组织向居民印发爱心联系卡,对慢性病、特殊病患者和鳏寡老人建立定期随访的长效机制;建立社区服务机构考核机制,健全以居民满意度为主要指标的考核体系。三是拓宽社区共建途径。通过组织网络体系和社区共建共享体系的建设、成立党员联络站和党风廉政监督站,形成以医院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社区成员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党建新格局,推动了社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我职工医院致力于抓好社区党建工作,增强服务能力,促进社区和谐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发展,对照油田公司党委和矿区服务事业部党委的期望,我们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与差距,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决心百尺竿头更上一步,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继续抓好社区党建工作,努力为油田职工家属服务,为促进矿区、社区与职工医院的和谐发展,做出我们的新成绩、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