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党支部书记经验材料

村党支部书记经验材料

我叫,今年51岁,现任上集镇宝田村党支部副书记。说实在的,做为一个村里的副书记能站在今天这么高规模、这么高层次的会上,做典型发言介绍,我心里真是感到很高兴,也很激动。高兴的是,一年多来,我带领村民依靠外出打工收入增加了50多万元,打工队伍也由开始的50多人扩大到现在110人。人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使,没成想我到了这个年纪,还能为乡亲们实实在在的干点事,领着村里的老少爷们到外边去淘金,并且有机会把我的经历向那些至今没有走出家门的人介绍介绍,这充分说明党和政府重视劳务输出,没有忘记我们农民工,所以我感到很激动。

村党支部副书记,说白了就是一村官儿。但这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是群众对我的支持和鼓励,不说“在其位,谋其政”吧,乡里乡亲的,也得为大家做点事,不能辜负大家的一片期望啊!别看这官没多大,可工作起来千头万绪,张家的树让羊啃了,李家的鸡让狗咬了,这些芝麻蒜皮的小事全找你,处理完这些,你还得整天想着怎么把大家都鼓捣富裕起来。我们村是典型的水田村,全村3098人,耕地面积16318亩,人均才5亩多地,除此之外,村里要企业没企业,要资源没资源,前些年村里有点能耐的,先出去的早就掏上了,剩下的是老的老,小的小,只能看着人家盖砖房,看彩电,骑摩托,过着红火的日子,心里直着急,可就是没辙。去年县委明确提出村“两委”班子主要领导要有一名常年在外带领村民务工的要求后,我就和支书商量,利用农闲时间把村里的剩余劳动力也带出去打打工,挣点钱呢。可是这一想法刚提出来,就首先遭到家里所有人的反对,没有一个支持我的;村民们也是七嘴八舌,议论纷纷。面对当时亲人的劝阻和乡亲们的疑虑,是支书做起了我坚强后盾,告诉尽管放心大胆的走,家里的一切事都由他负责,我一咬,心想豁出去了,就算是白干也得出去试试。经过多方联系,我在大庆市路桥公司六处当工长的一个亲戚那找到活,去年4月份,我只身南下,在他那一干就是一个月,具体就是给修完的路面铺设彩砖,经过亲身实践,我一看年纪大点小点都能干,而且公司还很正规,按时发放工资,我的心里有了谱。于是我找到公司老板说明了来这打工的目的和村里的情况,可能是农民的质朴和农村落后的情况,博得了他的同情和信任,就答应我带单独带领一伙人在这施工,但谈的条件却是包吃包住每月750元,后来我又软磨硬泡将工资提到了每月810元。事情定妥后,我急忙回到村上,向支书汇报,又召集班子成员分组深入到村民家中,动员他们出去,经过连续几天的思想动员,加上我的现身说法,又正值农闲时节,最终有50多人同意和我去照量照量。

俗话说,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怕去晚了公司那边变卦,当时我们提前去了半个多月,住工地的简易板棚,条件非常艰苦,甚至有一部分人打退堂鼓。我就劝他们说,咱们抛家舍业图个啥,在家里“一亩地两头牛、老婆孩热炕头”的生活谁都想过,可咱们不就是想多挣俩钱,过上好日子吗?大家一想也是这个理,就坚持了下来,同时,我又积极和公司联系达成协议,在待工的情况下,每人每天也发给15元钱的工资。过不久工地开工了,大家的思想逐渐安定下来。由于乡亲们很少出过门,有些人冷丁到外地水土不服,加上休息不好,好坏肚子,我又和公司老板谈条件,应该给大家准备一些常用的药品,让我们在这尽量干得舒心。随着一天天的过去,渐渐地大家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工作也顺手了,再也没有张罗不干回家的了。

村官在家是村民的主心骨,出门也要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虽然公司很正规,各方面待遇都不错,去时的路费都给报销,务工合同、劳动保险等一切全都正常办理,但出门在外不像在家,随时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去年在为园林公司植树时,附近有一家生产甲醇的企业发生了氨气泄漏事故,当时我们工作的地方正处在下风头,不大会的功夫就有几人晕倒,现场30多名老乡一下就乱了套,四外乱跑,我急忙告诉大家捂住口鼻逆着风向跑,实在跑不动,就趴在地上别动。同时,我又立即与园林公司联系,把他们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当时情况非常危险,有5个老乡还抬进了高压氧仓。那时候别提多上火了,我在医院三天三宿没合眼,陪伴他们一直渡过危险期,过后我又通过我们这边的公司与事故单位进行交涉,最终给我们每人补偿了500元,维护了大家的权益。为了让乡亲们安心在这工作,对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我都积极帮助解决。上集村的林广发,家里房盖被大风刮坏,没钱修,我就主动从公司预支了2300元钱,寄给他家里,事后他知道这事,非常地感动,表示就是再苦,再难、再累也要跟我在这干。

在外务工,管好人、攒住钱是关键。说句心里话,一下子带这么多人出去,能不能管好,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对岁数大的吧不太好深说,岁数小的吧还不定性,你说完,几天就忘。在家没走时我就想,出来打工不光是为了挣钱,还代表着绥棱人的形象,无论如何不能给家乡丢脸。于是,刚到这我就给他们立下了规矩,工作期间不许喝酒,不准发生打闹现象,不许耍钱,年轻的不许上网吧,夜间未经我允许不准私自外出。规矩是定下来了,可落实起来就难了,一开始大家还能遵守,可日子一长,就有人扳不住,甚至有的还违反了公司的规定。红旗村的一个老哥,在公司组织的一次栽树过程中,没按技术标准正常操作,致使公司损失了1000多元,钱虽然不多,但公司要求赔偿,从工资中扣除。好不容易挣点钱,真要是全扣了,不是白干了吗,这老哥家里还挺困难的,60多岁也不容易。后来我就和公司经理求情,好说歹说,算是没让他赔偿,但公司不同意他继续留下来,把他开除了。这事过后,大家对公司有了新的认识,更加严肃了纪律,加强了自我管理。在外面打工不容易,为了让大家能攒住钱,对他们的工资我进行了统一管理,尤其是那些好吃喝的人员,除了给他们留下点零花钱外,其余全部交到我这保管,每月定期邮回家里,看到我对大家没有半点私心,有困难总是全力帮助解决,大家也理解了我,更加安心跟我在这打工了。

回想当时从家里出来的时候,真是不容易,自己犯有腰间盘突出,身体不好还得硬挺着出来;为了带大家出来,家里两垧地伺候不过来,还卖了半垧,尽管个人付出了些,可每当看到乡亲们拿到工钱时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我的心里也感到了一丝的欣慰,辛苦总算没有白费。

各位领导,同志们,要想富,出劳务,这话谁都明白,可这一年多来的经历使我深深体会到,农民在外边打工挣钱真是不容易,要是没有组织,没人引带,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再难的路我们也要走下去,眼下,公司又需要50多人开展新的工程,我决心带领村民们在今后的劳务输出道路上脚踏实地的走下去,争取让更多的乡亲们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