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敬老院管理经验材料

农村敬老院管理经验材料

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我是,作为一名普通的乡镇敬老院院长,我很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和大家见面,并有机会和在座的领导及同仁们交流一些工作经验,希望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将敬老院的工作做得更好。

一、争取领导重视,加大对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宁国市中心敬老院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现有院民29人,职工3人,建有厨房、餐厅、公共卫生间、淋浴房、文体活动室等附属设施。二幢四合院内鲜花竞放,绿树成荫;院外鸟语花香,风景秀丽;四周青山环抱,满目青翠,是老人们安度晚年的好地方。

年初,为搞好五保集中供养工作,镇党委政府决定将我从黄岗村党支部书记调整到敬老院院长的岗位上。当时的敬老院是利用原中学闲置校舍临时改造的,房屋破旧,设施简陋,院内只有几个五保老人和一名工作人员,日常管理也较为松散。说实话,当时我很犹豫,心想这么破旧的敬老院怎么能搞得好,更担心自己不能胜任敬老院院长的工作。但想到党委政府这样信任我,五保老人也需要我们去做好服务,于是我调整好心态,积极寻求搞好敬老院工作的思路与措施。我通过实地查看、调查走访,在镇民政办的支持和指导下,将老人们的居住现状和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可行性的扩建方案等一一向镇党委政府作了汇报,并多次邀请镇主要领导到敬老院现场调研,得到了他们的充分理解和高度重视。党委政府很快就作出了扩建决定。年9月,镇敬老院的第一次扩建工作启动,共投资15万元,新建宿舍10间,厨房等设施基本完善,老人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当年院民就增到了15人。

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心敬老院改扩建工程被列入民生工程,此次工程总造价170余万元,其中市民政局拨付110万元,剩余资金都是镇政府在自身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硬挤出来的。如今的敬老院,庭院美化,道路硬化,水电畅通,洗浴、健身等设施配套,工作人员配备合理,规章制度健全,是五保老人的生活乐园。

二、热爱敬老事业,扎扎实实做好为老服务各项工作

多年来,我们对待院里的五保老人,始终像亲生子女一样搞好服务,像好朋友一样同娱同乐,像安监员一样抓安全管理,像好管家一样理财创收。在院民的配合下,我可以自豪的说,我们是一个充满欢笑、和谐安定的大家庭。当你走进院内,那些老人会对你说,“老朱”他们是我们的好儿女、好朋友、好保安、好管家。如今,敬老院作为我市的示范中心院,经常接待各级各部门领导的参观考察,我本人也荣幸地被评为“安徽省优秀敬老院院长”。

1、为老人我们甘当好儿女。敬老院的院民都是无儿无女的鳏寡老人,没有家庭的温暖,大部分老人心理都有些阴影,更渴望他人的关心和爱护。我和院里的工作人员就把院民当长辈,当成自己的亲生父母,像关心自己的家人一样关心他们,爱护他们。经常陪他们谈心,用过日子、拉家常的方式,逐渐消除他们心中的孤独感,同时在生活上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平日里端茶倒水、送饭洗衣,老人生病了,请医生、送医院,吃药打针,日夜陪护在病床前,让每个老人都充分感受到政府的关爱和大家庭的温暖。老人们都夸我们比亲子女还贴心、还孝顺。院民阮光海,已是九十三岁高龄,体弱多病,我们几年来对他悉心照料,经常给他买好吃的,陪他谈心,想法逗他开心。每周给他洗澡擦背,去年年底,老人生病卧床两个多月,我和其他工作人员轮班坚持二十四小时陪护在他身边,喂饭喂药,端屎端尿,直到去世,老人还拉着我的手不放。我们的付出赢得了周围群众和老人亲友的一致赞扬,同时也让院内的五保老人从内心里感到了温暖与依靠,真正将敬老院当成他们永远的家。

2、为老人我们甘当开心果。五保老人与所有正常老人一样,在吃好穿暖的同时,也渴望有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为了满足老人们的需求,我们不仅完善了院内的娱乐健身设施,还积极与镇文化站联系,请来老师上课辅导,成立了老年腰鼓队,我自己任队长,陪老人们一起操练。如今,我们的腰鼓队在当地可是小有名气,我经常带领他们到各企业、单位表演,也充分体现了五保老人对社会关爱的回报。每逢重阳、元旦等节日,我们还邀请本镇幼儿园的小朋友来院和老人一起联欢,让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声融化五保老人心中的孤独和忧郁。平日里,我们组织老人们在活动室开展下棋、打牌等比赛,像朋友一样与老人们同娱同乐。看着院里的老人每天都乐呵呵的,我们也打心底里感到欣慰和满足。

3、为老人我们甘当安监员。我们的院民大多是年老体弱或是痴呆残疾的,他们行动不便、反应迟钝,自我保护能力差。为此,我们一直把敬老院的安全管理,把五保老人的日常安全放在工作的首位。为了防止老人外出走失,我们为每名院民配挂了胸牌,注明姓名及敬老院的联系方式等信息,以便在老人迷路时,当地群众或公安部门可以在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同时,我们还先后拟定了每日三次查房、外出登记、请销假、用火用电安全等制度,在全体院民会议上通过后执行。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我们还每月组织召开一次院民大会,由老人们自己推选出一名遵守制度标兵,予以表扬,并给予适当奖励。去年十月的一天夜里,我在值班巡查时,发现院民董为平偷偷卧床吸烟,就立即进屋制止,并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让董老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自觉纠正。第二天,我又组织召开了院民大会,通过一些典型案例结合实际,将卧床吸烟、室内烤火等行为的严重危害性进行了分析讲解,教育院民引以为戒,彻底杜绝灾害发生。由于工作细致,措施得力,院民们积极配合,敬老院至今未出现过一起安全事故,五保老人都说我们是大家的好保安。

4、为老人我们甘当好管家。要管好29名五保老人的大家庭,就要将有限的财政供养资金用好、用活,精打细算,绝不浪费,确保标准提高,生活改善。为此,我们成立了院民主理财小组,月月审核生活开支,月末召开全体院民会,将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公开。此外,我还安排身体健康的院民轮流和我一起购买生活用品,让院民充分参与理财、监督账目,实现了经费的合理、透明使用。

同时,为了增加敬老院收入,改善办院条件,提高老人们的生活水平,我们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院办经济。年,我们养猪10头,种油菜5亩,种蔬菜3亩,预计收入近万元。目前,我们还尝试与有关企业商谈,探索院办经济的发展路子,争取实现创收,以院养院,使敬老院的环境设施和老人的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