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镇经济发展经验材料

村镇经济发展经验材料

虽然通过我市在当地的挂职干部,预约采访市有关乡镇的党委书记,但令我们感到有些意外的是,在的几天里,我们只采访到了唯一一位乡镇“一把手”,就是这位镇党委书记也仅仅给了我们15分钟的时间。

倒不是这些党委书记“架子大”,而是因为他们确实很忙。他们忙到什么程度?旺庄镇党委书记华雨辰今年到日本招商时,在6天时间里起早带晚考察了20家企业,而我们到旺庄时,他正在接待当天到访的第三批外商。

市乡镇领导干部乃至村干部,把注意力和全副精力都集中在加快发展上,那种为了发展经济而忙得热火朝天的劲头,令我们至今难忘。这些乡镇的发展动力首先来自考核的激励作用。

“透析滨湖经济,从经贸月报开始。”在东镇,看到一份由滨湖区经济贸易局编制的6月号经贸月报:工业纳税销售排位、重点规模企业纳税销售排位、村级工业纳税销售排位、第三产业百强排位以及工业投入、个私经济发展、工业用电量等主要指标,一目了然。

不要小看这份月报,因为所有数据都是由税务局等部门提供的,一旦排位下降甚至只要是本镇、本村的数据下降,镇、村主要负责人就要在上一级专题会议上“说清楚”。在惠山区,考核的主要指标就是“工业纳税销售”一项,像镇去年第三产业总量达到8亿元,今年的这个数字肯定要继续增长,但是在排位时“不算账”。(2000万元)、征地拆迁、文明创建、计划生育、企业改制、园区建设等“家务事”,都是镇、村副职各司其职,而几乎所有的镇、村“一把手”的主要工作就是跑项目,谈招商,抓发展,真正从具体事务中解放出来。

市镇、村干部注意力集中的另一个动力来自奖励政策的导向。据了解,市镇、村干部的工资水平与我们不相上下,但他们的实际年收入平均是我们镇、村干部的3倍左右,镇干部的平均年收入在9万元到12万元左右,村干部的年收入平均在5万元左右,河埒镇一个村支部书记的年收入甚至高达30万元,而东镇湖东村支部书记的年收入只有3万元。

可以看出,尽管总体收入水平普遍较高,但具体到个人,收入差距是十分明显的。而这个差距就直接反映了工作实绩上的差距。在市,只要了解镇、村干部的年收入,那对某个镇或村的经济排位也就能估计个八九不离十了。

把干部收入与发展实绩捆绑挂钩,其积极效应是显而易见的。当然,有的优势,我们有我们的实际。我们的实际就是仍然处于创业阶段,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如果简单地将学习或借鉴的经验,理解为增加镇、村干部的工资收入,或是多发多少奖金,则有“买椟还珠”之憾。俗话说,“面包会有的”,但需要时间。干部收入提高多少、怎么提高,要由发展这个硬道理来决定,关键要看我们发展的速度和质量,目前我们最迫切需要的就是,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创业姿态,集中精力抓好发展,通过抓好“第一要务”来集聚财力,为泰州未来发展打基础、增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