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年度反邪教警育工作经验材料

社区年度反邪教警育工作经验材料

东社区居委会地处长沙市芙蓉区晚报大道繁华地段,东临二环线,北以王府花园路为界,西到湘湖路,南到晚报(本文来自范文之家,转载请注明!)大道,总面积0.32平方公里,总户数为2274户,现常住人口为7125人。社区主要有长沙晚报报业集团、长沙市芙蓉区国家税务局、晚报大酒店、大同第二小学等企事业单位,小区有省直公务员南明苑小区、市委办公厅宿舍、晚报宿舍、东湖新寓,还有湘湖五金、湘大五金以及三湘花卉等专业大市场。社区自成立以来,通过努力工作,荣获“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市级文明社区”“四五普法先进社区”“治安巡防先进集体”等荣誉。今年来,针对辖区范围内人流车流高度集中、高档小区较多的特点,我社区以“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为主题,以创建“无邪教活动社区”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主题鲜明、富有警示意义的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们主要有以下做法:

第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筑牢组织防线。

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既是一条“看不见的战线”,也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事关党的政权稳固、国家长治久安以及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鉴于此,我社区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摆到社区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一方面,思想上高度重视,认清形势。反邪教工作在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之后,表面上风平浪静,但斗争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的特点,尤其是2009年既是新中国60华诞的喜庆之年也是取缔等邪教组织10周年的特殊敏感时期,鉴于此,社区秉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一如既往地坚持“只做不说,多做少说”的斗争策略,按照上级领导提出的“思想上的弦绷得紧而又紧,对策上的准备细而又细,工作上的力度强而又强”的要求,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考虑问题、谋划工作,致力于巩固扩大反邪教警示教育成果。

另一方面,组织上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辖区内商贾云集、人流、物流、车流、信息流、资金流高度集中,人口结构复杂,重点人员多,反邪教工作形势严峻。因此,从组织上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对做好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至关重要。为深入揭批“”邪教组织,促进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社区首先成立了以居委会主任为组(转载自范文之家,请保留此标记。)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社区专干、党员和楼栋组长为组员的“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学习省、市、区委“关于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沟通信息,研究工作方案,制订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并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为警示教育提供组织保障。大家分工包干,责任到人,确保了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从而有效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其次,社区积极构建反邪教工作网络,成员包括长沙晚报、芙蓉区国税局、大同二小、湘诚物业、东盛物业等辖区单位,并与辖区所有单位都签订了反邪教责任书。最后,社区还组建了一支反邪教警示教育志愿者队伍,广泛动员“夕阳红”志愿者、平安志愿者等加入到反邪教警示教育队伍中来。此外,注意提高居民群众参与度,发挥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扩大警示教育工作的群众基础和覆盖面,夯实组织阵线,筑牢防范网络。

第二,多措并举,营造氛围,搞活宣传教育。

宣传教育不仅是全力推动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需要,而且是做好反邪教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同时更是实现“无邪教社区”目标的必由之路。为此,我社区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开拓反邪教宣传教育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机制,力争使宣传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而引导广大群众认识“”等邪教组织的严重危害和罪恶本质,提升其对邪教这一精神的免疫力。

首先,找准切点,确保宣传造势到位。

一是坚持宣传教育传统阵地和新型阵地相结合,找准宣传窗口的切入点。社区在巩固反邪教宣传橱窗、警示教育活动室等传统宣传教育阵地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利用社区党建网、社区QQ群、社区图书屋等新型阵地,以发挥宣传教育的最大效能。社区党建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开辟建设反邪教警示教育专栏,既弘扬了“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先进网络文化,又最大限度地揭批了邪教的反动本质。社区还利用长沙晚报报业集团赞助创办居民图书屋的机会,购置反邪教书籍和音像制品,提供免费阅览,使社区居民在任何时候都能享用反邪教知识套餐。

二是坚持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与条线工作相结合,找准宣传路径的切入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事务繁多,任务艰巨,身为基

层反邪教工作者,学会“弹钢琴”尤为重要。社区在开展志愿者扶贫帮困活动时,坚持既送温暖爱心,又送思想明灯,引导生活困难者走上精神世界的康庄大道,远离迷信邪教。社区利用科普橱窗、科普画廊宣传反邪教科普知识,通过科普宣传周等活动宣传科学思想,增强群众反邪教意识。

三是坚持常规宣传与特殊宣传相结合,找准宣传形式的切入点。一方面,除了利用宣传橱窗、标语横幅、流动喇叭等方式营造氛围外,还组织反邪教警示教育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免费发放印有反邪教知识的宣传单和宣传挂历,使警示活动深入人心、邪教危害家喻户晓,唤起社区居民对反邪教工作的理解、参与和支持。另一方面,社区积极组织文艺宣传队开展反邪教主题文艺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易记易懂的形式宣传反邪教法规政策和知识,营造“弘扬科学精神,抵制邪教污染”的浓厚氛围。

其次,突出重点,确保教育培训到位。

反邪教警示工作是一项兼具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目前,湘湖地区依然存在“”人员较为隐蔽的反宣伎俩,证明“”等邪教组织不仅不会死心,反而可能会变本加厉,这也对反邪教队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确保反邪教警示教育的长期性、实效性,努力培养一支有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懂政策、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反邪教警示教育人才队伍,加强教育培训乃是重中之重。

一是以活动为载体,警示教育常抓不懈。社区坚持以青少年和邪教易感人员为重点教育对象,开展了一系列反邪教警示活动。

一方面,社区以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宗旨,组织辖区青少年和父母一起观看反邪教警示教育光碟,并以家庭为单位,开展主题为“远离邪教,珍爱生命”的观后感讨论活动,引导青少年远离邪教侵害,崇尚科学文明,走向健康向上的生活轨道,并通过青少年这个重点人群辐射到对广大家庭成员的教育,团结辖区居民群众自觉远离邪教。

另一方面,针对重点上访人员、下岗职工以及中老年人等邪教易感人群,社区着重开展了一系列帮助教育活动。不定期地邀请街道综治办普法宣传员到社区市民学校开展反邪教专题知识讲座,宣传政策规章、法律法规和防范意识,进一步牢固他们头脑中的反邪教屏障。同时,以精心帮扶带动警示教育,帮助邪教易感人群再就业,并为其办理低保和养老保险,让他们感念党恩,提高他们的社会融入度和生活幸福感。

二是以培训为抓手,队伍建设不遗余力。抓好队伍建设是夯实反邪教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鉴于此,社区积极致力于“一个中心,两大抓手”。“一个中心”即坚持以党中央为中心,坚持党中央关于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同一切邪教组织、反动势力作斗争。至于“两大抓手”,一方面,以培训为抓手,社区把警示教育作为党员政治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定期地组织党员、楼栋长等反邪教骨干力量参加反邪教知识业务培训,并策划开展反邪教知识竞赛,以会代训,寓教于乐,力争使他们成为懂业务知识、会宣传发动、善管理协调的反邪教“文职队伍”。另一方面,以激励为抓手,坚持物质奖励和名誉奖励相结合,把物业、保安、巡防队员等纳入反邪教体系,取得了一定实效。

再次,攻克难点,确保心理疏导到位。

反邪教警示教育的难点就是要让广大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并真心接受,真正提高反邪教的意识,因此,加强意识疏导特别重要。为此,社区按照“上门、入户、面对面”的要求,精心选择了通俗易懂的《反邪教警示教育读本》等资料,将其发放给广大群众,并组织反邪教志愿者上门入户,边讲解边宣传,边倾听边疏导,释疑解困,稳定思想,为他们提供咨询与和帮助,帮助他们走出困惑与烦恼。同时,社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贴近生活、触动心灵的反邪教文艺活动,老年文艺队采取小品、相声、花鼓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宣传形式,深刻揭批等邪教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恶本质,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不经意的娱乐生活中接受反邪教警示教育,提高了广大群众识别、抵制邪教的能力。

第三,防控结合,标本兼治,健全防治体系。

近年来,社区认真贯彻落实“防控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积极开展特色防治体系建设,多管齐下,群防群控,有效地预防和遏制了外地邪教的各种渗透活动以及本地一些苗头性的邪教活动,维护了辖区社会政治大局的稳定。

一是防控结合,注重预防,防患于未然。社区坚持在预防上下功夫,未雨绸缪,警钟长鸣,主动出击,严密防控,防止邪教问题危害社会、危及稳定。

一方面,坚持摸排发现靠前,纳入治安防控视线范围。社区建立了多元摸排的工作机制,通过构建统一、严密的治安防控网络整合资源,兼顾各方,互通共亨,有效覆盖,做到一员多职、一队多责、一物多用、一网多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治安防控体系的反邪教作用和功效。构建长效化机制过程中,特别明确了治安巡逻中涉邪问题的防控责任,

将排查邪教活动线索(如张贴反动传单、书写反动标语、散发反动书刊、光盘)纳入社区治安巡逻队的日常巡防工作之中,及时发现线索苗头,加强情报分析研判,消除防控漏洞隐患。

另一方面,坚持管理控制靠前,纳入流动人口管理“一盘棋”。湘湖地区拥有一个庞大的市场群,势必有大量的流动人口,这对信息的掌握、人员的管理和监控非常不利。鉴于此,社区将反邪教管理控制纳入流动人口管理“一盘棋”,全力防止练习者的流窜、封堵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如督促办好暂住证、新来人员的登记等,最大限度地堵住源头,不使邪教组织及练习者在本地区滋生土壤。

二是标本兼治,以人为本,服务“六到位”。反邪教综合治理是手段,平安创建是目标,创业富民才是根本。因此,社区始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以人为本促进创业富民,人文关怀构建平安社区。

社区以“六到位”服务为主题,紧密结合“两帮两促,创业富民”工作,经常走访,掌握情况,教控并重,帮扶结合,保证邪教易感群体的安置帮教工作及时到位。一方面,社区在日常生活中坚持“生活保障到位”、“新迁居民问访到位”和“家庭纠纷调解到位”,主动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极力提高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另一方面,社区积极致力于“两劳人员帮教到位”、“下岗就业安置到位”和“大病住院看望到位”,通过办理低保、争取小额贷款等途径为一些“两劳”回归人员解决生活生产方面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彻底脱离邪教,回归正常的生活。同时做好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优抚工作,发放生活补助、安置下岗就业人员。

人性化的服务和人文化的管理,使辖区及周边的邪教组织失去了民心,丧失了滋生的土壤,从而无立足之地。经了解,人们日常谈论的话题也很少涉及等邪教组织,在辖区范围内“”等邪教组织已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虽然我社区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有了一定基础、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成果不能高估、困难不能低估,真正做到有序、有效、有力展开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简单而言,社区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存在“两少”“两难”,即经费补贴少、专职人员少;安置帮教难、思想转化难。

如何改变这种“两少两难”现象,使少变多,由难变易,使各类邪教滋生无条件、拉拢无对象、发展无空间、反宣无市场,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全体基层反邪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付出更大的努力,也需要上级主管部门更大的支持和更优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