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办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农办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根据中央、省、市、县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今年3月以来我办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委活动办和县委第九督导组的精心指导和耐心帮助下,办党组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检查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高度聚集“四风”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深刻剖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入基层调研、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设立意见箱和主任信箱等多种形式,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6条(次)。在深入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开发办主任汪泉华同志主持起草办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多次与县督导组交流意见,召开3次党组会和专题会讨论审议,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开发办领导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材料。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办领导班子及成员能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但也存在执行不严格、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一)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不到位。大局观念树得不够牢,存在本位主义思想,对上级的决策部署涉及到部门和个人利益时,在执行、贯彻、落实过程中有时会打点“擦边球”,做点选择、打点折扣、搞些变通,存在“一慢二看三通过”的等待观望思想。特别是在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民生工程时,理解把握不全面、执行力度不够强,落实上还不到位,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不力。多数情况下能坚持民主集中制,但有时也执行得不够好,存在不够民主的情况;有时通过不同渠道听取意见建议不够,研究讨论不充分;有时对一些复杂的有争议性的问题议而不决。

(三)党内生活坚持不够好。过于注重形式上的团结与和谐,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得不够,缺乏直言不讳讲真话的“敢言”精神。如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普遍抹不开面子,批评他人往往轻描淡写、隔靴搔痒,简单地提一些无关痛痒的普遍性问题,难以深入触及灵魂、警醒同志。还有的班子成员常常以工作忙为由不想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够。工作中埋头做好自身业务工作多,主动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对干部队伍思想教育工作抓得不够实、不够严。出现了违反工作纪律的事件。

(五)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有差距。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存在犹豫观望的心理,没有立即严格落实到位,而是想看看上级怎么要求,看看其他单位怎么做,导致开始时执行有些不够迅速。对领导干部职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不够,厉行节约和文风会风等方面依然存在问题。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共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36条。经过认真梳理,班子在“四风”方面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1、“接地气”不足,下基层较少,调查研究搞花架子、走马观花。如有时下乡到项目区大多只是提提要求就打道回府,没有沉下心思具体落实。

2、唱功较好、做功较差,有时工作虎头蛇尾,致使有些工作在落实时打折扣。如年初虽然下达了工作目标,明确了考核要求,但真正落实时打折扣,年终目标考核搞平衡、“分果果”,干好干坏一个样。

3、作风漂浮、虚谈空议,习惯坐在办公室高高在上发指令,搞遥控指挥,对基层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质量和工程量把关不够严。

4、搞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如服务三农的口号喊得响当当,但服务举措、服务承诺等,多写在纸上,装点门面,而没有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又如在应付上级检查时,都是唱“赞歌”,有时回避问题。

(二)官僚主义方面

1、存在“老好人”思想,怕得罪人,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不敢抓,不敢管,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如有的班子成员对分管的股室放任自流,对上班时间吃零食、玩手机、上网、串门、迟到早退等不正常现象睁一眼闭一眼,助长了“懒、散、满”的不良风气。

2、工作方式方法较简单,对待群众敷衍塞责。如有的班子成员脾气急躁,对干部职工批评多、表扬少,要求多,指导少,伤害了一些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又如有时群众反映问题,摸不清底数,弄不清情况,往往通过推、拖、绕、等来敷衍群众、搪塞群众,造成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3、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与干部职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渠道不畅,关心爱护和培养使用干部职工做得不够好。如有的班子成员很少找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对其思想状况和实际困难了解不多,对其成长进步、提拔任用和待遇改善等问题不够重视,无形中压抑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对干部队伍监督管理不到位,特别是对重要环节、重点岗位干部职工的监督存在漏洞,没有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如发生了个别工作人员违纪现象。又如人秘股对迟到早退、上班时间聊天等各类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没有坚持按照制度规定严肃问责,以致思想松懈、纪律松弛。

4、衙门作风较严重,对优质服务抓得不够实,有时服务群众不够热心、不够耐心、不够细心,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服务冷冰冰的现象。如一次性告知制落实不到位,说半句留半句,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来回折腾、处处受难;有的工作人员口大气粗、吆五喝六、态度生硬。

5、服务不够主动、慢作为,对提高服务效能、改善政务环境督促不力。如项目计划股在督促产业化经营项目时服务效率不高,有时会出现晚报现象。

6、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本位思想较严重。如满足于做好分内工作,对全办工作及农发系统的其他工作关心较少;关注自己分管的股室多,对其他股室关心少。常常涉及到多个股室,在处理问题上股室之间互相支持、配合不够,甚至互相推诿,导致一些问题难以解决。

(三)享乐主义方面

1、因循守旧、得过且过,缺乏开拓创新意识。如有些工作按部就班,新点子、新办法不够多,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改革方面进行过一些初步探索,但工作思路仍不清晰,效果不佳。

2、工作上存在畏难情绪,对热点、难点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防护林树种的选择目前还没有好办法。

3、精神懈怠、安于现状,不愿吃苦受累。如有的班子成员认为自己年纪大了,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有的班子成员工作之余,如何休闲娱乐考虑较多,如何谋划工作考虑较少。

(四)奢靡之风方面

1、艰苦朴素作风不够实,存在讲面子、讲排场的现象。如在接待来宾和上级领导时存在超标准安排食宿的情况;也存在相互吃请的现象。

2、勤俭节约意识不够高,存在铺张浪费现象。如日常办公耗材特别是笔和纸张浪费较多;水电存在浪费现象,有的同志开着门窗开空调,有的办公室人不在也开空调。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理想信念淡化。有的班子成员自认为理想信念坚定,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对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建设方面,思想有所懈怠,对潜在的危险性大意、麻痹。理想信念学习教育方式有欠缺,如正面典型引导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大多只是组织观看教育影片,走走过场,教育效果不佳,难以做到入脑入心。同时受当前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堕落思潮潜移默化的侵蚀影响,积极进取观念、拼搏奋斗精神和艰苦朴素意识有所动摇。有的班子成员认为自己担任领导时间长、经验足,有功到业熟的想法;有的班子成员认为自己年龄大了,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有的班子成员分管具体工作时间太长,产生了心理疲倦,开拓进取精神的弱化退化,影响了工作创新,影响了服务水平。如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防护林的树种选择,以前认为杨树好,也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认可。但在杨树长大后,会影响水稻的光照,到目前没有好的树种选择。有的领导班子成员就想打退堂鼓,不敢尝试,不愿苦攻,想放弃不栽,但这又不符合上级要求。

(二)宗旨意识减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但班子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解不深,群众观点树得不够牢,忽视了群众感受。农发工作主要是和群众打交道,有时候出现了服务态度生硬、工作马虎、效率低下、办事流程复杂等现象。这说明班子的思想意识有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没有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心为民所想。同时,由于宗旨观念树得不牢,致使联系群众、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不够。一周五天的工作时间,应付工作多,借口工作忙,很少到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之中谈心交流和了解实际困难。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的项目经理拖欠民工工资,当民工走到单位来时,有的班子成员,不是心平气和地解释,积极帮找到项目经理,而是让办事人员多次跑,说不是单位的事。

(三)党性修养滑坡。有的班子成员对党性锻炼重视不够,讲正气、讲原则、讲修养不足,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自我优越感强,疏远了人民群众,看不到差距,思想上产生了滑坡和攀比心理。有的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精神萎靡消极、不思进取,履职尽责意识不强,维护群众利益不积极、帮助上级出谋划策不够主动,在工作中只求差不多、过得去就行。有的带头做干部职工楷模的责任心不强,对提高自身综合素养、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的迫切性认识不到位、意愿不够强,消极应付。有的关心培养干部职工的意识不够强,不愿主动采取措施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鼓励和带动干部职工进步。有的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决心不够,存在“等靠要”思想。有的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思想认识不到位,在工作上坚持原则不够,对不良倾向、不正之风不能做坚决斗争,在管理上不够大胆,缺乏解决问题的信心,存在畏难情绪,使一些原本可以在萌芽状态消除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导致出现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如有的班子成员不能带头按时上下班,对分管股室人员迟到、早退现象视而不见。

(四)纪律执行不够严。办党组总体上能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忽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改造的倾向,导致有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够牢,理念和实践有些脱节,心中想的是党的事业为先、人民利益至上,信奉的是马列主义,但有时落实在行动上却不自觉地变成了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更喜欢做一些能出政绩的事情。党内政治生活缺乏活力,片面强调班子团结,班子成员不愿批评人,不敢批评人,尤其是好面子、爱虚荣,不愿带头进行自我批评,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虽然管理制度比较健全,但高标准、严要求地遵守意识不够强,存在管理把关不严、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如公务接待时认为工作需要多方支持,稍微多花点钱把菜安排好一点,烟酒档次高一点,住宿条件奢华一点,让客人和领导觉得身心舒坦有面子,是情理之中的事。

(五)自律意识不够强。主观上在贯彻党的厉行节约要求方面有所放松,产生了追求物质享受的不良倾向,导致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所抬头。在模范遵守各项纪律方面,有时存在讲面子、迎来送往、吃请等现象。究其原因,价值观取向发生偏差,放松了自我约束,放松了党性修养的提升,放松了对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追求。思想上自我约束不够,存在重奋斗轻坚苦的意识,认为只要工作干好了,吃点、喝点、享受点不是大问题,改善一下办公、接待等方面的条件也很正常,只要不离谱就可以了。如有的班子成员办公面积超标。

(六)制度执行不力。制度虽然比较健全,但由于形势的变化,有的制度还缺乏可操作性,有的需要废止,有的需要完善,有的需要更新,一些应该执行、能够执行的制度执行得不严格、不彻底,对干部职工思想、纪律、作风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和苗头重视还不够,对身边的一些错误行为批评和纠正的力度还不大,一定程度上存在“好人主义”和怕得罪人的思想。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在干部管理方面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疏于防范,放松要求,导致有些干部自我约束不力,不能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有干部违反工作纪律被通报批评。

四、整改方向和措施

(一)努力方向

办领导班子将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遵照县委活动办和县委第九督导组的具体部署,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三严三实”要求为标杆,以焦裕禄同志为楷模,把推进“四风”问题的整改作为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即知即改、边议边改、立说立行,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即时整改,不具备条件立即解决的,经过调查研究后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于领导班子和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都将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职工的监督。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化。

(二)具体整改措施

1、在领导班子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努力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强化党性锻炼。坚持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教育,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强化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加强对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教育,班子成员带头振奋精神,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和破解发展难题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为民务实清廉、团结实干的良好氛围,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四是加强团结协作。树立大局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处理和解决问题;加强沟通协调,按照“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要求,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搞无原则的团结,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思想上相互帮助、工作上相互配合、困难面前互相支持与鼓励,以“合心”促“合力”,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严管理。针对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并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法纪意识,提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振奋精神状态。二是完善内部监控机制。开展防范岗位廉政风险专项整治活动,围绕农业开发工作,抓住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以“查找、建制、监控”三个环节为重点,建立起以强化岗位为点、以规范程序为线、以完善制度为面的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权力失控现象。三是建立交心谈心制度。各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要和分管股室的工作人员交心谈心三次以上,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解决干部职工的一些实际问题。四是强化工作作风建设。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和督查,对上班时间聊天、上网、迟到早退等违反工作纪律以及其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严肃问责。各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制,及时提醒和纠正分管股室干部职工在思想、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良风气和苗头,促进干部职工队伍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好转。五是强化干部队伍培养。开展轮岗交流,同时对在同一岗位工作多年的一般干部也进行交流,以培养锻炼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励干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造就一支政治合格、作风优良、业务熟练、纪律严明、综合素质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3、在服务群众上提水平。一是简化办事程序。对现有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一次梳理,能简化的尽量简化,能缩短办事时限的尽量缩短。二是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开展五心员工评比、技能大比武、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打造文明、优质、高效的农发干部形象。三是深入基层调研。坚持联系群众,结合县委开展的“三进四民”活动,深入挂点帮扶的社区和农村进行走访,了解基层困难,倾听基层人民群众的诉求与呼声,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每位班子成员都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帮助基层单位理思路、谋发展,亲自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4、在农业开发工作上求突破。结合农业开发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着力破解工作难题,切实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1)做好2013年度项目扫尾验收工作。

(2)抓好2014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产业化项目工作。

(3)及时充实更新2015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库。

(4)以生态为依托,努力开发无公害蔬菜、果树等基地。

(5)多举措提高农业综合开发宣传工作水平。

(6)继续加大向上立项争资工作力度,做好招工、包村等工作。

(7)强化自身素质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预警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5、在制度建设上抓落实。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及时修订完善,逐步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体系。重点围绕防止“四风”问题,进一步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机制、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厉行勤俭节约的后勤和财务管理制度等;围绕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健全工作人员考勤制度、工作人员考核制度、评优评先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等;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健全股室协作机制、预防和惩治岗位风险机制、权力监管和制约机制等,把权力运行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围绕增强为民服务水平和提高群众满意度。

6、在执行纪律上严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要求,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坚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一是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自觉摒弃“小节无害”的思想,主动和坚决抵制超标准超规格接待,逐步规范完善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不折不扣地深入落实好中央的八项规定。二是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加快形成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制度和舆论环境。对公务接待和会议活动中存在的一些铺张浪费现象,进一步完善会议管理、发文管理、办公用品管理、公务活动管理等规章制度,明确细化标准,严格经费把关,坚决堵塞漏洞。同时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和无纸化办公,加快电子办公系统建设,减少纸质材料印制和会议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