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退休人员社会管理服务汇报材料

企业退休人员社会管理服务汇报材料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各级党委政府对社区工作的高度重视,我国城市社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已基本形成了“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和谐氛围,成为老年人向往和归属的家园。绿怡居社区占地面积平方公里,现有居民户,人。截止2014年,社区登记的企业退休人员共计人。其中退休党员共计人。绿怡居社区坚持以有效的管理模式,保障企业退休人员晚年的生活质量为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丰富退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

一、注重科学发展,完善服务平台,建设基础设施

绿怡居社区创建于年代,然而随着时代的推移,社区已逐渐成为企业退休人员的人际交往、爱好特长的活动场地。但是由于社区的历史较为久远,很多基础设施不完善,这给老年朋友们来了很多不便,容易造成他们失落的心理特点。自年成立了社区服务管理工作小组以来,社区领导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他们积极筹措资金,通过多年努力,为老年朋友们打造了图书室、健身园、多功能综合活动室等丰富的活动休闲场所,收集藏书近5000册,添置了近20余种体育设备,搭建了近80平方米的演出舞台,开创了专栏宣传老年朋友的文学作品。

二、完善管理机制,健全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到人

在开展社区退休人员管理工作上,要随时掌握社区人员的生活动态、身体情况等各种信息,为了更好的了解各家各户的情况,我社区成立先锋社区企业退休人员服务小组,建立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信息表》、《企业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库》,制定了《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职责》、《社区社保专管员工作职责》、《活动室规章制度》等各项制度,并结合社区特色,创建了网格管理责任到人,将责任分配到人,层层落实,保障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

三、开展娱乐活动,创新团建管理,促进社区和谐

社区工作人员结合地方特色,开展了主题鲜明,彰显时代气息的娱乐活动,并坚持以每月一活动为目标。通过精心策划,开展了“和谐社区一家人”文艺汇演;“我和祖国的岁月”征文、演讲比赛;“吃月饼、送月饼、闹中秋”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所开展活动涉及了戏曲艺术类、书画类、类等多种形式、涉及范围广的娱乐活动。

随着退休老党员进入社区的人数逐年递增,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随之显现出来。社区党支部坚持以“人退休,思想不退休”的态度,通过“创建文明社区”、“党员奉献我社区”“党员服务队”等各种形式,不断加强团建工作,展现党员魅力,为社区建设增添一股新动力。

几年来,绿怡居社区毅然成为了老年朋友们的活动基地,多年的工作也深受社区居民的好评。如今,绿怡居社区以是处处见真情,处处现关爱的社会一角,“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情”就是我们社区的真实展现,我们将全身心投入到将来的社区工作中,为退休人员带来更加愉悦、健康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