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检察院档案特级准备工作汇报材料

检察院档案特级准备工作汇报材料

我院十分重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按照上级要求认真、细致、努力做好档案工作上特级准备工作,使档案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便捷化的目标,经过我院的努力,现档案工作上特级准备工作已就绪,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档案工作上特级准备工作顺利开展

我院十分重视档案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将档案工作上特级准备工作提上议事日程,认真研究,作出部署安排,明确该项工作由院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确保档案工作上特级准备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同时,按照档案工作上特级准备工作的要求补充完善了档案工作制度,以制度保证做好档案工作上特级准备工作。稳定档案管理员队伍,使档案管理员做到思想素质高,责任心强,爱岗敬业,切实做好档案工作。

二、加强硬件建设,提高档案库房标准

我院按照档案工作上特级的要求,筹集经费购买了必要的硬件设备,提高档案库房标准,确保档案安全,查阅方便,切实发挥档案的作用,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经过改造,档案库房达到平方米,配有密集架、空调机、复印机、除湿机、防磁柜、温湿度自动记录仪等设备,同时落实了防火、防盗、防高温、防潮、防尘、防光、防鼠、防虫措施,使综合档案室达到了特级标准。

三、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我院档案主要为文书档案和诉讼档案,为加强管理,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我院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按照档案工作上特级准备工作的要求,做好档案的催收、整理、编号、装盒、上架工作,还重点做好电子文档工作。经过我们的努力,所有案卷进行了分类排列,案卷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案卷全部进行了编目,配有案卷目录、卷内目录、备考说明、案卷封面,并准确划定保管期限,装订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与此同时,做好归集档案资料工作,配备检索工具,编研档案成果。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制度,档案的收集、统计、鉴定制度、库房管理制度、利用查阅制度、保密制度等八项制度。我院还积极认真做好服务工作,为档案的开发利用创造良好条件,方便使用档案人,让档案真正为检察工作发展服务。

我院认真努力工作,切实按照上级要求做好了档案工作上特级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我院要进一步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继续提高和改善档案工作的硬件设备,加强档案管理,巩固已取得的成绩,促进档案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