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秀教师个人先进事迹汇报材料

优秀教师个人先进事迹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我叫,是实验学校语文教师,1993年7月参加工作,长期担任小学低段1—3年级教学工作,并兼任班主任,在教育战线上已经工作了十多年。我参加这次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主要是来向大家学习的,同时向各位领导和老师们汇报自己的教学情况,与大家一起分享,互相交流,共同勉励,促进我区小学语文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由于自己水平有限,准备不充分,汇报中可能存在一些不当之处与错误,敬请各位领导,老师们批评指正,多提宝贵意见。

一、认真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教学业务水平

我总觉得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必须要有高尚的政治思想觉悟和良好的教学业务水平,才能承担起自己的工作职责,完成教学任务,教育好学生。为此,我始终坚持学习,争当一名学习型教师。我多年来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学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把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既教书又育人,做到为人师表。

为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我做到勤学上进,购买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语文教育思想论》、《掀起课堂小高潮的艺术》、《小学语文课程理念与实施》《小学语文教学》等专业书籍,还购买《语林趣话》、《咬文嚼字》、《快乐汉字》、《错别字逐个捉》等书籍,利用业余时间逐字逐句、认真阅读。夜深了,四周静悄悄,家里人也熟睡了,我才揉揉睡眼,收获了新的知识、新的理念,心满意足上床睡觉。为了钻研教材教法,我除主动向身边和本区教师讨教外,还常常通过互联网和书籍学习于永正、窦桂梅、王崧舟等名师的教学理念、方法、形式,把这些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掌握在心中,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

我深刻懂得要提高教学业务水平,促进自己的成长和进步靠实践,当教师必须勇于实践、敢于实践、善于实践。我积极主动向学校要求,承担赛课、公开课、教研课,5年来,承担的竞赛课、公开课、教研课近二十节。我还不间断地练习教学基本功,一有空闲,就练习书法、朗诵、多媒体操作,坚持画好田字格,写好小黑板,自己动手写了上千张识字卡片。学校建设起多媒体教室后,我注重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多媒体教学的结合,学会了熟练制作幻灯片,还学习用flash和Authwere软件制作课件,近年来,自制了几十个课件,把它运用到日常课堂教学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学校领导培养下,经过自己的努力,我的教学设计和课堂驾驭能力逐年提高,语文课中常常能听到学生开心的笑声,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逐日增强,语文成绩明显提高,近5年中总是保持在年级前两名之列。

二、满腔热忱,给学生以真诚的母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关系到一代新人的成长,关系到社会文明的推进进程。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我们教师只有用自已的爱,才能与学生产生心灵的碰撞,才能超越人的自然属性而达到完美的境界。只有倾注满腔的爱心,才能教会学生去爱身边的每个人,爱身边的一草一木,也才能使学生成为真正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建设人才。

我教过一个名叫女孩儿,由于身体小脑发育不全,身体平衡性差,说话、走路、做作业非常吃力,才入学时,连话都说不清楚。我心痛万分、格外关心,费尽心思手把手地教她写字,一字一句教她读书,牵着她的手参加晨练。母亲因为孩子的身体,感到很大的压力,常常生气烦躁。我了解到这些情况,主动找母亲交流,真诚地提出建议,母亲很是感动,配合老师,用心辅导自己的孩子读书,她也因此成功获选学校第一届好家长,在表彰会上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在我的耐心细致教育下,班里的学生不再学说话、走路、读书的样子,借此奚落她,让她难过,而是主动地关心帮助她。也进步很快,竟然以最多的票数获得入队的机会,面对老师和同学们,她感动得泣不成声,自己主动站起来颤抖着身子对全班同学鞠了个躬。她现在以读完小学高年纪顺利毕业。

还有一个叫李文韬的小男孩,家庭离异,性格有些暴躁,从幼儿园到学前班,班里三分之二以上的同学都挨过他的拳头,为此,他的妈妈跑学校,脚都跑肿了。他自己也挨了爷爷不少鞭子。到了我的班级,他仍然“劣性”不改。一到下课,就有孩子哭着鼻子来告状。对李文韬这样的学生,我进行耐心的教育,积极争取家长的配合,教给他们纠正孩子错误行为的方法,还让班里优秀学生和他交朋友。几经反复,李文韬终于“改邪归正”,明显进步,二年级上期期末,被全班同学选为学校进步学生,他的爷爷被推荐、获选为好家长。李文韬的爷爷捧着鲜花,动情地对老师说:“没想到像李文韬这样的孩子,我还能站在全校师生面前去领奖。”

2004—2005学年度,我在景星中心校支教,这里留守学生比较多,家境困难,离校都比较远,一到下雨天气,孩子们上学的时候,常常是满身泥水,有的孩子还会因为路滑而摔倒。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联系实验校的老师和同学,让他们捐赠了一些衣物,还利用到办事的机会,到朝天门批发市场自费给孩子买学习用品,家庭困难学生用的铅笔几乎都是我奖励的。冬天,家远的孩子常常是天不亮就开始上路,我怕他们挨饿,时常在上班的路上买一些包子,送给他们吃。在我支教期间,我班学生没有一个旷课,连迟到都很少。我关爱留守学生,经常给他们订杂志,买书本,陪看电影;冬天寒风刺骨,我总是最早到校,用电热水壶为抹瓷砖的孩子烧热水,和孩子们一起做室外清洁,始终保持室内室外清洁区域整洁。

三、辛勤教学,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要记住,你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为此,我充分认识到:教育、教学工作是我的本职工作,是我的立身之本,作为教师应该具有一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要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象春蚕吐尽青丝,象蜡烛燃烧成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在教学工作中,我着重抓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学生德育工作。我根据小学低年纪学生的年龄特点与性格特点,主要开展行为规范教育,加强对小学生意志、品质方面的培养,加强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以利于小学生今后的发展。重视小学生的养成教育,促使小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使习惯内化为品质。重视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小学生的自信心和综合心理素质,培养小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与此同时,加强与社区、家庭的联系,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形成合力,建立全方位的德育网络,使小学生处于全方位、多时空的教育中,取得综合的教育效应。

二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着重培养好尖子生,适当为在尖子生完成日常学习任务外,增加一些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学习成绩。积极辅导好差生,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差生学习,做到多鼓励,少批评,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争取有新的进步。

各位领导,老师们,我是一名党培养成长起来的小学教师,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学校正确领导和同事们帮助支持的结果。我尽了自己应尽的义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组织上给了我很多荣誉,2007年获得优质课竞赛一等奖,2008年获得市第五届青年教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2009年获得市首届新课程小学优秀课例评比二等奖和“市优秀巾帼志愿者”荣誉称号;此外还获得“师德标兵”与中小学“先进德育工作者”称号。我要把组织上给予我的关心与荣誉,化成一股动力,激励自己更加振奋工作精神、更加充满爱心,刻苦勤奋、兢兢业业,搞好自己的教学工作,为祖国教育培养好下一代,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与贡献。

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