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油站调度室班组建设汇报材料

加油站调度室班组建设汇报材料

根据公司客户管理部《关于飞机加油单错误及延迟记录入情况的通报》的要求,现将我站对飞机加油单飞机加油单管理、使用、录入、审核等方面相关的工作汇报如下:

我们加油站调度室是负责机场日均三百架次出港航班的供油调度和安排和日均三百份油单的检查、录入和分类装订的一个部门。整个架构是由调度员和统计员组成。调度员,通常是整个加油站最早醒来的人。每天清晨,准确地说,应该是每天深夜,调度员就做好了一天加油前的准备工作,等待迎接早高峰的战斗。每天早晨的六点至九点,是一天中航班最密集、工作最紧张的时候。由于机场的百余个机位中只有31个机位设有地井,其余机位都必须依赖罐式加油车进行加油作业,因此,在早间,罐式加油车的排班尤为紧张。而这个时候的调度员,总是精力充沛、高度投入。因为要确定绝不能出现丝毫疏忽和失误。

牵一发而动全身,调度员承受着保障航班正点的巨大压力,他们有的是冷静和智慧,有的是长期磨练形成的良好心理素质、缜密的分析力和准确的判断力。整个国际机场的机位图在他们的头脑里,一架架等待保障的航班的起飞时间和停靠位置在他们的头脑里,每一位外场加油员的作业进度和作业习惯在他们的头脑里,每一辆罐式加油车的剩余油量在他们的头脑里……他们必须在最短时间里综合各类信息,做出最快的分析和判断,第一时间向等待作业的外场加油员发出指令,第一时间对外场的任何突发情况作出反应。在最忙碌的早间,对讲机持续不断地响着,调度员与加油员靠着这种紧张、紧密的联系,共同完成着加油作业。在最忙碌的早间,调度室中的电话机此起彼伏地响着,调度员在安排作业的间隙,应对着航空公司、指挥中心的各式询问和要求。他们全天都在思考如何优化组合、配置资源,在使航班得到正常保障的同时,通过合理的安排让外场的飞机加油员尽量少跑路、少辛苦,也让飞机加油员按时吃上饭、得到必要的休息。这不仅是一项技术,也是一门指挥的艺术。

相比调度员的工作,统计员的工作没有那么急迫,但丝毫也不轻松。统计员最基本的工作就是全天油单的检查和录入,他们必须反复核对油单的数目,检查填写的错误,因为错误如果能被尽早发现,就更容易得到更正以避免损失。他们必须熟练地掌握着航班信息、油品信息、加油车信息和加油员信息,一份文字填写的油单进入他们的头脑就会变成一连串的数字和代码。当他们录入油单的时候,会飞快地敲击着数字小键盘,像在钢琴上弹奏着一曲小快板。

录入油单的工作会持续到凌晨,但在录入的间隙,更为重要的工作是审核录入是否有误,以及将油单按航空公司分类并加以检查。统计员的每一步工作都需要谨慎入微,因为很多环节都存在着出现疏漏的可能性,为了避免这些情况,他们必须对每项工作进行反复检查,这往往使他们的隐性工作量成倍增加。因为如果油单的填写、录入有任何错误,都可能造成航空公司拒付的风险,这样不仅会使外场加油员白白辛苦,还会给公司带来不小损失。

所以成都航空加油站根据《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油单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为保证油单的规范填写、准确录入、严格审核,我们制定了《成都航空加油站油单填写规范说明》、《成都航空加油站统计的工序手册》、《统计工作的相关要求》和《》这一系列的管控措施。现将具体的管理流程给大家说明一下:

1、根据公司客户管理部《飞机加油单管理注意事项》中的要求,在油单使用完前的一个月,向客户管理部书面提交领取申请。领回油单后,由分队长检查核对新油单,并将每一捆油单的油单号和数量做好登记,统计员每次领用是需做好领用记录。由加油站存底的“存根”联统一做好标识打捆存放。

2、加油员根据作业需要领取相应的油单数量及类型,并做好《油单发放记录》,作废油单也必须做《油单作废记录》。

3、加油员与调度员两确认,出车前确认密度和温度,加油结束确认机号和航班号。

4、按照《成都航空加油站油单填写规范说明》填写油单。

5、加油员的两检查两确认,加油员在加油结束后,填写完油单后,检查油单的所有项目的无误后交予航空公司代表签字确认;检查航空公司代表的签名字迹清晰并易于识别,确认油单的联数无误和拓印清晰后将油单的“航空公司留存”联交予机组。

6、调度室一确认一复核,调度员回收油单后确认航班号、机号、所属单位、航程无误后,并在《飞机加油值班记录薄》上做好记录,交予统计员。统计员检查复核油单的所有项目和油单联数无误后方可录入ERP。

7、统计员对录入的油单实行一审一复核。统计员对录入的油单按照《中国航油ERP用户手册》对油单进行审核,当日油单录入完毕后按照《成都航空加油站统计的工序手册》、《统计工作的相关要求》对录入数据进行复核。

8、次日由接班统计员对上一工作日所做的报表进行复查,不定期有专人系统检查。

近几年航班量增长迅速,货机增多,晚上调度员通宵作业已成常态。休息时间完全不够,特别是调度室前期,因刚培训上岗的人员调动,新进人员未培训合格,最少的时候只用9人,生病也无法休息,只有坚持。所以我们要位这群隐形英雄们鼓掌。是他们坚守在这些平凡岗位,保障着每天的安全生产,使这里终日生机勃勃。最后,让我向所有调度员和统计员们致敬,向奔忙在机坪上的飞机加油员们致敬,也向那些战斗在我所不了解的岗位的人们致敬!向每一位在平凡岗位上进行着非凡坚守的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