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整改措施汇报材料

商务局整改措施汇报材料

一、领导班子整改措施

针对领导班子中存在的“深入企业上门服务少,商务部门和企业打交道多,领导班子习惯坐等企业来找,不能及时到企业掌握情况、了解问题、热情服务”问题。分析其中原因,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得还不牢固,事业发展的责任意识减弱,没有真正把服务当成应尽的义务,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关系,接受群众的监督还不够广泛深入,对群众负责的意识淡薄了一些,思想深处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认识不是很清楚。有的成员政绩观错位,工作中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考虑个人得失多、考虑单位工作少,对上级负责多、对群众负责少。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公仆意识,消除“官本位”思想,着力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企业主动服务意识,建立每周五到企业调研制度,每两个月一汇总,并撰写调研报告,并派专人进行监督检查,对到企业服务不到位的通报批评。坚决杜绝在市场执法过程中“吃拿卡要”现象的发生,规范程序,形成一案一卷宗,一卷一检查的监督制度。二是建立定期调查研究和领导干部长年联系企业制度,围绕相关政策、专题调研每年6次,每次调研中都要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要写出有分析研究深度、有政策理论水平、有操作可行建议的专题调研报告;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每年到各自的联系点不少于三次,其中驻点调查研究不少于一周。三是从多个方面入手解决目前在机关一些同志存在纪律涣散、工作状态不佳、节奏不快等问题。坚持制度建设先行,建立健全科学的工作程序和管理制度,健全责任分工制度、岗位责任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兑现承诺制度、工作督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考勤制度、奖惩制度、值班制度等,做到制度切实科学、可行、管用,规范机关工作。

二、个人整改措施

全县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外贸企业43家,其中11家企业有自营出口数据,其它企业虽然办理了自营进出口权,但由于资金短缺、人才匮乏等问题,都采取了依托第三方出口的方式,这些数据在海关统计中得不到体现,现有的统计数据不能真实反映全县的出口情况。2011-2013年海关统计的我县外贸出口额分别为4300万美元、4800万美元、5300万美元,而据统计我县每年的实际出口额为1.5亿美元。虽然每年有几百万美元的增幅,但外贸进出口总体水平相对较低。分析其中原因,还是创新意识减弱。主观上认为自己经过多岗位的磨练,具备了一定的政治素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沉淀了一定的知识内涵,常常不自觉地满足于这些积累与经验,对持续不断地自我提高重视不够,工作热情随之降低,满足于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或重视面上不出问题。在思想上对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有“求稳多、求进少”倾向,墨守成规不敢突破,受传统思维定势的影响,想问题、做工作沿袭老方法、老套路;拘谨于职位角色,服从安排多、主动思考少。考虑当前情况多,谋划今后工作少,存在急功近利思想,不再去“冥思苦想”怎么开拓工作的新局面,实现事业的新突破。

联系我县外贸出口实际,开拓创新工作举措。加大了对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培育力度,进一步壮大出口企业群体,把更多的企业推向国际市场,扶优扶小,借助国家和省市各部门的优惠政策,在支持外贸企业做强的同时,培育更多的外贸出口企业。加大外贸企业人员培训力度,定期邀请专业人员或省市专家对外贸企业人员进行培训,7月底,邀请邢台学院董令教授,在鼎新大厦对全县外贸企业进行了相关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