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省工人先锋号汇报材料

创省工人先锋号汇报材料

省电力公司电业局调度管理所监控中心现有职工9人,全部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是一支运行经验丰富,素质较高的团队,自2002年8月成立以来,一直担负着城区15个220kV、35个110kV总共50个无人值班变电站24小时不间断监控任务,几年来先后获得电业局“迎峰度夏先进班组”、电业局“安全先进班组”、省电力公司“安全先进班组”、电业局调度管理所“双文明先进集体”、总工会“工人先锋号集体”等诸多荣誉称号。

2014年,监控中心按照公司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的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确保电网安全、经济、稳定运行为己任,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目标,立足本职,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电力员工队伍,圆满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

一、精心安排部署,完善制度,“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中心在公司工会和党政班子的领导下,将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作为引领职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平台,大力宣传“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成立了“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完善了值班制度、交接班制度、值班巡视制度、《监控运行规程》,积极参与变电站《现场运行规程》修编工作,制定了《新设备投产验收制度》、《危险点分析及预控范本》及《班组管理分工一览表》,努力营造“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的氛围,广泛调动班员的积极性,为监控中心的整体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学习与培训,提高综合素质,队伍建设稳步提高

中心注重加强职工学习与培训,引导员工爱岗敬业,刻苦学习,钻研技能,不断进取,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技能棒的职工队伍,为电力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贡献。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正确的政治导向指导业务工作。一年来,监控中心始终坚持每月两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公司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和引导全中心职工遵守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班组成员之间团结互助,人人爱岗敬业,增强了凝聚力,得到公司领导和职工的好评。二是建设“学习型班组”,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一年来,把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贯彻始终,根据年初制定的年度培训计划,每月坚持做好技术问答、事故预想,积极参加反事故演习,强化以“学习型班组”理论指导班组建设,参加局、所相关技能培训XX次,积极培养班组成员互相讨论、交流学习的好习惯,采取授课与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大力开展班组内部培训,提倡工作之余自学,中心内形成了人人学习,终身学习气氛。三是致力于培训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培训效果。中心坚持在新设备投运前后下现场熟悉设备,采用与兄弟单位、标杆班组交流学习后进行培训总结并组织相应的考试的方式,努力提高培训效果。辛劳与忙碌,坚持与执着,使得培训成效逐步体现,截至目前,监控中心已有4人取得工程师资格,5人取得助理工程师资格;全班有6人次考取电力调度员高级工,4人次考取电力调度员技师,2人通过了技师的理论和实际操作考试,是全所参加考试人员最多、通过率最高的班组;在调度所电路知识竞赛中,我班有两人获三等奖,在全所安全知识及政治理论竞赛中我班更是荣获团体和抢答赛一等奖。

三、真抓实干,不断提升竞赛活动质量,展示良好班组形象

首先,加强组织,进一步增强参与电业局开展地220千伏变电运行竞赛活动积极性,争当公司发展的先锋。监控中心按照活动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以班组建设标准为基础,狠抓安全、生产和综合管理,积极推进竞赛工作,在2007年之后又再一次取得了省电力公司“220千伏变电运行劳动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其次,围绕经营管理,坚持科技创新,勇创一流班组。监管中心负责的无人值班变电站数量在全省首屈一指,监管中心在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结合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点,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活跃班组QC小组活动,认真开展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活动,成效显著。一年来,修改完善调度专业管理系统,进一步方便了地、配调以及监控中心信息共享,提出新的调度自动化系统OPEN3000的功能规范,解决了遥信误码多这一难题,积极利用高级应用软件(PAS)协助电网监控,保证了电网日常运行更加安全,协助自动化班完成了局的调度程序化操作和远方重合闸压板投退等科技创新项目,为电网运行方式的倒换提供了极大便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成立以来监控中心先后多次获得了局颁发的QC成果奖,2014年“快速辨识电网运行方式”获得优秀QC成果三等奖,以监控中心成员为主完成的“电网融冰方案优化”荣获优秀QC成果一等奖。

四、履行职责,规范管理,工作成绩斐然

第一,坚持“严抓严管”,安全管理卓有成效。一年来,全体监控人员克服人员不足等种种困难,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严密监视电网的运行情况,及时汇报和处理事故及异常,出色完成了监控中心安全目标,未发生由于监控失误导致的人员责任事故,累计发现系统设备异常及事故1080起,有效避免了各种停电事故的发生,确保了电网的安全、稳定、优质、经济运行。截至2014年12月31日监控中心已实现连续安全运行2711天,得到了局及广大用电客户的好评,今年10月获得局“无违章班组”称号,并多次获得所“无违章现场”。

第二,严把验收关,保证变电站新改扩建工程圆满完成。针对28个变电站新改扩建工程的四遥信息验收任务,监管中心工作人员在检查时针对相关要求,对每一项工程都认真仔细的进行检查,为今后变电站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基础。

第三,规范制度,提升管理水平。今年,监控中心规范了交接班制度和值班巡视制度,将正常开环点、运行方式的变更情况一直按值移交,直至方式复原,进一步提高了监控值班员对系统运行方式的熟悉程度。

第四,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强化监控值班员处理事故的综合能力。监控中心结合实际情况,本着所制定预案遵循实际可行的原则,对事故预想、预防措施以及事故处理措施逐点逐项的进行了深入分析,不放过预案中的每一个细节,并进行实时修订,提高了监控值班员事故处理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控制事故的发生,减少造成的危害,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今年的创建活动告一段落,但作为引领广大职工争当明星职工,争创一流业绩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平台,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建立常态机制,电业局调度管理所监控中心将把创先工作成果融入班组今后的日常工作中,为建设“一强三优”的电网奉献新的力量!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优质、可靠、超前的电力保障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