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人大开展半年经济调查汇报材料

县人大开展半年经济调查汇报材料

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到我乡检查指导工作!在此,我谨代表乡党委政府,对长期以来关心、帮助乡发展的各位领导表示诚挚感谢。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带领全乡60余名干部职工及13个村(社区),认真落实县委“以路兴县、以水兴县、以城兴县、以业兴县”发展战略,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按照乡党委换届以来确立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二一五”工程,着力夯实水、路、村镇“三大基础”,努力建设煤硫矿产品、特色效益农业、休闲避暑旅游“三大基地”,全力打造“秀美、魅力苗乡”。上半年,全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1126万元,完成任务的49.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760万元,完成任务的56.77%;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3123万元,完成任务的47.19%。下面,我将今年以来开展的有关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2013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优势和特色效益产业

1.着力做强工业经济,全力加快工业发展进程。一是壮大骨干企业。立足我乡煤硫矿产资源优势,巩固煤矿关闭整合成果,致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逐渐壮大伯瑞德、锦巍集团、华富集团、五星集团等龙头企业,同时,强力推进技改扩能工程,上半年,大坪煤矿、吴家沟煤矿、鑫隆煤业、黄家沟煤矿、资中煤矿、满六煤矿技改扩能工程有序推进,基本达到进度要求;福地煤源大元村一号井、南方煤矿技改扩能工程通过验收投入试生产;二是狠抓安全生产。以“三铁”精神为统领,以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三化”建设为载体,以建设安全高效矿井为目标,打好瓦斯治理和采掘调整攻坚战,实行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矿山制度,经济发展办公室强化服务,安监站落实监管,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引导企业逐步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认真开展日常检查,严厉打击非法开采,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严防一般事故发生,半年来,未发生一次安全事故;三是扩大招商引资。以积极打造招商宜商环境为重点,为更多大型企业入驻打牢基础;积极包装项目,加大招商引资的宣传力度,上半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760万元,完成任务的56.77%;全年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6亿元;四是注重环保达标。在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按期完成上级下达的污染源限期治理任务,妥善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2.壮大烤烟支柱、稳固粮牧基础,深挖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产业富民”发展战略,计划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425元,农民人均增收983元,使农村经济更快发展、农民生活更加宽裕。烤烟产业:乡村干部积极协调土地流转、劳动力调配,科学引导烟农规模种烟,成功迎来了全市烤烟现场会的召开。近日,经县烟办验收,全乡实际种烟面积达到8242亩,超任务242亩,同时,全乡90%以上烤烟实行高厢起埂,100%实现壮苗移栽,40%以上实行地膜覆盖。新建密集型烤房130个,目前已全部动工,40%已完成主体修建。粮食生产:全年实现纯黄玉米种植10000亩,马铃薯种植10000亩(其中建成马铃薯种子示范基地2个1500余亩),目前马铃薯已成熟,纯黄玉米正在进行田间管理。从云南会泽和贵州威宁引进会泽—2号和合作88在新界村10组培育繁殖成功,目前,全乡共计种植4500亩。畜牧生产:利用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和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政策,发挥大元乌鸡绿蛋养殖品牌,通过分户指导等形式大力发展畜牧生产,半年来,在2162户养畜户中(其中适度规模户23户),累计出栏生猪12280头、牛1396头、羊575头、肉兔1750只、鸡102900只;实现动物存栏生猪:9349头、牛3133头、羊2470头、家禽44420只。特色农业:立足方竹耐寒、适合海拔800-1300米的地方种植这一实际,乡党委、政府将方竹产业作为特色农业打造,把方竹产业作为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进行推广,去年下半年以来,引导农户科学管护老林10000亩,新造方竹12000亩,投产后,亩产值可达4000元;同时,按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发展模式,引导各村立足气候优势,发展猕猴桃、金银花等特色经济作物,目前大元村1000余亩猕猴桃已挂果,产值可达900余万元;引进了县石海珍稀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准备利用夏天凉爽的气候条件建设珍稀食用菌生产基地,目前,已完成土地租用140亩并正在建设厂房等基础设施。

(二)强力推进“三大基础”建设,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立足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群众生产生活质量,着力夯实水、路、村镇“三大基础”建设。交通运输: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今年将完成通村通畅工程及园区路硬化11.3公里,即完成蔡村破—大团结和满山红—占子坳园区公路硬化7.3公里和太阳光、满山红村道路硬化4公里,完成乡道养护17.2公里,目前各项工程正在实施中。加强交通管理站建设,充分发挥交管站在全乡交通工作中的作用。积极探索乡村道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大力提高通行能力。饮水工程建设:争取上级支持,今年将力争开工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两个集中供水站分别解决东方亮--大团结,群鱼--大元及其所在村企业饮用水问题。农村建设:一是抓好农村危劣房改造。依托农村d级危房改造项目支持,改造农村危劣房90户,已动工76户;开工建设72套保障性住房,目前正在建设中;二是新农村建设。投资300余万元(其中上级补助资金234万元)实施群鱼、村新农村建设;完成东方亮、太阳光、兴隆新农村规划;未来,将对全乡其余各村纳入新村规划建设,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是抓好农村沼气能源建设。已完成沼气池建设253口;四是全面完成全乡“金土地”工程整治规划1760亩、烟地整理项目规划1300亩、马铃薯繁殖基地土地整理项目600亩及太阳光、满山红区域石漠化工程;积极改善城乡环境,投资2000余万元垃圾填埋场项目,目前正在进行选址中。通过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动全乡马铃薯、烤烟生产的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现代化的现代农业生产上档升级,助农增收。

(三)创新基层组织建设载体,着力打造苗乡党建品牌

今年是中组部提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年,我乡结合实际,提出开展以“党员亮身份定星级,支部创建‘十个好’,联片打造示范带,企业帮村助学‘手牵手’,党员活动日,学模范人物、树文明新风。”六大创新活动为载体的“山上党旗红”主题活动,将我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提上工作日程,活动开展以来,在党员队伍素质提升、村组干部管理、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并于6月13日迎来了全县基层组织现场会的成功召开。全面提升了组织工作服务“工业强乡、科教兴乡、生态大乡、产业富民”战略的实效,为建设“秀美、魅力苗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强化大局意识,构建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一是强化稳定意识。以“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工作理念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将不稳定因素控制在萌芽状态,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46余件,成功调解41起,移交司法机关4件;二是建立“村、企、校”帮扶机制。充分调动煤矿、硫铁矿、采石厂等企业参与当地公益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增强企业主的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为每家企业确定1个村、1个学校、2名贫困学子、2户贫困户进行“手牵手”帮扶。工作开展半年来,绝大多数企业与村和学校开展了对接,很多企业业主亲自看望、慰问了自己联系的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户,为社会稳定和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强化大调解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大调解组织网络,将大调解工作常态化、机制化,调解人员专业化,让专人负责已出现的矛盾,及时化解;四是强化矛盾隐患大排查工作。主动走出去、沉下去,加强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把矛盾控制在早期阶段,解决在萌芽状态,降低工作成本。为经济发展构建一个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上半年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在推进工作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如下一些困难:

一是安全生产的监管压力不断加大。全乡9个煤矿企业只有招信煤矿正常生产,大元煤矿试生产,其余7个都在技改推进过程中,随着技改的深入,面临的安全压力不断加大,安全风险不断提高。

二是产业结构单一、规模小、形不成品牌,抗风险能力弱,农民增收致富仍艰难。

三是基础设施滞后,特别是水、电、路、房等仍然严重制约群众的生产生活。

四是地质灾害任务防治任务较重。我乡有地质灾害市级监测点2个,县级监测点2个,乡级监测点7个,涉及农户68户240人;由于矿山企业较多,加重了我乡对地质灾害的防治压力。

五是全乡财政压力大。由于历史负债及当前原煤市场不景气,限制了全乡对各项工作的经费投入力度,给全乡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压力。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乡党委政府将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继续落实县委“以路兴县、以水兴县、以城兴县、以业兴县”发展战略,围绕推进“二一五”工程、夯实“三大基础”、建成“三大基地”的发展思路,锁定县上下达的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打造“秀美魅力苗乡”而不懈努力。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根据当前原煤市场不景气实际,继续强化安全生产,整合煤硫资源,强抓技改扩能进度。为实现“十二五”末年产200万吨煤炭和100万吨硫精砂,建成煤硫原料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强烤烟生产田间管理,加强对原有方竹及新造方竹管护,努力实现烤烟产量过2万担,为“十二五”期间,打造5万亩特色农产品基地,切实为民增收致富。

三是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全力提升农村幸福指数。下半年将力争开工建设“—群鱼—大元—石海”供水工程,着力解决大元、群鱼饮用水问题,启动实施“金土地”工程,推进蔡村破—大团结、满山红—占子傲7.3公里公路硬化,完成72套保障性住房与农村90户危草房改造,实施集镇美化亮化工程,努力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