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社会创新汇报材料

乡镇社会创新汇报材料

镇总人口7.8万,辖28个行政村,4个居委,城镇面积6.8平方千米,集镇人口3.8万余人,厂区、老街市、新集镇兼具,干部、工人、居民、农民、渔民等从业人员交错混杂,涉及集镇拆迁、厂区扩展、群体关系等方面纠纷较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难度较大。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不懈创新社会管理,今年以来,我镇按照市、县政法委的统一部署,根据《镇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确定了“维护好稳定、执行好政策、发展好经济、提供好服务”的工作目标,将转变乡镇职能和突出服务功能作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突破口,大胆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转变职能,全力打造阳光服务型政府,将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作为重点。为提高行政管理的效能,我们通过整合优化镇各内设机构、事业单位和镇直部门的职能,建立了对上行使行政职能的“五个办公室”,即党政办公室、社会服务办公室、社会管理办公室、产业发展办公室、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为了进一步彰显服务形象,同时设立了对下行使服务职能的“五个服务中心”,即宣传文化教育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治维稳大调解群众工作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城乡建设管理中心。“五大办公室”与“五个服务中心”是一一对应的隶属关系,其中,党政办公室领导宣传文化教育中心,社会服务办公室领导便民服务中心,社会管理办公室领导综治维稳大调解群众工作中心,产业发展办公室领导农业产业服务中心,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领导城乡建设管理中心。镇党委班子成员兼任“五个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同时,我们采用竞争上岗和全镇干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公推产生五名中心主任具体负责各项工作。

此举的实施,把所有涉及群众利益的各项行政管理从“幕后”搬到“前台”,从办公室移到一二楼大厅,在群众“眼皮下”阳光操作,提高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度。党务、政务、村(居)务、财务定期公开,群众关注的低保、家电下乡补贴等惠民项目印制成传单,逐户逐人发放,通过有线广播等形式进行公示,阳光运作,让群众“心里明”“眼里亮”。二是推进便民服务,整合镇属各中心站室服务职能,设立便民服务中心,群众办事来访“一站式”、窗口化。村、社区设置群众申办事项联络点,由村(社区)干部担任代办员,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三是探索镇村共建,一体化发展模式,村(社区)财力、物力、人力配备上由镇党委、政府统管统筹,在考核管理、服务职能调整上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各方力量得到整合,确保镇党委、政府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

(二)服务为先,着力构建文明和谐社区,提升社会风尚、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我们以“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为契机,社区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党员活动室”,有条件还创办阳光之家和家政服务部。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队,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残疾人提供居家服务。二是开展环境卫生治理,保证了居民小区内道路整洁硬化,路面平整,上下水道畅通,无坑洼积水。配备专职保洁员,定期清扫社区公共区域,生活垃圾集中投放,及时清运。治理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堆乱倒乱贴乱挂等不良现象,居民楼院美观整洁,社区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三是建设安全文明小区,社区设综治办,建立完善了社区警务室和调解室,开展月月创平安活动。我镇于年初组建了一支自行车义务治安巡逻队,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和纠纷调解,运行后,社会秩序明显好转,五一、十一等传统节日,全镇治安状况良好,无一例恶性刑事案件发生。

(三)创新机制,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根据实际情况,我们按照方便管理,就近一体的原则把社区划分为九格,将辖区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等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负责一格,34个富有农村工作经验的镇干部(驻村干部)分别管理指定网格及区域,实现管理全覆盖。采取共建共创、社区联动、分片包干综治责任制等形式,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安全感和幸福感。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有人口管理,把集镇基本公共服务拓展延伸至流动人口,保证流动人口在创业、生活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逐步与常住人口享受同等待遇。实行零距离服务,编织亲情服务网,充分发挥警务室、村(社区)及计生部门的前哨作用,对流动人口居住集中的单位和场所、工地实行预约服务、现场办公,提高工作效率。对重点特殊人群进行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有跟踪,记录及时更新,如我镇8名练习者现已全部成功转化。

(四)强化管控调处手段,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定期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实地走访等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党员干部、有声望、有威信的调解志愿者主动走进矛盾纠纷,积极稳妥地解决了一大批疑难信访问题和涉法涉诉问题。对可能越级上访的重点信访人员采取主管部门负责,综治中心协调,分管领导包案,(社区)村负责掌控行踪等措施,积极化解,确保其不越级访、不群体访。我们通过强力打击部分无理且以进京上访要挟党委政府的缠访户,维护了正常的信访秩序。

完善“大调解”组织体系,整合司法所、法庭和镇直各部门力量,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镇信访部门自办件26件,处理上级交、转办信访12件,其中缠访3件,结案率达95%;镇“大调解中心”主持调解矛盾纠纷26件,村(组)级调解矛盾纠纷63件,调解成功率93%;司法调解61件,调解率45.08%,撤诉39件,撤诉率24.07%,调撤案件100件,调撤率69.15%;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今年来接处警567件,其中立刑事案件61件,破35件,逮捕15人,起诉17人,取保候审2人,追逃4人。受理治安案件63件,查处42件,行政拘留处罚25人。

以上仅仅是我们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雏形,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工作的新途径,加大工作力度,着眼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稳定,着力解决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注重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努力形成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确保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