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局普法依法治理汇报材料

畜牧局普法依法治理汇报材料

自法治创建以来,我局根据省、市、县依法治理的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实际认真开展学法普法,依法治局工作,为创建和谐、稳定、平安畜牧系统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现将我局近年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简要汇报:

县畜牧食品局是县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机关内设5个股、室、站,30个基层畜牧兽医站,现有职工222人,其中,局机关68人,乡镇畜牧站154人。多年以来,在县委、县府的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和县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局党委、高度重视,坚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依法治县的目标和任务,以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争创职工满意和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全系统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明显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观念明显增强。为此,我局连年被县委、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防邪、安全先进单位,并顺利通过县人大“五.五”普法考核组对局“五.五”普法的检查验收,得到了检查组领导的高度评价。通过开展普法和依法治局工作,为构建和谐畜牧,推动畜牧经济建设营造了良好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政工股综治办、行政办、执法大队、生产股、动物防疫股、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站、科教宣传股等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班子,下设普法办公室,综治办主任为办公室主任。各股室均成立股长为组长,副股长为副组长、办公室成员为成员的普法骨干队伍,各基层畜牧兽医站也成立了以站长为组长,其余站员为成员的的普法领导小组,包点到人,局宣教股的同志为普法辅导员,并在各股室抽调人员组成4-6人为宣传员具体落实,职责明确,考核奖惩逗硬,形成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综治办具体抓的工作网络。

二、按照要求,对“五.五”“六.五”普法分别作了五年的总体规划,确定了每个阶段的普法计划,以实现“三提高”、“三加强”、“四进步”、“八防止”为目标,为创建法制机关、法制村(社区)、法制单位,促进畜牧系统平安、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三、根据总体规划要求,每年制定了普法、学法、法治示范单位等工作任务,以保证依法治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四、局党委就普法、维稳、安全、防邪、信访等与局属各股室、各基层畜牧站、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从组织领导和责任上保证了普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为了保证普法教育任务的全面落实,不流于形式,建立了普法学习制度,成立了以局普法办牵头,政工股综治办、行政办、执法大队、生产股、动物防疫股、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站、科教宣传股为义务普法队伍。一是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法律培训。二是经常通过标语、板报、等形式进行法制宣传,三是以召开基层职工大会进行普法教育,为了做到普法教育从基层抓起,我局还聘请上级相关领导、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定期给系统职工讲法制课,四是局还利用大型节假日组织职工参加了普法知识竞赛,全系统的每位职工都踊跃参与,通过这些努力,全局所有的干部职工都能够知法、懂法、守法、执法人员都懂得依法行政,多年来,畜牧系统违法犯罪现象明显下降,也没有违法执法的现象发生。

六、局普法办每月、每季度都要对全系统的各股室、各基层站按平安、平稳、不稳定几个级别进行考核,对邪教人员进行摸排跟踪,并将考核的情况作为年终各股室、各基层站评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依据。

通过近年来开展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我局上下呈现出和谐、稳定、发展的局面,为畜牧经济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当然,我局虽然在依法治理的工作中去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查找差距,继续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力度,狠抓落实,努力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开创依法治局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