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市文化体制改革调研汇报材料

全市文化体制改革调研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我县地处三省交界,人口31万,辖15个乡(镇)、172行政村。县城人口7.3万,城区面积1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0%。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30亿元,财政总收入2.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944元。

全县文广系统的情况。一是机构编制情况。文广系统现有干部职工98人,机构有文广局,及其下属的广播电影电视新闻中心(含县有线电视台、广播电台、差转台)、县采茶剧团、革命历史纪念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稽查执法大队、东江源剧院等部门。二是文博资源较为丰富。县图书馆有藏书7万多册,博物馆馆藏文物647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件;二级10件;省级文保单位4个——调查旧址等;省级文化历史名村一个——澄江镇周田村;不可移动文物320多处,另有红军标语近2000条。三是电视覆盖率达99%,其中有线电视覆盖15个乡(镇)的大部分村。四是文化娱乐场所57家,其中网吧、游戏室29家,歌舞厅9家,音像店9家,书店10家。另外,还有印刷、打字复印企业20家。

二、明年工作思路

1、体制改革的设想。一是理顺文广系统的管理体制。自去年文化局和广电局合并以后,文广局与县新闻中心在工作上、管理上存在诸多不顺,有的甚至相互之间不买帐。建议是否将新闻中心撤销,由文广局直接管理县电视台、广播电台等部门,减少管理层次和环节。二是整合新闻资源。是否将县委宣传部的新闻报道组、手机报、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整合在一起,由县委宣传部直接管理,文广局协助管理。三是经费开支与广告收入分离。目前,有的县的新闻中心和文广局的经费来源与县有线电视台、广播电台的广告收入挂钩,完成任务多,就下拨经费给文广局或新闻中心多,完成的少下拨经费也相应减少,使文广系统的经费来源很不稳定,建议将电视台、电台的广告经营业务直接归县财政经营公司经营管理和收取,文广局、新闻中心的经费由财政固定下拨,经费不与广告收入挂钩。

2、明年文化建设的建议。一是增加文广系统的人员编制经费。机构改革后,县文广局乃至全系统普遍存在人员编制和经费不足的问题。如我局行政编制8个,实有人数17人,其中抽“三送”8人,征地拆迁2人,加上还有2名主任或副主任科员不上班的,局机关只有4—5人在上班。机改后,县文广局的职能多了,要干的事多了,但人员经费无法相适应。此外,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剧团等部门也是严重缺编,而且有编不招人的现象。二是文化稽查综合执法大队改革要落到实处。去年省、市都下发了加强文化稽查队伍建设的文件,但到了县里很难落实。比如我县文化稽查有6个编,但只有2个人,而且实行30%的差额工资拨款。今年初打了报告要求改革和招人,但县里不同意,使执法工作难于开展。三是抓好“三馆一中心”的建设。明年我县准备动工兴建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土地已征好,但资金问题还没有落实。建议市里专门拿出一定的扶持资金帮助各县搞好“三馆一中心”的建设,同时也向省里多争取扶持资金。四是准备出台加快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这几天,我县安排了文广局就明年的文化工作如何抓,进行专门调研,并写出意见,县委、县政府将下发一个具体的实施意见。五是准备拍摄红色题材的电视剧。为宣传好的革命历史,县里打算拍摄一部以《调查》等为主要内容的电视剧,目前正在跟编剧、投资方洽谈,争取明年开机。

3、抓好相关文化政策落实的督查。一是建议市委、市政府要出台一个关于加快县级文化发展的文件。从人员编制经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体制改革、扶持文化产业的发展等方面,提出可操性的意见,内容不要大杂,要管用,并且作为一个硬性指标纳入年度考核。比如文化馆、图书馆的人员编制要多少,经费要下拨多少等都必须统一一个标准。我县图书馆只有6个编,实有5个人,而定南县图书馆都有10个人,对类似这样的问题必须由市里统一下文明确,做到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二是抓好督查工作。对上级下达的文化惠民资金、文化稽查队改革等一些主要工作要进行督查。一年解决几个问题,而且是区分轻重缓急,对落实不到位的地方要进行跟踪问责,不能一督了之。三是考核的内容要科学符合实际。现在,文化建设的内容都列入了各级考核的内容,但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考核的内容要务实,不要虚的大多。比如人员经费的考核,要有最低标准,包括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也要每年下达一定的硬性指标,促使各县加大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