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红色文化资源情况汇报材料

县红色文化资源情况汇报材料

县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县份之一,是全红县。也是党史资源大县,党史的潜力很大。下面,将我县苏区红色文化资源的情况向市调研组的领导汇报如下:

一、红色文化资源的主要内容和定量评价

1.主要内容:1927年秋,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成立;1928年3月,爆发了轰动闽、粤、赣三省的“三?二五革命暴动”;1929年—1930年,红四军三次来到,有力地推动了革命斗争的发展,期间发生了著名的“圳下战斗”和召开了在苏区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罗福嶂会议”;1930年5月,在时任县委书记古柏的协助下,同志在作了他一生中最大规模的社会调查,写下了《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首次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提出了“到群众中作实际调查去”,“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等思想路线,初步形成了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点,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的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也由此成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祥地;1934年10月,在、的领导下,何长工、潘汉年在罗塘与广东军阀陈济棠成功地进行了“罗塘谈判”,为中央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实行战略突围转移和顺利突破敌人设置的第一、二、三道封锁线创造了有利条件。

随着革命武装斗争的深入开展和红色区域的不断扩大,苏区军民进行了各项轰轰烈烈的建设。在政权建设方面,全县7个区98个乡,相继建立了区、乡苏维埃政府和区总工会;在武装建设方面,成立了红二十一纵队、县军事委员会和县赤卫总队,组建了红五十团和红军独立三师;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在暗径建立了苏区兵工厂和在各乡创建了列宁小学并书写了大量的宣传标语。为保卫苏区的胜利果实,革命群众踊跃参军参战,在发生的较为著名的战斗就有12起,沉重地打击了反动势力,军民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经统计,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3514名。

上述所有革命活动,在留下了大量的红色革命遗迹。经统计,全县目前共有35处革命遗迹,已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近期还将遴选出一批具有较高价值的革命旧址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革命遗迹是苏区军民当年进行革命斗争的直接产物,是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凝聚着深刻的内涵,蕴藏着丰富的革命历史信息,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教育价值。

2.主要特点和定量评价

①红色文化资源内涵丰富多彩。首先,有着非常丰富的物质形态的红色文化资源。从第一个党小组成立开始,厚重的革命历史在留下了大量的革命遗存,其中较为著名的有调查旧址、罗塘谈判旧址、红四军大队以上干部会议旧址、红军医院旧址、红四军司令部政治部旧址、中共县委旧址、古柏烈士旧居、圳下战斗旧址、罗福嶂会议旧址等;其次,还具有丰富的非物质形态的红色文化资源。这其中包括以《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所形成的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点,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的思想,也包括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产生于苏区时期的民谣、红色歌谣、白话剧等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如《十送郎当红军》、《暴动歌》、《哭五更》、《农民出路歌》、《红军纪律歌》等。

②红色文化资源分布广且相对集中。红色文化资源在全县各乡镇均有分布,其中长宁镇、晨光镇、吉潭镇、澄江镇较为集中。

③红色文化资源品位较高。截止到2011年,全县已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调查旧址、罗塘谈判旧址,其中调查旧址为为待批第七批国保单位;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红四军大队以上干部会议旧址、红军医院旧址、中共县委旧址、古柏烈士旧居,其中古柏烈士旧居为待批第六批省保单位。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调查旧址,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古柏烈士纪念碑、罗塘谈判旧址。近期还将有一批革命旧址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④红色文化资源伴生资源丰富。由于革命的发生地多集中在偏远的山区和广大农村地区,的红色文化资源又具有别样的特色:美丽的自然生态资源、多彩的客家文化资源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等与之相伴生。良好的生态环境、淳朴的乡土人情、鲜明的地域特色及人文遗迹与自然环境完美的结合又构成红色文化资源的另一大特色。

二、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情况

1.保护情况。在30多处的革命旧居旧址中,除调查旧址保护比较完好外,其余都因年久失修而损坏严重。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上级下拨的维修与保护资金较少。1972年,省革命委员会下拨了3万元修复调查旧址资金,1987年发生5.8级地震,省里下拨了1万多元用于维修调查旧址,2007年,我县向国家旅游局争取到70万元资金用于罗珊政府搬迁出“罗塘谈判”旧址办公和用于“罗塘谈判”布展等资金,此外自2008年以来,上级每年下拨给县纪念馆10万元左右的免费开放资金,除此之外,没有下拨更多的革命旧居旧址的维修与保护资金。二是县财政投入维修和保护资金的情况。2003年,在县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投资150万元新建了调查陈列馆和按原貌修复了红军医院旧址。2008年,争取民间资金4万元,对中共县委旧址进行了维修。2011年,县政府下拨30多万元对调查的整体环境进行再次改造。今年,又投入107万元对“罗塘谈判”进行布展。同时,今年县财政又下拨4万元给项山乡政府对“罗福嶂会议”旧址进行维修。此外,县财政今年又下拨了30万元给县纪念馆用于挖掘整理《调查》的史料、申报革命旧址编制维修方案等方面的费用,今年也下拨了5万元给我局,用于编制“求是园”项目的经费。可以说,去年以来,是我县对红色文化资源投入最多的时期。三是请求上级给予关心和支持。由于是贫困县,要对现有的革命旧居旧址进行全面的修缮不太可能,只能逐年增加。但由于的革命旧居旧址基本上是明清时期及二十世纪初建造的土木结构建筑,多数革命旧址因年久失修而损坏严重,有的甚至成了危房,如不及时加以维修,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如在罗福嶂会议的旧居在10多年前已倒塌,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2.利用情况。如前所说,由于的革命旧居旧址缺少维修和保护资金,因而影响了开发利用。除调查旧址外,大多数革命旧址都还处沉睡状态。调查旧址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也是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年接待参观人数突破了5万人次,较好地促进了我县旅游业的发展,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的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还较低,远远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有待于进一步的挖掘和提升,以实现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最大化。

三、红色文化的创作和宣传情况

1.红色文化的创作情况。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县创作了《毛委员来到马蹄岗》歌曲。1993年,出版了《古柏》一书,2003年,印刷了《调查》(内部资料)一书,同时还出版了《调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步》一书,书中收入了原中央党史办副主任石仲泉等领导和海外内专家、学者的论文。2011年县纪念馆印刷了由外国传教士鲍斯菲德夫妇分别撰写的《的故事》和《发生在的故事》两本书。这两本书作为了解调查旧址来历的内部参考资料。今年4月,县纪念馆还整理出版了《调查史料选编》一书。此外,县内外的广大党史专家和学者,在《党史文汇》、《山西党史》等刊物中,发表了大量的有关《调查》和古柏烈士等方面的文章。

2.宣传推介情况。2003年11月,我县承办了全国性的“纪念同志诞辰110周年暨《调查》发表73周年”的学术研讨会,邀请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等中外学者参加,同时,还邀请了总政歌舞剧团的演员来我县宣传演出。去年,电视台来我县摄制《调查》专题片并在旅游栏目播放。近期,市电视台也来我县拍摄《红色档案》节目。今年,为迎接中央调研组来我县的调研,县委、县政府专门制作了《马蹄声声寄深情》专题片。此外,在央视和省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陆续播发过有关红色文化的稿件。

四、发展红色文化的主要举措及政策制定情况

1.主要举措。一是制定了革命旧居旧址的保护规划。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成果,我县拟订了县文物保护与维修规划。将35处革命旧居旧址中的21处红色文物列入振兴赣南苏区文物保护的项目当中。二是将文物保护与维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今年已预拨了30万元给纪念馆作为向省、市文物部申报编制维修方案的配套经费,同时还下拨了4万给项山乡政府作为维修“罗福嶂会议”旧址的经费。三是积极向上争取文物维修经费。今年2月,省政办公厅已将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古柏烈士纪念碑、调查旧址等文物列入我省向国家部委争取维修经费的项目。省文化厅也下发了《关于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对县革命旧址维修项目进行立项的办理意见》(赣文厅字〔2012〕3号)。四是积极申报国保和省保文物单位。调查旧址为省保单位,也是待国务院正式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还有司马第围屋及古柏烈士旧居等2处为待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五是打造“求是园”项目。为唱响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发祥地这一红色文化品牌,我县将计划兴建“求是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3.2亿,即将调查旧址扩建为“求是园”,同时,维修和保护一批革命旧居旧址,修缮和保护一片历史街区。具体说,就是扩建一个调查陈列馆新馆,以展示《调查》一书中所涉及的政治、交通、商业、人口、土地、山林、借贷、教育、医疗、宗教、文化、妇女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像一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历史画卷呈在世人面前。同时,修缮和保护一批革命旧居旧址,对搞调查时所走访的民居、店铺和作坊等街区进行修缮和保护。该项目既保护文物又开辟一条红色旅游的线路。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境内的主要出口路悬挂“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祥地”等固定的大型宣传牌。整理和出版《调查史料》等出版物,邀请国家、省、市媒体来我县拍摄和撰写专题,举办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创作反映革命历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等。

五、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建议

1.加大对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力度。一是要加大对革命旧址维修与保护的投入。长期以来,上级对革命旧居旧址的维修与保护经费投入较少,县里的财力又有限,因此,要借助振兴中央苏区这次千载难逢的机遇,使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投入上有根本的改观。二是做好开发利用的工作。即把红色文化和旅游相结合,使潜在的红色文化资源变成现实的经济优势。三是把列入全市红色旅游的精品线路中去。即打造瑞金--龙岩,—梅州的旅游线路时必须把规划进去。无论从瑞金到龙岩,还是到梅州都必须经过,而且随着瑞寻高速的开通、寻全高速的通车,成为赣、闽、粤边的交通中心。

2.抓好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一是加强对党史办、纪念馆等部门的建设。目前,很多地方的党史办、纪念馆或博物馆,在人员编制和经费上比较薄弱,有的没有人,有的没有经费,使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工作步履维艰。二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目前,从事党史、博物馆工作的人员处于断层状态,即使在岗的人员也缺乏敬业精神。没有一支热心于红色文化的人才队伍,要打响我市的红色文化品牌是一句空话。三是借船出海开发我市的红色文化资源。本地人才少,可以邀请外面的编剧、作家、学者来我市策划、创作和撰写红色文艺作品、学术专著,进一步挖掘我市的红色文化资源。四是对全市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目前,在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上存在县(市)之间各自为阵,缺乏统一的规划。开发利用上重点不突出,资源没有得到优化组合。因此需要由市里统一牵头、统一规划,各显特色,使红色文化产业和旅游成为全市的一大经济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