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文化发展汇报材料

市区文化发展汇报材料

一、历史文化

1、古称灵州:西汉惠帝四年(公元前191年)设置灵洲县,北魏设置灵州,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改灵州为县,拥有2200年的县制历史。

2、地灵人杰:一亿六千万年前的恐龙化石彰显出灵性山河的悠长龙脉,三万年前的水洞沟遗址印证着远古人类走向文明的历史足迹,奔腾不息的黄河洪流洗练出“贺兰山下果园城”的灵州家园,4639平方公里资源富地透射着塞上江南的旖旎风光。唐太宗李世民“灵州勒石”、唐肃宗李亨登基、清康熙帝横城渡口过黄河等折射出神韵灵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二、文化工作现状

我市文化系统含市文体局及下设文化馆、图书馆、体育中心、文管所、民族艺术团、文化市场稽查大队6个事业单位,行政定编7人,事业定编86人,在职96人。在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9人,在职干部职工中大专以上学历59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16人,初级职称46人,专业人员占职工总数的64%。近年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文化工作:

一是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集中整合社会资源力量,以建设和谐文化为主题,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工作思路,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先后组织举办了广场文化36场(次),农村社区文化演出231场(次),围绕进入西部百强县及国庆、中秋节,成功策划举办“灵性山河,激情跨越”()宣传文化活动周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在连续举办了精品羊绒展示、宁东产业工人激情演出、长枣王拍卖会、“灵州吟韵”诗词论证会、书画展等活动,有效的宣传了,提升了对外形象和品位。

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展顺利。组织专人专人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摸底调查,重点对郝桥镇崔渠口村马氏口弦进行挖掘、整理、保护与传承。截止目前,成立了以马氏家族为主的口弦表演队,加大了传承空间。经过挖掘、整理,我市口弦表演队已有了固定的演奏曲目,包括《骆驼铃》、《苦难歌》、《廊崖滴水》等,并以独奏、重奏、合奏的形式展示于观众。

三是城乡文化产业阵地建设得到完善。大力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筹资100余万元,新建乡村文化广场21个;筹资20万元,对宣传文化中心进行维修;积极争取文化设施项目资金10万元,开展送图书、送器材等活动;投资100余万元,对新建恐龙化石三号馆进行挖掘、整理和保护;积极协调资金2000万元,帮助、扶持水洞沟建设博物馆和长城博物馆。

四是搭建“灵州大舞台”对外宣传平台。为大力彰显神韵灵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全面展示我市争创中国百强县、构建和谐新的辉煌成就,集中展现全市回汉各族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民风民俗教育活动成果,提升城市文化品格和知名度、美誉度,重点实施“走出去”工程,在玉皇阁广场举办“务实创新,激情跨越”为主题的“灵州大舞台”活动,全年文艺演出170场,其中市各行业、部门演出40场。

五是实施“六个一文化进乡村”工程。以加强“四德”教育、繁荣群众文化生活、推进新农村建设为抓手,每个乡镇下派1名文化特派员、1个文艺团体、1个文化大院、1个文化书屋,每个行政村成立1个农民篮球队、建成一面以展示先进人物和事迹为内容的文化墙,引领社会风气,活跃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城乡人民的科学文明素质。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对我市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新的目标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还有明显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思想观念存在着改革创新理念不强、思路不宽、闯劲不足、状态不佳等问题;二是历史文化存在着资源挖掘深度不够、文艺创作精品不多、特色风情彰显不足的问题;三是队伍建设存在着创新意识、协作意识、服务意识不足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正视这些问题与不足,结合工作部署认真加以改进。

三、发展繁荣文化事业的“五个结合”。

面对当前文化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视野必然要放在与争创中国百强县相适应的战略高度,努力做好文化创新“五个结合”的文章:

一是做好地域文化与城市定位的结合文章。充分发挥地域文化的比较优势,紧扣古灵州历史发展脉络,依托灵州两千年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牢牢围绕各民族团结、国家统一这条主线,充分挖掘唐太宗李世民灵州勒石、唐肃宗李亨灵州登基历史事件,整合历史文化潜在资源,通过文化元素的注入,赋予城市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使其更具活力、生命力。今年,已完成唐太宗灵州勒石项目书研究。并依托历史,一批仿唐建筑风格的楼房亭所和雕塑正在设计建设中。

二是做好历史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的文章。创新文化事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的途径,把拥有的水洞沟、恐龙等38处古灵州历史文化遗迹遗址的独特人文景观、旅游资源,通过“故事性”叙事方式变成传说、散文和舞剧,变成今天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使沉寂而伟大的古灵州历史能够重新鲜活起来,让这些不说话的遗迹回放历史、复活人文、绽放魅力,真正打造出、全区东线旅游的精品景点,激发出特色旅游产业的生机与活力,增强旅游产业的竞争力和招商引资、繁荣经济的人气及资金聚积的“洼地”效应。目前,我市共征集旅游词160篇、古今诗词290余篇、长枣的传说320余篇。

三是做好培育企业文化与促进企业发展的结合的文章。围绕宁东能源基地、羊绒产业基地企业,通过调研、访谈、文献搜集、历史研究等方法和手段提炼出企业精神层面的精髓,塑造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逐步将文化融合深入到企业的各个环节,让企业文化扎根企业,形成一套让员工普遍尊从的厂训、厂歌、厂规,一种让消费者青睐的品牌、品质、品味,营造凝心聚力、拴心留人的企业人文环境,增强员工团队的凝聚力、生产产品的竞争力、企业发展的持续力,树立品牌形象。

四是做好专业文化发展与群众文化发展相结合的文章。面对基层文化阵地设施、尤其是文艺人才缺乏的现实,加强群众文化网络建设,积极探索“文化特派员”制度,把专业文艺工作者选优下派到各乡镇,建立培训文艺骨干、组建文艺表演队伍、健全基层文化网络的示范培训机制,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整合社会文化资源在示范、引导、培育指导中激发和释放出专业人才与群众参与的两个积极性,提高文艺专业人才服务群众、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亲和力和感召力。

五是做好先进文化主旋律与精品文化创新力相结合的文章。党的十七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是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四位一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新举措。紧扣十七大精神,弘扬生态文明、科学发展时代主旋律,以建国六十周年为契机,通过展示先进人物英雄事迹,组织知名剧作家、知名影视制作单位,策划制作影视题材的精品文化力作,提升我市对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力展我市跨越奋进、和谐文明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在弘扬主旋律中展示英模风采,发挥典型人物的激励、带动、示范作用,向全区、全国精品文化“五个一工程”发起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