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退耕地还林阶段验收汇报材料

退耕地还林阶段验收汇报材料

一、退耕还林工程实施情况

旗自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截止,累计完成建设任务41.6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21.3万亩,荒山荒地造林20.3万亩。按年度分完成情况:

完成建设任务10000万亩,全部为退耕地造林,林种为生态林;

完成建设任务136000亩,其中退耕地造林68000亩,荒山荒地造林68000亩。退耕地造林其中经济林面积16亩,生态林面积135984亩;

完成建设任务270000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35000万亩,荒山荒地造林135000万亩。退耕地造林其中经济林面积831.3亩,生态林面积269168.7亩。

二、政策兑现及确权发证情况

国家下达给我旗退耕还林工程任务75.2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38.7万亩,荒山匹配造林36.5万亩。涉及12个乡镇、办事处,221个嘎查村,退耕户52515户,约16万多口人,根据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国际投入我旗的种苗补助资金为3760万元,按照生态林补八年、经济林补五年的规定,截止末共享受国家补助资金27530.69万元。并且75.2万亩退耕还林工程已全部确权发证。

三、工程实施过程中采取的主要措施

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工作中我们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明确责任,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实施。一是成立项目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责任。由旗人民政府旗长任项目第一责任人,对项目进度、质量和资金管理负全部责任。二是落实专业技术责任制,由旗业务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承担项目技术责任。三是实行项目区法人责任制,由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的乡镇长、国有林场场长承担工程质量及数量的法人责任。四是建立工程监理制,除自治区派驻的工程监理外,业务主管部门派往项目区的科技人员兼任项目监理员,对工程实施全过程进行监理。五是建立合同制,用合同约束建设单位,确保工程按质按量如期完成。六是建立招投标制,旗人民政府建立专门办公室,负责项目物资的采购、招投标及调拨。

2、加大科技推广力度,提高建设水平。为保证治理效果,在治理前,由技术人员按照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的原则进行规划设计,做到适地适树,在施工时严格按规划设计施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力推广大犁开沟抗旱造林系列技术,套袋、覆膜造林技术、推广使用生根粉浸根、多效复合剂拌种等适用技术。根据一流的景观,一流的经济效益、一流的科技含量、一流的经营机制的建设要求,积极创建精品工程。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治理,高标准建设,确保治理一块,成功一块。

3、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自治区政府颁布的《自治区生态环境建设资金管理办法》。阿旗项目建设资金由旗人民政府统一核算中心管理使用,建设物资由政府采购办统一采购调拨,建设费用实行报帐制,资金支付实行财政国库单一帐户体系直接支付方式,由林业主管局长一支笔签字,旗财政部门审核把关,由核算中心直接将项目资金支付给供货商或劳务提供者。项目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帐、专人管理、封闭运行,实行定期审计和阶段性审计,防止发生任何形式的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现象,确保资金使用合理。

4、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保护建设成果。为了保护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成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依据国家、自治区有关法律规定,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乱垦、乱挖、乱采、乱砍、滥伐以及乱牧等破坏生态建设的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依法保护好建设成果。

5、加强档案管理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档案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各级档案,实行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及时归档。并将档案工作纳入工程年度检查验收重点内容之一。

四、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主要效益:

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截至底,阿旗共完成建设任务75.2万亩,其中防风固沙林29.6万亩,防止风沙危害面积达106.56万亩;水土保持林45.6万亩,保持水土流失面积达123.12万亩。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农牧民收入不断增加,全旗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的1107元增加到了的2378元,提高一倍多,其中退耕还林补助就使退耕户每年人均增收330多元。

五、存在问题及建议

1、工程管理费不足,阿旗自以来截止到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75.2万亩。从规划设计、施工到检查验收、档案管理等,工程管理费非常高。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退耕还林工程管理费全部自筹,阿旗是区级贫困旗县,财政收入低,连工资还不能完全自给,工程管理费自筹相当困难。

2、自然灾害严重。连年的持续干旱,加之由于干旱引发的林木病虫害大面积发生,造成造林成活率、保存率下降,扩大了补植重造面积,几年来,我旗一直非常重视补植工作,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按初植密度对历年工程进行全面补植。后期补植国家没有投资,补植资金缺口很大。

3、阿旗是以畜牧业为主的旗县,牲畜头数较多。由于近几年持续干旱少雨,草牧场产草量下降,加之牧区传统的放牧习惯,大量的牲畜缺少饲草,因此存在项目区放牧的现象。同时退耕农户疏于管理,使退耕地处于自然发展状态,达不到退耕还林的理想效果。

4、退耕还林工程后期管理管护直接和退耕户的钱粮补助挂钩,因此必须加强管理管护工作。为保障退耕还林成果,建议在国家补助资金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退耕还林工程项目区的统一围封管护和补植补造,尤其是荒山荒地造林部分,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5、为了解决好退耕农户的长远生计问题,切实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结合我旗实际情况,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积极培植龙头企业,加快后续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二是深化集体林产权制度改革,实行多种经营机制,强化退耕还林管护。三是多方筹集林业发展资金,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四是推行多种林下、地上产业经营模式,不断挖掘促进区域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