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文化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全乡文化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随着全乡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迫切。进一步加强乡村文化工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已逐渐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施政重点。近年来,杉板乡党委、政府也十分重视文化工作,在人力财力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仍从各方面对文化工作予以倾斜,虽然有一些成绩,但更多的是不足。

一、基本情况

1、现有体系情况。自年机构改革以前,杉板乡广播文化站共有工作人员三名,其中设站长一名。目前,该站在岗人员仅有2名,另一人已年停薪留职,在岗的两人其中一人兼任政府机关司机,另一人兼祥和花炮厂驻厂专管员。

2、现有阵地情况。自年以来,依据国家对加大文化建设的投资这一契机,我们积极争取项目,多方引资,使得我乡的文化建设阵地得到明显的改观。投资25万元对面积600多平方米的站房进行了改造,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等办公用品,设立了室、桌球室、乒乓球室、阅览室等;争取国家资金24万元在全乡12个村设立了农家书屋,每家书屋藏书达3000册左右。各村还专门配备一名村干部负责农家书屋的管理和借阅工作,乡文化站每月都对各村的书屋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督导和检查,据统计,自农家书屋成立以来,全乡群众共借阅各类书籍达万余次。另外3个村已纳入计划,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

3、活动开展情况。首先是非常注重调动民间艺术的自主创新意识,如河村的老年艺术团就结合文明新风、优生优育、安全生产等方面编排了专门的节目到村、企业进行巡演;由蔡代富等几名老干部牵头成立了杉板乡诗词协会,积极加强同各级文联的学习交流,创作了一篇又一篇展现新农村新风貌新成果,颂扬党的好政策的好诗词,截止到目前,共有20余篇在上级各类刊物上发表,并在河村部建立了一座长度达30米的诗墙,所有的诗词都是他们自己创作的。其次是开展的农民运动会。支年,组织举办了杉板乡首届烟花杯农民拔河比赛,共有来自全乡各村、企业、机关、学校等组成的18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吸引了全乡群众千余人进行了观摩,气氛相当浓厚,反响相当好。除此之外,乡里还经常组织站所干部开展羽毛球、兵乓球、象棋、登山比赛等,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干部精神生活,积极组队参加县里举办的民间艺术节道水欢歌等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再次是大力抓了文明创建。为了进一步弘扬正气,倡导文明新风,我们连续二年在全乡开展了“六个十佳”的评选活动,对评选出来的优秀人物在全乡大会上进行颁奖,并印发宣传单4000余份发放到全乡各农户,这一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全乡所有群众的高度拥护。另外,还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开展了送戏送影下乡活动,每年送戏下乡达4次以上,播放电影30场,受益群众近万人次。

4、文化团队情况。全乡共有文化团队6支,参与人员72人。分别是:河老年艺术团,共有人员13名,河诗词协会,共有人员10名,青山村跳舞龙队,共有人员24人,青山村管乐队,共有人员8名,青山歌舞才8人,歇驾村太平好乐队,共有人员9名。这些艺术团队每逢过节、重大活动以及村民红白喜事都会排练出精彩的节目娱悦大众,每年演出场次200多次。

5、经费投入情况。年以来,在上级相关部门及其他社会群体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全乡在村级文化网络、阵地建设以及文化活动共投入经费达337.5万元。分别是:乡文化站建设25万元、村级农家书屋建设24万元、有线数字电视推广入户38万元、无线数字电视建设安装200万元、健身器材配备22.5万元、篮球场建设及其他体育设施建设23万元、文化活动开支5万元。

6、文化消费情况。年以来,政府机关总开支300万元,文化消费开支30万元,占总开支比例的10%,河村总开支50万元,文化消费开支2万元,占总开支比例的4%,宏大花炮厂总开支40万元,文化消费开支2万元,占总开支比例的5%。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虽然我乡文化建设呈现出比较好的发展局面,但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

1、缺乏专职文化工作人员。杉板乡文化站虽然在编有3人,但是在岗的只有2人,在岗的两人都是以其它工作为主,文化工作反而成了副业。由于人员被抽调,导致文化站形同虚设,难以发挥农村新文化主阵地的作用。另外,文化工作都地位低、福利待遇有保障,导致人员队伍的不稳定,也没办法招录新生血液,导致年龄偏大、观念老化,在专业业务跟不上时代的要求,后继乏人的现象严重。

2、文化工作经费难以保障。各种文化活动的开展、文化设施的更新维护、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设及乡文化站的正常运行等需要大量经费。由于上级投入的专项资金少,而乡镇财力有限,拿不出更多经费用于文化事业,因此出现“有心无力”的局面。

3、农家书屋管理缺失。全乡已建成12个农家书屋,大部分农家书屋都设在村部,管理员往往都是由村干部兼任,有的农家书屋管理员疏于管理,借出去的书未及时登记,致使图书流失严重;有的书屋为了方便管理每周只对外开放一次,给群众借书造成了不便,没有最大限度地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另外,书刊、报纸仅限于上级的发放,种类少,针对性和时效性差,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

4、对文化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由于对文化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认识不足,在各项中心工作的压力下,文化工作往往都是靠边站。既不愿花钱投入,也不愿花精力组织开展文化活动。

三、建议

1、要加大文化经费投入。基层文化建设首先要建好自己的阵地,为群众和百姓提供一个活动平台,只有这样才能组织起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这项活动。所以要加大对文化工作软硬件建设的投入,要安排专项资金。如在杉板面前亟待解决的乡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一直因为资金的问题迟迟未启动,各村休闲娱乐场所户外健身器材的完善,文化活动室的修建,文化广播网络的建设都是因资金而望而怯步。要加强对文化工作人员的经费保障,确保待遇的落实,最好将其纳入财政预算实行全额拨款,这样才能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一心扑大文化事业上,另外看能否将其纳入公务员管理序列,实行公开招考,这样待遇保障了,同时又吸纳了专业人才。还要加大对村级文化管理人员的关心,落实机关保障,确保其大部分的精力放在文化工作上来。

2、培育新型文化队伍。要通过择优选聘,将思想素质好,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乡文化干部队伍中。配齐配好乡镇专职文化站长和村文化室管理员。加强对乡村文化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定期举办培训班,提高文化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对地方传统民俗文化进行大力挖掘开发,对本土文化要进行大力扶持和发展,对各村的舞龙艺术团、乐队、文艺队等建立档案,同时进行业余文化人才资源普查,大力培植业余文化队伍,对文艺骨干免费进行培训,真正让文化在农村“生根发芽”,把“文化下乡”变成“扎根在乡”。

3、整合农村文化资源。要充分利用国家实施的“农家书屋”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项目的实施,整合各种文化资源,要将乡文化站和村文化室建成集图书阅览、广播影视、文艺活动、宣传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所。

4、狠抓文化载体建设。开展高尚健康、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充实群众文化生活。结合实际组建书画、音舞、、乒乓球、篮球、羽毛球、文艺等业余文体协会,一边大力发展会员,一边加强培训引导。充分利用各种纪念节日,积极开展各种有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定期举办全乡性的各类比赛等活动,大大活跃群众的文体生活。从而更好地营造团结向上、健康进取的良好文化生活氛围。

5、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文化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和管理制度,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确保文化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文化工作持续有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