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和谐村庄汇报材料

建设和谐村庄汇报材料

邮村村地处石吉高速与319国道交汇处,该村距离县城仅20余公里,交通便利,生态优美。全村共有836户4410人,耕地面积2590亩。青山环绕,绿水相伴、道路交错、民风淳朴、人居生态环境十分优美。

邮村村以建设文明和谐新村为目标,从每个家庭、每个村民入手,认真实施文明和谐新村建设的“整体工程”,不断提高全体群众的整体素质,基本实现了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的目标。

一、强化班子建设,创先争优树先锋。

1、加强班子建设。村党支部始终将“权为民所用,情为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自己工作学习的座右铭,坚持做到“五个突出”。即突出干部群众素质的提高、突出邮村的良好形象、突出勤政廉政建设、突出优质高效服务、突出监督制约管理。

2、加强制度建设。村党支部先后制定了组织生活、党员管理、包组联户等各项工作制度,有健全的村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

二、齐抓共管聚合力,推进民主自治。

1、建章立制,夯实自治基础。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建立村民自治小组,制定《村民公约》,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功能。

2、推行村务自治,接受各级监督。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村民对农村建设的意见及建议。严格执行《村务公开制度》,设置了“村务公开栏”,定期公布党组织、计生、财务、干部评议结果以及各项办事程序等村务情况,接受群众的监督,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对村务财务管理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地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三、坚持民生为重,强化农村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1、完善服务设施。设立了卫生服务所、消防服务站、计生服务站、便民商店等工作站,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为强化农村服务功能搭建平台。

2、健全服务网络。为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村两委干部根据就业需求,耐心细致当好“红娘”。一是千方百计与各方面联系就业信息,积极为失业人员寻找就业机会,不厌其烦地介绍合适的工作。二是办好信息栏目,及时提供就业信息。三是建立帮扶网络,互通信息共享资源。拓展了就业安置渠道,实实在在为村民搭建了一座就业的发展平台。通过服务,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3、环境卫生美。强村富民的同时,保护环境,绿化家园。创建和谐文明卫生社区,实行家家户户“门前三包”等卫生保洁制度。举目远眺邮村全景,翠绿的树木,平坦、宽敞的水泥路,一排排规划整齐的楼房,别具风格。

4、社区服务功能全。村医疗服务所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做到村民小病不出村,同时设立健康教育知识“健康之家”专栏,对老年人、育龄妇女生殖保健实行免费健康检查。村里建起了老年活动室、图书室、健身公园等活动场所,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5、加强综合治理,建设平安和谐新村。村委定期组织对农民进行民主法制宣传教育,村民遵纪守法意识不断增强。形成干部群众遵纪守法,赡养老人、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无重大刑事案件和责任事故,无集体上访及群众滋事的良好治安秩序,彻底杜绝了黄、赌、毒等各类丑恶现象。

6、活跃文化,弘扬文明之风。(1)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充分利用“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开展党员知识教育和赛等各种有益的文体活动和移风易俗活动,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总结,树立典型,展示亮点、弘扬正气。(2)积极开展文明评比活动。通过开展以培养“四有”农民为目标的“文明户”、“和谐家庭”评比活动。全体村民都积极参加评选活动,活跃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农民增收是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基础。该村广大干群不等不靠,结合实际,认真讨论,因地制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了发展规划。通过党小组成员传帮带的作用,引导群众种植脐橙、加工橙近千亩,为了扩大市场影响力,在村民理事会的协助下,建立了蘑菇种植基地和新安脐橙合作社,使农民有了盼头,干部有了劲头。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了复种指数,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农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