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申报重点示范镇汇报材料

申报重点示范镇汇报材料

镇地处县城,是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城广圆且平,俯瞰如古琴,故名。由原镇与桥背乡合并而成,昌厦一级公路、南建公路和建设中的济广高速、向莆铁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捷,地理位置优越。全镇总面积72.5平方公里,下辖7个居委会、14个行政村,人口8.11万。先后荣获全省“六个好乡镇党委”、全省“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乡镇、全省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先进乡镇,在历年的全市郊区经济考评中,均被评为一等奖,并连续几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十强经济发展乡镇”、“新农村建设先进乡镇”。

近年来,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争创昌厦线上的“明星乡镇”这一目标,以“赶超发展,提速进位”为发展主线,按照“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工业化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三圈经济(城区经济发展核心圈、近郊经济发展活跃圈、远郊农业经济圈),有效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工业规模化、城乡一体化、管理规范化“四化”进程。年,预计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6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完成财政收入241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435元,比上年增长11%,位居全省前茅。

一、镇域经济赶超发展

为发展壮大镇域经济,镇一方面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加大项目引进力度,近三年来,镇共引进外资项目8个,引进资金额达3亿多元。另一方面,做好重点工业企业的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转换经营方式,扶持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目前,全镇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达6家。

与此同时,镇立足本地实际,巧打特色产业组合拳,大力发展以蜜桔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如今已形成蜜桔、腌菜、商品甲鱼、生猪养殖四大特色产业群,全镇蜜桔面积达2.25万亩,年产量突破2万吨,产值达亿元;腌菜面积5000多亩,年产值1000多万元;商品甲鱼养殖面积1400亩,年产值1500万元;生猪年出栏5万头,年产值3000万元,年出栏百头以上的养猪大户有10多户。

镇还坚持把第三产业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力军和主体财源来抓,制订鼓励农民进城经商办厂的优惠办法,积极引导、扶持个体工商户通过参股、合资等方式扩大经营规模。目前全镇第三产业出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年,全镇第三产业从业户数达5600户,其中年纳税2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18户,年纳税10万元以上的大户26家。

二、城镇建设科学合理

镇党委、政府按照全县小城镇建设工作任务要求,克服拆迁任务大、工作任务重等困难,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精心安排,做到小城镇建设科学规划、合理推进。

一是因地制宜,城镇总体规划修编圆满完成。镇聘请省、市城镇规划专家,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前提下,结合镇实际合理布局,圆满完成了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和近期控制性详细规划。

二是严格管理,各项建设符合总体规划。在城镇规划范围内的各项建设中,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执行土地使用审批制度和县关于建设用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开发、统一出让、统一治理的“五统一”规定,严格审批手续,不准任何单位、企业或个人乱批乱建,对违法违章建筑,一律拆除,并予处罚。

三是循序渐进,新农村建设成果显著。四年来,我镇25个新农村建设点先后按照村庄规划编制,严格落实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以“六改四普及”为目标,新农村建设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新农村建设一改往日“只见新房,不见新村”的现象,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观,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更加完善,各种制度建立健全,农民收入稳步增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素质明显提高,村风民俗更加文明,社会环境安定有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镇着力打造新农村建设特色,规划建成了瑶浦农民街,成为当地一道靓丽风采,水南农民街也正在积极筹划建设中。

四是立足长远,城镇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精心组织管理下,城镇建设机构不断完善,建立了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配备了专人管理,出台了多项规章制度,制定了集镇卫生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方案,加大集镇整治力度,基本消除了乱搭乱建现象。

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科学决策,有效管理,加大整治力度,镇的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进度快,发展好,形成了科学良好有序的发展势头,镇的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也因此屡次受到了市、县领导的好评,其经验也在全县乃至全市推广。

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镇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统筹农村与城区、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共同发展,积极打造经济健康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和谐”。

镇切实完善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3067户居民和465户农户纳入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提高五保户供养标准,改善了五保户的人居环境,目前全镇40位五保户实现集中供养,70位分散供养;积极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全镇25796人参加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1%;扎实开展光明·微笑工程,加大白内障和唇腭裂患者筛查力度,对筛查出的患者进行免费治疗,今年累计为193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治疗,使他们重现光明;在去年村级卫生所建设的基础上,投资近4万元对下坊村卫生所进行了改扩建,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医疗环境;全面消除农村中小学危房,筹集300多万元,新建三所学校,对其它中小学校舍进行了修缮,并将中学搬迁到条件优越的原二中,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优化了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