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走进新农村汇报材料

走进新农村汇报材料

镇地处县城,是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座落于县中北部,该镇总面积72.5平方公里,下辖14个村委会,7个居委会,总人口84099人,其中农业人口25010人。近年来,该镇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目标,紧紧围绕“五新一好”,“六改四普及”工作要求,对新农村建设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重点实施以蜜桔为主导产业的“一村一品”特色工程,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五年来,该镇共完成新农村建设点28个,2010年被评为“省级生态乡镇”。

一、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确立具有特色的新农村建设思路

该镇党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到各村实地调研,在充分了解当地村情民意的基础上,提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新农村建设思路。在此基础上,抓紧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力求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划开发建设,促进了新农村建设有序发展。如:游军新农村建设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型新农村目标,做到“村在桔中、桔在村中、人在绿中”,很好的保护了生态环境。2010年游军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

二、强化领导,健全机制,积极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该镇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把新农村建设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并从各有关部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进一步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专门抓的“三抓”工作机制。镇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每人联系一村,分管领导定期下到各建设点督促工作落实,加快新农村建设工作进度。同时,该镇加强与县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与有关部门一起,在新农村建设规划、土地报批、房屋建设等方面,严把审批关、建设关、质量关,从源头上杜绝不合理开发。

三、坚持民主,公平公开,促进新农村建设有序健康发展

为了调动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该镇深入推进村民理事会民主选举,把有一定工作能力和社会威望的村干部、村民代表选进理事会。使得村民理事会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能调动群众筹资、筹劳的积极性,带动新农村工作的开展。同时,该镇加强新农村建设资金监管,定期公开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赢得了群众的拥护,从而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