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发展汇报材料

新农村发展汇报材料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点定位、加压紧逼、志在超越、不懈进取”的总体工作要求,以城镇化建设、乡村道路建设、文明生态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和基层组织建设等农村重点工作为抓手,城镇化建设。

我镇在城镇化建设工作中,围绕“扮靓西大门”这一总目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使得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朝着又快又好的方向发展。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取得的工作成果

(一)以打造历史名镇为目标,强力推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深层次管理,切实搞好镇区规划,努力构建环境优美、市容整洁、文明亮丽、商贸繁荣的商业旺镇和旅游名镇。

一是加强街道环境卫生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取缔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坚决做到划行规市,规范管理,确保街道垃圾及时清运,全天保洁;二是高起点做到镇区规划,聘请专家,按照“规划先行、分类指导、试点示范、基础突破”的思路,优化布局、调整区划,科学规划镇区建设,努力打造明星城镇;三是完成镇农资综合市场规划工作,拟于下半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必将为西部农资及果蔬交易外销搭建新的发展平台;四是净化、绿化、美化张礼路镇区段,道路两边铺设彩砖700平方米,沿街道三角地带进行绿化800平方米,制作大型喷绘3幅,全面提升城镇品味和魅力。

(二)以解决群众“行路难”为目标,加快乡村道路建设步伐

年,我镇继续紧紧抓住省、市通村公路建设的大好政策,充分用好用活政策,今年争取到8条涉及8个村通村公路的开工建设,共投资437万元,全长22.4公里,上半年已竣工16.3公里;同时,群众自筹资金,新修村内道路10公里。三年来,共修通村公路59公里,全镇19个村全部惠及,现在绕乡环线已全面贯通,提前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目标任务,有效地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群众奔走相告,欢呼雀跃,所修的通村路已成为民心之路、致富之路、阳光之路、希望之路。

(三)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我镇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按照“立足实际、抓住关键、循序渐进、尊重民意”的总体思路,以“发展新产业、建设新村镇、培育新农民、树立新风尚”为目标,坚持舒适、实用、生态、文明的原则,着力抓好史村、前北铁、三合、添户、李家坡等村文明生态村建设。我们以“道路硬化、庭院绿化、路灯亮化、村庄美化”为切入点,大力整治村容村貌,突出建设群众休闲娱乐广场,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在文明生态村分别建起了文化广场、阅览室和民情恳谈室,成立了文艺队、清洁对,全面绿化美化村庄,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今年上半年建成的生态文明村李家坡地处镇以北塬坡1公里,总人口1159人,240户,有3个村民小组,21名党员,以果树种植和畜牧养殖为主导产业。今年以来,该村两委会班子精诚团结,真抓实干,按照突出特色、舒适、实用的原则,强力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成效显著。先后组织群众开展卫生集中整治5次,清运垃圾3000多方;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墙面统一刷新;以崇尚文明新风、宣传党的政策为主题,刷写墙体漫画及标语,制作大型喷绘;投资近30万元,组织干部群众修建通村水泥路1.5公里,并全部进行绿化;投资10万元,建成占地800平方米的群众休闲娱乐广场和占地500平方米的绿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7件。如今的李家坡,楼房树立,道路宽敞,环境优美,生活宽裕,全村干部群众正在朝着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秀美的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四)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

今年,我镇坚持围绕“三万工程”和“万千百十”工程,按照扩菜、增畜、优果的思路,以建设千亩时令水果示范园为重点,发挥资源优势,深化结构调整,扩大主导产业,增加群众收入,为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以14800亩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产业为抓手,优化品种调整结构,并加强东街村蔬菜大棚示范园的科学管理,使每亩菜地增收500元;年初又成立了“唐妃”果蔬农业合作社,采取“协会+基地+农户”模式,不断提高农民和农产品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二是扶持发展畜牧养殖业,养殖大户发展到58户,共有生猪存栏数1200多头,共有生猪存栏量45000余头,奶牛存栏量1200多头;当前,奶牛养殖厂抓住有利时机,在原有基础上扩大奶牛存栏数,向规模化,科学化养殖方向发展。三是以塬坡杂果林带建设为重点,投资20万元,引导安家、庞家、新庄、史村群众种植杏树、核桃、花椒等树种1000亩,在栽种、灌溉等管理方面大力加强服务,确保树苗成活率,初步建成千亩时令水果示范园。蔬菜及杂果示范园的建成,将有效辐射带动周边群众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升我镇产业化经营水平。

(五)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镇党委针对农村党员年龄大、带富能力低的实际,在党员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一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并重视在经济能人、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七∙一”前夕纳新党员17名,一批文化程度高、思想观念新的青年被吸纳到党组织,逐步改善党员结构,初步解决农村党员年龄偏大的问题;二是加强党员教育,以“抓学习、转作风、提效能、保稳定、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党章,学习有关农村政策及科技文化知识,有效地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科技文化知识水平;三是扎实开展党建活动,继续推行“党员承诺制”,大力开展选派“五大员”活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广大党员踊跃参与,在政策宣传、党建指导、村容村貌监督、民主理财岗位上和劳务输出、产业结构调整等农村重点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在抗震救灾工作中,我镇党员慷慨解囊,踊跃交纳特殊党费19577元;在开展的“支部抓产业、党员创实业、百姓富家业”活动中,添户村支部以蔬菜种植这一优势产业为主,成立了“唐妃”果蔬农业合作社,大力推行“支部+协会+基地+农户”模式,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安家、庞家、新庄、史村支部引导群众种植杂果,初步建成千亩时令水果示范园,史村支部带领群众发展土织布产业,李家坡、新堡子支部带领群众发展畜牧养殖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主要渠道。另外,新庄、新堡子、南留等8个支部积极争取通村公路建设项目,全镇各村的工作呈现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八月份,我镇成功的进行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选出了一批年富力强,肯为群众办事的各村新一届村委会领导班子,实现了选举的平稳顺利进行。

(六)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嵬马这个主题,以平安创建为载体,超前介入,关口下移,积极主动地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建立健全镇、村“民情恳谈室”,领导、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经常倾听民情,集中民智,落实民意,让群众满怀希望而来,高兴满意而归,全年共受理群众求助46件,现已解决38件,其中干部下访45次,手把手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实际困难,用真情感召他们,真正让他们安心生活,积极发展生产。在全镇19个村设立了农村警务室,在南留、新庄、史村等7个村试点推广了“警铃入户”工程。

(七)文教卫生等事业竞相发展

从去年起,对礼道、南留、新庄、史村、索寨小学的危旧校舍进行全面改建,共拆除旧房203间,投资252万元,新建校舍164间,增添课桌、凳子700套,各类图书1100套。师资队伍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中学在去年中考中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佳绩。羊圈小学校长李生茂被国家教育部评为优秀教师。医疗卫生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加快对镇卫生院和各村卫生室的建设工作,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群众参保率达到90%以上,人民群众看病难,治病贵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健康水平得到大大提高。结合“五五”普法,大力宣传党的农村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为创建平安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全年救济五保户等贫困群众380人,发放救济款项、物资10多万元;认真落实党的支农惠农政策,深入开展了“转作风、暖民心、促发展”活动,更加关注和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使干部作风有大转变,党群众关系有新改善;我们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深入开展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农民群众文明素质,促进群众转变婚育观念,稳定低生育水平;实施劳务富民工程,年内新增劳务输出6620人次,安全生产,武装等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成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新农村建设虽取得一点成绩,但距离“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建设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村级经济薄弱。村级经济发展不快,积累少,资金落实存在一定的困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有待加强。

二是农民增收还存在较多困难。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办法和手段依然不多,增收步伐依然不快。

三是整治改造后的村庄长效管理难坚持,主要原因是农民自身素质不高,垃圾清运处理措施不配套,管理经费不足。

四是缺乏支柱产业。我镇新农村建设最突出的问题是农村经济发展滞后,尤其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缺乏支柱产业支撑。发展思路缺乏创新,优势产业发展不明显。

五是新科技推广步伐缓慢,农民科技意识薄弱,举办的一些科技培训针对性不强,方式和方法较单一,农民的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按照“规划先行,示范带动,统筹兼顾,逐步推进”的思路和“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要求,重点抓好以下“五个工程”。

(一)切实抓好农民增收工程,保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一是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绿色果品等优质农产品,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建立和完善各种农业协会,促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二是积极扩大农民就业。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提高农民的工资性收入。三是切实做好“双结队、双促进”活动,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拓宽贫困农户增收渠道,建立脱贫的长效机制。

(二)切实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一是抓好修路、打井、旧桥改造为主的基础设施建施,进一步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二是全面整治村容村貌。规划建设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系统,整治污染源,改善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三是大力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使得村民能够利用网络等先进工具了解市场行情,进行农场品交易,指导农民的生产生活。

(三)切实抓好农村文化工程建设,大力倡导农村文明新风

一是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尤其是注重对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劳动技能和科技知识的培训。二是积极发展农村文化事业,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三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文明村、文明户等活动为载体,引导农民崇尚科学,摒弃陋习,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做好农村各类矛盾的化解工作,确保农村和谐稳定。

(四)切实抓好农村社会保障工程,提高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

一是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参保人数,提高农村合作医疗对大病重病、特殊困难群众的保障能力,预防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二是扩大农村低保救济面,把帮扶贫、弱、老、病、残等弱势群体制度化、常规化,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

(五)切实抓好民主管理工程,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完善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各项制度,让农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继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用完善的制度来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健全村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关系全村大局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都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按广大村民的意愿办事,不搞强行摊派。

(六)切实抓好全会会议精神的宣传工作,促进三农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是镇上领导分片包组,以面对面宣讲形式对村干部、人大代表和村民进行宣传;二是镇上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当前我镇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确定本地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三是以宣传全会精神为契机,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抓好秸秆禁烧工作、推广合作医疗和新农村建设等各项工作,促进新农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年,我们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主题,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加强和改进农村党的建设工作,努力构建符合新农村建设需要、体现先进性建设要求的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