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经济发展汇报材料

司法局经济发展汇报材料

我局在改善经济发展法制环境工作方面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我县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用法制建设推进环境建设,实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切实转变部门和行业作风,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为改善我县经济发展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健全领导组织

为使改善经济发展法制环境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长、司法所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负责,为此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并组织召开了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动员大会,会上传达学习了县委政法委及市司法局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下发了我局的实施方案。局长史玉林同志进行了动员讲话,并对此项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学家深刻认识到改善经济发展法制环境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了抓好改善经济法制环境工作的自觉性,并把改善经济发展法制环境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发挥职能营造法制环境

一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加大改善经济发展法制环境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法律服务优质高效,确保“四五”普法、依法治县顺利实施,努力为全县经济发展创造文明的社会环境、良好的法制环境、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环境。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保障职能,为经济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制度改革,积极调处各种社会矛盾和纠纷;积极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进一步拓宽安置渠道,做好释解人员的接收、安置、帮教各环节的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重新犯罪率。

三是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县工作职能,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继续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管理人员、公务员等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以《省依法治理纲要》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快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力争到“四五”普法结束时,全县有30%行政村,40%企业,50%学校达到县级法制化管理示范单位标准。大力加强法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坚持法学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加强法学理论成果的转化,积极参与对立法、司法和执法的研究。

四是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为经济发展创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一是继续加大教育整顿力度,保证全县法律服务业的规范发展。进一步规范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建立健全律师赔偿、责任保险制度和执业中利益冲突审查制度,规范执业行为。进一步完善公证赔偿制度和责任保险制度,扩大要素式公证书的使用范围。大力开展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评查活动,进一步完善投诉、调查、听证和处罚机制,加大对违法违纪人员的处罚力严厉查处、取缔社会上非法从事法律服务的人员和机构,净化法律服务市场,创建优良的法律服务环境。二是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广泛组织指导法律服务人员积极介入国有企业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工作,积极介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为提高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三是围绕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条例》,进—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尽心竭力地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努力解决基层群众请律师难、打官司难的问题。

(三)加大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我局集中精力突出抓好司法行政系统行风和政风建设。

一是抓好法律服务领域的行风建设。按照“坚持信念、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总体要求,开展律师队伍的教育整顿活动,严格规范律师与法官交往关系,严格规范律师事务所的内部管理,严格规范律师个人的执业行为;进一步推进律师诚信档案建设和律师诚信信息体系建设,强化律师自我约束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对律师监督和惩戒的机制.认真开展现场监督公证工作专项整顿活动,严肃查处作假证等损害人民群众和国家利益的问题。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的管理,不断完善基层法律服务诚信制度建设,提高基层法律服务队伍素质。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工作监督机制,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抓好司法行政机关政风建设。结合“两风”建设和“双评”工作,按照建设“廉政、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机关的要求,切实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政风建设。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解决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不作为或乱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正超越职权执法行为,坚决制止对群众“冷、横、硬、冲”,以求真务实之风取信于民。

二、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的改善经济发展法制环境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由于法律援助人员经费不足,提供援助的社会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因得不到相应的补助而怠于提供援助,或提供援助不尽责致使援助案件质量不高;二是个别法律服务从业人员通过高承诺“包打官司”等方式争揽案源。这些问题的存在,使我们认识到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创造良好经济法制环境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任务十分艰巨。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作用,开展好改善经济发展法制环境工作。二是继续通过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等活动对法律服务市场进行清理整顿,真正实现“公正司法,执法为民”,树立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三是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下功夫,围绕促进我县经济发展这一中心,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和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外部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