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精神文明发展汇报材料

社区精神文明发展汇报材料

天山社区精神文明工作在天山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举措,扎实开展创建活动,积极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取得显著的成效,现将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天山社区党支部成立于年2月,位于南北岸干渠以南,天山路以北,五号渠公路以西,总面积0.8平方公里。辖区共有汉、回、维、蒙4个主体民族组成,社区总户数728户,2054人,常住人口516户1513人,流动人口212户541人,

辖区就业人员为699人,未就业人员427人,残疾人32人,享受低保人员67户,148人。辖区共有出租房屋197间,有门面店铺122家,驻区单位1个(烟草专卖局),无宗教场所,工作人员12名,其中国家干部4人,聘用人员8人,社区工作人员平均包户54户。

二、摸清情况,精准定位。

我社区属于天山镇的城乡结合部,社区的少数民族多、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商业网点多,情况相对比较复杂。社区立足工作实际,从摸清社区基本情况、找准社区突出问题入手。用近半年的时间建立健全家庭人口信息台帐,使社区干部掌握社区居民情况、摸清社区环境、了解社区特点,并在工作中进一步分析以出租房屋管理示范社区和打造服务型社区的思路和定位。进一步推进特色社区建设的工作方向。

三、认真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

为使“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得到有效的运行和落实,社区认真落实了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党小组议会制度、全程代办制度、错时工作制度、社区干部分片包干制度、信息员队伍管理制度、楼栋长制度、社区党支部联系知名人士制度、社区党支部与辖区单位共建帮扶制度等。

四、维护社会稳定,创建秩序优良社区。

高度重视维护稳定工作,把维稳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区日常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

第一成立了义务巡逻队和治安联防组,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网络机构。发挥综治员队伍的作用,群防群治,动员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群防群治的队伍中来;并将社区的卫生保洁员纳入群防群治的队伍,作为综治协管员、信息员,形成了专群结合、点面结合、条块结合的社区综治网络。

第二完善应急处突机制,成立了由社区干部和联防队员组成的社区常备防范骨干力量和由巷道、楼栋长、信息员、商业网点业主和单位综治专干组成的预备应急力量,不定期进行了应急演练。此项工作大大提高了社区在处理突发事件中的应急能力和水平。

第三加大入户力度,我天山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流动性较大,针对此情况,我天山社区把每周的星期四晚定为集中清查日。社区所有干部都有针对性地进行清查。

第四组建信息员队伍,充分发挥各类积极分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