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秋季开校工作汇报材料

秋季开校工作汇报材料

一、开学工作安排主动,教学上路快8月20日召开行政人员会议,筹划开学工作,讨论安排老师的岗位,对本学期的重大活动做了布置,明确了本学期的工作要求。8月22到25日,分年级召开班主任专题会议,完成了各年级教师聘任工作,明确了教师的岗位工作任务,8月29日召开了全体教师大会,总结上学期工作,全面部署了本学期学校工作计划。8月30日到8月31日,学校分班组织学生报名注册和校园环境的清扫整治。9月1日全校按新课表正式上课,科任教师集中备课,全校各项工作走上正规,9月4日下午举行开学典礼。在开学的有关工作中,一大批教师表现主动积极:全体班主任全天候驻守学校,不离岗位,做好了学生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工作非常辛苦。从开学以来的教师工作表现来看,我校教师工作充满热情,使我校开学的教学上路快,进展顺利。

二、学生到校积极,控流防辍效果好本学期我们积极做好控流防辍工作,今年开学因之前社会谣传城西中学“改制”给学生入学特别是七年级新生招生工作造成较大的困难,为此学校扎实有效的做好了以下工作:在上学期最后一次教师大会上校领导班子就针对开年后学生可能留失的趋向,要求各年级各班班主任及各位城西中学的教职员工掀起积极避谣,努力宣传城西中学的活动热潮,并把8月份作为宣传月和控辍保学活动月,积极动员学校周边新生来城西就读,通过网络、论坛、标语、板报、电话联络、上门宣传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城西中学的招生办学宗旨,全方位控辍保学,使广大群众增强对城西中学的信任感,依法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确保城西学生个个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学校领导蹲点包班,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上门了解情况,班主任在报名的这两天有针对性地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实行流失生报告制度。九月一日,正式开始上新课学生到校情况非常理想。一天时间,学校工作就全面走上了正轨,老师按时签到坐班。目前,我校学生总人数1766人,招收七年级新生552人,共辍学8人,巩固率99.4%。

三、落实上级政策,坚决执行“零费制”我们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坚决执行“零费制”。对学生实行人本关怀,不违规向学生多收一分钱。保险一律实行市场运作,不强制操作。坚持学校收费公示制,实行阳光收费。对于义务教育阶段代办费收取,教辅用书全县统一版本,采取学生自愿购买的原则;作业本学生自行购买。四、规范办学行为,发扬人本意识坚决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按作息时间表安排师生的作息。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创造条件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从办人民满意的合格学校的高度狠抓了制度的落实,继续搞好教师素质建设,狠抓教师读书活动,使学生、教师、学校一起成长。落实各项常规工作,优化措施规范管理,部门工作求新实效。

1、加强立德树人工作,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1)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切实把德育工作摆在首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贯彻执行“我爱我的祖国”—-全省中小学庆祝建国6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方案,以组织各种活动为载体,以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为切入点,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科学性。落实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月活动的开展,继续积极巩固市文明校的创建成果。

(2)将2009年作为校园文化建设深化年,根据我校实际和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本学期我们校园文化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分步实施、因校制宜、突出特色。着眼培育文化认同感,开展校徽、校歌等征集工作;着眼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全面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和校训建设;着眼学生全面发展,不断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着眼抓落实,不断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意识。

2、深化课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我校不分快慢班、重点班,不以学生成绩调整、变动学生所在班级,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积极创造良好的条件,开发利用各种课程资源,新课改实验卓有成效。

①为了赶上教育发展的步伐,迎接新时代教育不同需求的挑战,我校十分重视师资建设,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充分利用继续教育、基本功培训、新课程培训、校本培训等各种形式,对教师进行教育,督促其学习提高。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施的作用,挖掘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利用教师电子备课室,让学生学到更多更广泛的知识。引导教师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文化素养,为创建“学习型学校组织”作出积极的努力。

②我们选定教研专题和科研课题,每两周搞一次教研活动,让每位教师每学期都举行一次公开课或观摩课,并写出教学经验总结或论文。建立健全了听课要制度,要求老师每学期听课不得少于10节,认真做好听课笔记,写出商榷意见。对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的培养,制定了详实可行的计划、措施,并认真贯彻执行。学校领导蹲点包班,加强随堂听课,及时了解课堂教学动态。听课内容主要看教师的教,主要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效果、基本素养等几个方面上是否充分体现课改精神,看学生的学,重点看在课前准备、学习情绪、主动参与、创新意识、目标达成等方面的表现和生成性效果。

③继续推行教学评价制度改革,重视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功体验。本学期研究重点放在练习题的编选和考试内容的研究上。各年级各学科继续完善适合本年级本学科的评价方案,建立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根本的学科评价体系。各教师认真设计有创意的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加强质量管理。

五、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法规,进一步增强依法治教的自觉性。做到“五个严格”:

1、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按国家标准开齐、开足、上好规定课程;特别加大对音体美电劳综合健康等课程的督促。学校有总课程表,教师课程表,班级课程表,且三表统一。

2、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双休日适量布置动脑与动手、书面与实践相结合的课外作业,留给学生充分的自主学习的空间。严禁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

3、严格执行“一科一本”教辅用书的规定;

4、严格控制学生的在校时间,教师在校时间达到8小时,学生在校时间6个小时,均达到规定要求,并能合理安排。;

5、严格控制班级学额,加强学籍的规范化管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减轻学生负担。除此以外,我们还从改革评价和考试制度入手促进减负落实到位,从而加强监管,确保减负到位。

六、狠抓安全工作,确保学校的稳定师生人身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头等大事,为确保学生有个安全、文明、健康、和谐的学习成长环境,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安全工作,8月中旬就对校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及时进行了维修和处理。把实验楼的走廊进行了加高处理,每学期的开学第一周是“城西中学的安全教育宣传周”,教育学生注意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不得做危险的事情等等。特别强调未满12周岁儿童不得骑自行车上学。9月2号学校还请县交警大队到学校,进行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周”的宣传,9月4日上午还就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饮食安全等安全问题召开了全校班主任会议,进一步宣传、布置、落实此项工作。除此之外学校还建立了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安全定期检查通报制度,以及预警和应急制度,学校实行安全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学校没有D级危房和校车,也没有学生公寓和食堂。针对校园周边环境存在的问题,除请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外,学校每天上学和放学都安排两名同志在校大门口巡值,上课期间校内有专人巡视。加强安全管理,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确保万无一失”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网络,切实加强安全教育与管理,保证师生安全。各班结合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全面开展安全教育,规范学生行为。此外,规范集体活动的申报审批制度,经常检查运动器械的安全性能。七、下大力气,搞好环境卫生认真搞好校园环境卫生。在开学前学校就安排专人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清扫保洁,消除卫生死角。检查学校小卖部的食品卫生许可证以及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是否齐全和有效。学校还制定了《学校卫生以及疾病防治管理办法》,推行办公室主管,学生会、团支部负责的管理,班主任具体落实的运作机制。

开学第一周各班就结合入学教育,以多种形式开展了食品卫生安全、肠道传染病与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有病及时就医等,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严防甲型H1N1流感进校园,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在全新的新学期到来的时候,我们欣喜因为开学进展非常顺利,我们踌躇满志,因为我们还有许多很好的计划需要付出更扎实的行动,为城西中学教育的美好明天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