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犬只管理汇报材料

乡镇犬只管理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我市狂犬病疫情上升十分明显,咬伤、发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造成此疫情上升的原因主要有:一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养犬数目及密度明显增多;二是先前犬只管理工作不到位,造成犬只管理失控;三是群众对狂犬病危害认识不足,被犬咬伤的患者未采取正确的伤口处理和狂犬病疫苗接种措施。为了加强犬类管理,控制狂犬病的发生有效遏制犬伤人上升势头,保障公民人身健康和安全,我镇自全县的犬类专项管理整治工作会议之后,马上就召开镇有关部门负责人的会议,传达县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迅速成立犬类专项管理整治领导小组,按照“广泛宣传、全民动员、深入摸底、争取支持、加强配合、依法行政”的工作原则,紧密结合“平安西店”建设,立足于前,着眼于后,大力抓好犬类管理。现我就对前段时间的工作做一汇报:

一、抓宣传,确保犬管工作顺利开展。宣传发动是本项工作的关键。我县的犬类专项管理整治在宁波地区里,相对开展的要晚一点,受报纸和谣言等信息的影响,我镇的群众以为要600元一条或者是70元一个月,有一些就持观望态度,不是十分的合作,因此先期的宣传发动是犬只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有了良好的开始,就为工作的顺利开展铺平了道路。我镇就这一点的部署上,做了详细的安排,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宣传窗、横幅、通告等多种宣传形式,以狂犬病的高死亡率为点,通过具体的事例,点面结合,全力做好犬类管理的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都能深刻的意识到狂犬病严重的危害性,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并能充分认识到加强犬类管理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自觉主动配合做好犬类登记管理及预防接种工作。

二、抓排摸,将登记落实到户。详细的排摸登记是基础,我镇以镇区为重点,按属地管理原则,确定以各办事处主任为主要负责人,联村干部结合村干部进行具体操作的办事原则,对本辖区内的犬只情况进行严密的、全面的调查排摸,逐户逐只登记造册,确保不留死角。

三、抓协作,加快犬管工作进程。我镇在全面的排摸登记基础上,共制作了3000多份的《犬类管理通知书》,通过村干部及时的发放到每个养犬户手上,并督促养犬户在指定的地点上牌、免疫和发证。在工作安排上,我镇根据实际情况,将人员划分成三个组,奔赴三个办事处会同联村干部和村干部同时进行,加快工作进程;并确定“大村一日,小村半日”的免疫时间,按村别分期在各村的老年活动中心设立服务台集中进行免疫上牌,在每天的服务台现场,工作人员还向当地群众进行狂犬病预防控制的宣传教育工作,劝导群众少养、养好、管好家犬,主动配合做好对家犬的预防接种工作,教育群众不要与宠物过分亲昵,防止被咬伤,若一旦被咬伤,不要贻误时机,及时到正规的医疗卫生机构采取应急预防措施,普遍得到了群众的好评。截至11月29日,已基本完成了对46个行政村的犬只登记上牌工作,共有2770多条家犬的资料归入了犬只档案库。

四、抓查漏,将犬管进行到底。在12月11日前的时间里,我镇将针对在前10多天的上牌免疫过程中遗漏的犬只,重新做出专门部署,以三个办事处为主,分三组巡回进行宣传并上牌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