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农家书屋总汇材料

农村农家书屋总汇材料

曾今,在农闲时期到农村走一圈,每走几步路就能听到哗哗的麻将声或者看到四个人坐成一圈在玩“”。确实,在农村,人们的文化活动要么是看电视,要么就是。特别是严重的现象,不知道耽误了多少人的事,也不知道害了多少人!

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现实情况的矛盾。在农村没有图书馆,在农村没有电影院,在农村更没有KTV。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也是身在农村,长在农村,我深深的知道因为这些硬件设施的缺乏,农民朋友们除了能看看电视,打打牌,还能做什么呢?

就在这时,带着党的温暖,“农家书屋”飞向了贫瘠的农村,走进了普通的农家,贴近了亿万农民。今天的农民家门口就有了属于自己的图书室,农民也成了农家书屋的常客,成了令人羡慕的“文化人”!

我在桥头集镇宣教中心主要从事基层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在最近半年的基层信息中就有十几篇稿子关于“农家书屋”惠农民的报道。

有的农民说:“书屋转变了我的思想观念”

长期以来,我镇农民习惯于种油菜、小麦,辅之以白菜、萝卜和土豆等,丰收的时候说“年月好”,赶上旱、涝的年月,这老百姓的心理可就没有底儿了;养牛、养羊、养猪、养鸡的倒是有那么几户,比较多的也不过是四五头、七八只,稀稀拉拉的。自从有了这个小小的书屋,农闲时间,乡亲们纷至沓来,在看书和闲谈中,他们所看到的是一个个成功的实例,所谈到的是一项项的生产技术,所感悟的是:“靠天吃饭、凭体力挣钱”已经行不通了。要让土地有更多的收益,不仅要学会经营,还要懂得技术和管理。自从书屋开放以来,农民付书勇经常光顾,当问他“书屋对您有什么作用”时,微笑着说“书屋转变了我的思想观念……”

有的农民说:“书屋是老年人的乐园”

村上老年人很多,过去,他们常常整天在麻将、纸牌桌上消磨时间,书屋办起来后,引导他们过来看书读报,介绍养生医疗保健之类的书报给他们看,一些老人的生活方式由此得到改变,打牌少了,烟酒少了,锻炼多了,睡眠好了,生活有规律了。

有的农民说:“知识改变命运,读书创造未来”。

现在的农村,家长工作很忙,孩子课余回家后往往无人监管,农家书屋积极引导青年们读好有时代特色的进步书籍,桥头集社区还为他们特地办了彩虹之家,现在,家长们回家找不到孩子,就会来书屋找,书屋成了孩子们的“校外学堂”。

“书屋虽小,作用却大。”,在不断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同时,这个小小的书屋正逐渐地转变着农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她带动了农民科技致富,农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地提高,“农家书屋”正成为指引农民致富的一盏明灯。真正的体现了“知识改变命运,读书创造未来”的至理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