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党委理论学习汇报材料

乡镇党委理论学习汇报材料

我们妹冢镇党委共有77个党支部,其中机关党支部11个,企业党支部1个,农村党支部65个,党员1535名。今年以来,我镇深入贯彻市县基层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精神,结合“全面提升年”活动,全力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后续工作,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了全镇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

一、精心组织,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

我们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全面提升年”有机结合起来,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按照抓党建、促提升、成特色、出亮点的工作思路,确定主题制定了载体,努力打造“妹冢先锋”品牌。广大党员围绕“五带头争十星”,开展了“我是党员我提升”主题实践活动,制定了宣传展板和固定标语,努力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在活动中,落实了四项制度:一是落实党委会旁听制。召开党委会研究个别单位或者村庄的具体问题时,在所涉及单位或者村庄召开,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旁听。二是实施镇村干部信息公开制。制作了公示牌,将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姓名、照片、职务、办公电话、手机、工作职责、每日去向等信息,在各村办公室进行公示。三是落实集中办公制。包村干部每周至少有三天、在村集中办公。四是落实了“双承诺双公示”制度。采取科学定“诺”、签名承“诺”、扎实践“诺”、跟踪问“诺”、民主评“诺”等方式,严格考评,并进行表彰奖励。

二、突出重点,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

(一)抓好党委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学习。着力抓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的提升,坚持每周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理论学习,每周五下午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二是完善工作、议事和管理制度,增强党委班子对重大问题的科学决策能力。三是认真开展“全面提升年”活动,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目标要求,突出抓好了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等八个方面的提升,促进了全镇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二)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进一步规范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新建村级办公场所10处,改造5处。二是深入实施“领头雁”工程。以配齐配强村党支部书记为主线,将村中的经济能人、致富能手、企业老板等优秀人才选到村“两委”班子中来。三是发展党员20名,培养积极分子161名。四是对农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培训活动,共培训315名。

(三)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廉政意识。二是及时、足额发放粮食直补、粮种补贴,并在村公开栏进行公开,使公开率达100%,满意率达99%。三是以行政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四是继续推行村级财务委托制度,实行村帐镇管,严格规定每季度末到镇农经站报帐,杜绝了白条下帐、人情帐、关系帐。

(四)实现机关党建规范化。实现所有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培植2个亮点(番茄协会、香瓜农协会)。以“抓组建,促进党组织覆盖面扩大;抓规范,促进党组织作用发挥;抓示范,促进党建工作水平提升”为重点,积极探索了“两

新组织”党建新途径、新方法,促进全镇“两新”组织的健康发展。

三、搞好结合,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

(一)城镇建设有新亮点。实施“三个一”工程:一是绿化、美化、亮化镇驻地商贸示范一条街,总长2.5公里,镇政府投资170万元、筹资150万元。路两侧下水道已清挖修砌完毕,1200棵合欢树已栽植完毕,花砖、路岩石已铺设完毕、景观路灯已安装完毕、电线、光缆正在统一规划实施,预计6月底完工。二是建设一个工业集聚园区,把毛湾以西——东妹冢以东,毛冯路南北两侧建成为我镇的工业园区,城镇住宅区、工业园区的配套设施正在规划中。三是以镇家属院为中心建设精品楼房居住区,城镇千户社区:一期工程300户现已开工建设,5层住宅楼主体已建设完工两栋。辛店集村新农村建设,已开工建设200户,5层住宅楼主体以建设完工一半,预计年底完工。以胡集为中心的新农村建设,汇集周边十几个村庄,用地手续已办理完毕,预计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把妹冢镇建设成碧水、蓝天、生态宜居、百年精品的现代化城镇。

(二)农业结构调整有新提升。按照“抓规模促市场、抓服务促发展、抓特色促效益”的总体思路,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实现农村经济快速、稳步增长。截至目前,新发展冬暖式大棚1200余座,新发展大拱棚980亩。新建规模肉鸭养殖小区10处。财广养猪专业合作社积极推广中草药防病养殖技术,已发展会员60余家,年可出栏无药残无公害生猪6万余头。把农业基地作为企业的第一车间来抓,新建西沙河村和温炉村两个绿色蔬菜种植基地,新建150多亩温室大棚,引进优质品种,搞有机种植。全镇已发展天天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鑫城食品有限公司等农产品加工企业30多家。

(三)工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全镇新建100万元以上的项目8处,其中过千万元的有莘县磨具制造有限公司、莘县伟业塑料制品有公司、莘县方锦服装有限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入1.05亿元,招商引资8200万元。

(四)社会民生稳步提升。一是新建中学教学综合楼和卫生院综合病房楼各一栋,投资80余万元的文化大院已落成使用。完成了敬老院改造;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惠农政策的落实力度。二是为群众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新引进连锁超市3处,新建村级标准化社区卫生室4处,新修村级公路20余公里,新修桥函3处,新增沼气池20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