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加强法制宣教汇报材料

司法局加强法制宣教汇报材料

今年是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开发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区司法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监督下,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十七大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产业基地中心工作,特别是围绕园区治安稳定、安全生产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普法和依法治企成效显著,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规划和计划,积极推进法制宣传工作

“五五”普法实施以来,开发区非常重视法制宣传工作,将这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列入目标管理,并专门召开会议成立了以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五五”普法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工委管委统一领导,安全生产办、人力资源部、综治办、党政办公室、公司开发部等多个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普法组织网络。在成立普法工作领导机构的同时,我们制定了普法工作规划和计划,今年年初印发了《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意见》,这些规划和工作意见根据开发区实际情况,确定了园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是机关领导干部、机关执法人员、管理人员以及驻区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此外,我工委还采取有效措施,拿出专项资金,切实保障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所必须的经费,用于编印普法教材、购买学习材料、订购法制宣传资料等,工作经费的落实和保障确保了法制宣传教育取得成效,推进了法宣工作的开展。

二、各部门分工协作,做到集中宣传和经常宣传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一)举办各类知识讲座,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

今年以来,开发区各相关职能部开展了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公民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做好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活动。

1、开发区纪工委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定期举办廉政知识讲座,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3月底,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邀请区纪委领导做了一堂题为“有效管理招标活动,加强招标工作监督管理”的讲座,使广大员工进一步了解了招投标的相关知识。二是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积极做好廉政风险防范点查找工作,各部门、各职工结合本职本部门工作实际,深入查找风险点,为下一步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做好准备工作三是开展正面示范、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沈长瑞、李保华等同志先进事迹的教育片。通过学习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组织学习观看吴大观等典型案例电教片;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小金库引发的大案》;8月3日,组织党员干部到北京市警示教育基地参观,让党员干部近距离感受到犯罪人员失去自由以及对自由的渴望。通过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反腐的自觉性,做到以案明纪、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2、开发部做好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开发部根据工作需要,积极学习和宣传与征地拆迁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预防和减少了与群众之间的社会矛盾。年初,邀请了区国土资源局领导来基地开展了《土地法》、《物权法》知识和法规的讲座。开发部给每个员工购买了相关学习资料,并由部门主管领导做讲座,组织员工学习讨论。因工作需要,开发部还与北臧村镇多个村紧密联系,经常向村民宣传《土地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

3、人力资源科宣传《劳动合同法》等法律常识。人力资源科通过发放相关法律宣传小册子,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针对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的情况,开发区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在驻区企业中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比如有重点地将把大型企业作为法制宣传重点,开设了企业法制专题讲座,派发了《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税收征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资料。此外,有的驻区企业结合已建立企业党支部这一优势,在党员活动室购置了法律报刊杂志,开办了法制宣传栏,有的企业创办了企业内部刊物,如北京环洋经典建筑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方法,进一步提高了企业主和广大员工自觉守法、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了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为开发区持续快速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法制意识

产业基地企业多,涉及到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办公室加大了安全生产培训力度,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1、组织安全生产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素质。今年年初,安全生产办公室负责人对开发区供热厂人员就《安全生产法》、《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国务院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决定》有关内容和知识进行了培训,之后还进行了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答题活动。4月,新修订的《消防法》颁布实施,我们结合医药基地实际制定了《消防法》宣传普及方案并下发各园区企业。6月,我们邀请北京市安全生产管理专家授课,就安全生产的法律责任和安全生产现场检查等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授,驻区企业级施工单位130多人参加了培训。6月底,邀请市防治火灾中心对主要企业负责人就火灾隐患的发生和排除、初起火警的扑救、小汽车起火的处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进行了培训。8月,安全安全生产办公室张建国主任就《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劳动防护用品的选用规则》和《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标准》作了培训。

2、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送电影送安全”进企业活动。管委会出资开展送电影送安全到企业、到施工工地活动。在外来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播放了《火灾逃生》、《建筑五大伤害》等教育片和电影,把安全教育放到寓教于乐之中,使企业员工和外来务工人员既掌握了安全知识,又丰富了园区企业的业余文化生活。二是向每个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发放了《安全员工作手册》和安全生产动漫宣传教育片。三是深入园区机关、企业开展《消防法》、《火灾自救》展板展示活动。四是组织驻区企业现场交流会,组织园区企业主管领导参观中融百鸣公司安全文化长廊、软件建设,请中融百鸣公司主管领导介绍了安全生产管理的主要经验。五是开展消防安全进企业宣传活动,组织了企业义务消防队技能比武活动,邀请消防中队进行了消防技能表演等。

3、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发区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向企业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安全生产办还多次对企业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使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社会安全氛围更加浓厚,推动了开发区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