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镇义务教育汇报材料

城镇义务教育汇报材料

义务教育工作一直是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县始终坚持把教育发展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狠抓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学生“上学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城镇义务教育事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但由于受地方财力、管理体制以及大的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影响,我县义务教育也出现了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城区义务学校办学难的问题,已成为制约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一个“瓶颈”,成为教育公平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

一、城镇义务教育基本情况

(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情况

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521所,其中:公办完全中心小学7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9所,单设初级中学10所,8所高完中均办有初中。县城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共有9所:公办完全小学5所,初级中学1所,3所高完中均设有初中。

(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情况

(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师资情况

(四)义务教育阶段班额情况

(五)农村村小和“一师一校”情况。

二、城区义务教育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几年来,城区教育迅猛发展,不断壮大,有力地带领着全县教育事业的快速进步,为我县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但是,城区教育的发展还是远远跟不上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步伐,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超大班十分突出

随着山区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家长对子女接受教育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不少家长都将子女转到城区学校读书,同时,由于城镇化建设的步伐加快,从而更加导致城区学校基本都出现了“臃肿的大班额”现象。县城小学*个班,*人以下的班*个(*个在*小和*的村小),占*%,超大班*个,占*%,*以上的特大班*个,占*%。县城初中*个班,只有*个班符合国家规定要求,超大班*个,达*%;*人以上特大班*个,在*%。*在校学生*人,共*个教学班,班平达*人,最大班额达*人,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小学不超过*人的标准。从该校学生增长的速度及趋势上看,班班突破*人已为时不远。实验小学*个班中,就有*个班学生数在*人以上,实验中学初中班班超过*人,全为特大班额。当前,班额太大是影响教育质量提高最主要的原因。

(二)布局不尽合理

一是中心城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太少。在*车站和*大桥的中心区域,是人口最集中的地方,只有实验小学和诺江二小两所小学,两校的在校学生数占全城的*,而全城174个小学班教室,这两校只有77个;在*车站和*大桥的中心区域,初中校只有通中和二中老校区,这两所学校的初中生仅容纳了*人,主要校舍用于高中教育。二是*和*路学生上学路途太远。*大桥以西3公里内没有学校,*和*附近的学生只有上四完小或二完小,这两所学校都远,且二完小解决就近的学生入学都很困难。三是中心城区的高中规模过大。*中学和*二中的高中在校生在*人以上,使得中心城区义务教育资源特别紧张。由于布局上的不合理,造成资源配置上的不合理,从而造成义务教育质量严重受影响,也间接影响着高中教育质量。

(三)学校规模偏大

*中学、*二中、实验中学的在校生人数均超过*人,实验小学在校生超过*人,二完小超过*人,对于现有较少的教育资源,办如此规模大的学校,这是一对不易调和的矛盾。当规模超过了应有的承受能力,通常情况下要以牺牲质量来填补。

(四)专任教师不足

(五)设备设施滞后

一是设备配置仍然不足。虽然*年为了迎接省人民政府教育评估,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充实了教学仪器和图书资料,但还是不能彻底解决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所需。电教设施落后,多媒体教室少,计算机教室严重不够用,大部分小学无法上信息技术课。二是功能教室严重不足。目前,城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存在图书室、实验室等各种功能教室被挤占,分组实验教学均无法有效开展,除*中学外,其他学校的演示实验基本上都不能正常开展。实验小学现有15万元的实验仪器,因实验室被占用,实验设施设备至今无法使用;学校有*册图书,生均达*册,但也因图书室、阅览室改作了教室,也无法正常开放供学生借阅。

三、关于城区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调整

城镇化的加快是不可阻挡的,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现有校舍远远不能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对城区教育进行调整已势在必行,并且越早越主动。

1、调校点。在新建的*大桥附近新建一所规模在*人左右的小学,解决*、*和*村学生上学问题。

2、调结构。一是实验中学和职教中心分离,继续教育和职教中心分离;实验中学重点办好普高,职教中心全力办好职教,办成全县职业教育示范学校。三是普高主要由县城学校办,农村高完中重点办好职教。根据各年龄段人口现状,在计划生育政策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我县普及高中后,高中阶段在校生人数大约在2-2.5万左右,县内普、职高人数大约各1万人,县城内的高中基本能承担普高任务。

3、调规模。在高中未普及前,适当调减城区三所高中的普高规模,适度发展普通高中,把教育资源向义务教育阶段这个刚性需求倾斜;适度调增农村高完中规模,促进农村与城区均衡发展。

(二)整合

1、整合师资力量。充分利用好新二中的校舍资源,充分整合通中与二中的高中教师资源,通中校区全力办好初中和全县的重点高中班(每年级200人左右),新二中校区和实验中学全力办好普通高中。避免校与校之间的恶性竞争。

2、整合教师教育资源。合并继续教育办公室、电大站、电教馆、教仪站、教师进修校、教科室,成立教师教育培训中心。

(三)扩充

1、校舍扩容。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新二中的迁建力度,迁建完成后还要启动扩容工程,把新二中校区建成一流的、规范的示范性高中学校。二是要启动二完小,实验小学的扩容工程,有效化解超大班。

2、补充师资。一是严格按照省上文件精神,定期根据师生比调整教师编制。二是面向师范院校直接招聘中小学师资,严把师资质量入口关,力争在三年内,使我县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师数量能够满足需要,结构基本合理。

3、充实设备设施。通过校点布局调整和扩容工程,建设好学校的各种功能教室,建设好校园网,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继续充实学校教育教学装备,充分发挥好各类设备设施的作用。

(四)扶薄

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改善,是推进均衡发展,减轻城区学校压力的重要措施。

1、加大薄弱学校改善。根据学校发展的后劲,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有发展潜力的薄弱学校进行精心打造,科学制订薄弱校硬件改善规划,并集中资金,重点用于薄弱校的校舍改善和教学设施设备的添置。推行“1+1”捆绑发展机制,让城区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捆绑发展,让全县各地教育整体推进。

2、合并薄弱学校。我县很大一部分学校,村小数量减少,在校生数在逐步减少,生师比降低,保障经费减少,学校运行成本高,运转困难。象这样薄弱、偏远、规模很小的撤并了乡镇地方的农村学校,可以逐步和乡镇所在地学校实行“合并”。同时要对中心场镇的学校进行科学规划,建成农村示范性、标准化学校,缩小城乡差距。

3、严格学籍管理。严格按照学籍管理有关办法加大宣传,从源头抓起,控制非正常转学。严格执行初中、高中的招生计划,确保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