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牧局党代会管理汇报材料

农牧局党代会管理汇报材料

一、转观念,理思路,准确把握“*”战略实质

县十四届二次党代会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会议制定的“*”发展战略,描绘了集中突破、加快转型、推进跨越,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转型的宏伟蓝图。通过近期对党代会报告和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的反复学习,自己对“*”发展战略的深刻内涵和内在要求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把握,总体感觉“*”发展战略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理念新,思路清晰。我县地处陇东黄土高原南缘,水、土、光、热自然条件较好,加之境内工厂企业少、无污染,发展有机、绿色农畜产品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战略针对目前制约全县牛、果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首次阐述了发展优质肉牛繁养和有机苹果生产的理念,提出了以品质打响品牌、以品质赢得市场、以品质提升发展水平的工作思路,目标定位准,思路理念新,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与开拓奋进的有机统一,显示出了强烈的科学发展意识。

二是内涵深,重点突出。建设全省肉牛繁养基地和全省有机苹果生产基地思路的提出,是在总结多年来发展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对牛、果两大主导产业发展思路、起点定位、目标要求的全面拓展和延伸,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产业发展的内涵,是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与*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完美结合。

三是起点高,谋划长远。建设皇甫谧针灸医学基地,是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在更深的层次上丰富皇甫谧文化内涵,在更广的平台上汇聚发展要素,在更远的着眼点上打造皇甫谧品牌,高起点谋划,大思路构想作出的战略决策,对进一步打响皇甫谧文化品牌、增强皇甫谧文化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发展战略的前瞻性和创新性。

四是目标实,鼓舞人心。“*”发展战略综合考虑了“十二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明确提出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强县行列这一目标,全面包括了综合实力、产业优化、社会事业、社会文明、基础条件、生态环境六个方面,充分体现了转型发展与跨越发展的统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协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确立的“十二五”发展战略是一个鼓舞人心且经过努力可以全面实现的目标。

二、抓创新,谋发展,全力推进全县农业实现新跨越

农业部门服务于全县“*”发展战略,必须紧紧围绕“集中突破、加快转型、推进跨越”这一主题,在工业化、城镇化跨越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要以抓培训、增强农民素质;抓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抓项目、增强发展基础;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三抓三增一转变”为重点,全力实施旱作节水、生态循环、科技良种、绿色安全、农业信息“五大工程”,通过实现农业现代化为工业化、城镇化提供支撑和保障。

旱作节水工程全面推进以全膜覆盖、节水灌溉为重点内容的旱作节水农业发展,大力推广普及旱作农业技术,不断扩大推广应用范围,力争全县春播蔬菜、洋芋、瓜类种植实现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全覆盖,玉米生产实现适宜区全膜种植。切实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适度规模的高效节水灌溉、现代化喷灌、雨水集蓄高效利用等节水工程示范片,积极推广先进的节水灌溉模式,逐步扩大我县有效灌溉面积、旱涝保收面积,全面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生态循环工程以沼气建设为纽带,将农村户用沼气建设与牛、果产业发展相结合、与生态保护工程相结合、与水资源保护相结合,加快沼液、沼渣综合利用步伐,通过培育和完善肉牛养殖—粪便—沼气—有机肥—有机苹果生产链,实现农业生产的资源化和农产品无害化。依托建设有机苹果基地,以早熟马铃薯、辣椒等高效蔬菜作物为主,大力推广果园间作套种技术,切实增加幼龄果园经济收入,以蔬菜生产推动苹果产业快速发展。

科技良种工程以发展旱作农业、设施农业、循环农业、绿色农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与农业科研单位与大专院校的合作,大力引进推广优质、丰产、高效农作物良种和有机无土栽培、秸秆生物反应堆等先进适用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现代化装备水平。加快推进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不断调整充实乡镇农技服务队伍,逐步建立村级服务站点,努力形成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全面整合科技力量和科技资源,进一步扩大“绿证”、“阳光工程”培训规模,加快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加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重点抓好旱作农业、设施蔬菜等关键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绿色安全工程加快制定完善和推广应用特色农畜产品地方标准,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化发展思路,结合牛、果产业发展和蔬菜生产选择发展一批产业基础好的乡镇和村,重点建设绿色肉牛、有机苹果、无公害蔬菜三大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加快建设连动温室、中小拱棚、滴灌喷灌、营养钵育苗、标准化菌房、低温保鲜库等设施,尽早建成一批规模化、标准化、安全高效的设施农业生产基地。同时,加快建设农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积极推行农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和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对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全过程质量安全监控,进一步加快有机、绿色、无

公害“三品”产地认证和产品认证进程,以品质打响品牌、以品质赢得市场、以品质提升发展水平。

农业信息工程积极争取实施“金农”、“三电合一”和“公共信息服务网络”三大重点项目,加快健全完善以县级网站为中心,覆盖全县并延伸到绝大多数村社、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中介组织、经营大户的农业综合信息网络服务体系,通过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和全县农业专家咨询、耕地质量监测与管理系统等“数字农业”建设,为农民收集、信息,开展信息化培训及免费信息查询等多种有效的信息化服务,彻底解决农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

三、抓落实,求实效,确保实现开局之年新发展

一是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农牧局将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迅速在全局掀起学习贯彻县十四届二次党代会和县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热潮,全面领会“*”发展战略的深刻内涵和内在要求,尽快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全县“*”发展战略上来,把精力集中到谋划明年农业工作上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大胆开拓,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任务,改进工作方法,提出高层次目标,为“十二五”农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奠定基础。

二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创新工作方法。县第十四届二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发展的前进方向,也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农牧部门负责人,自己将严格按照县委全委(扩大)会议的要求,结合“*”发展战略,更新发展理念,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手段,用新的理念和新的方法,努力推动传统农业向建设现代农业的转变,实现农业生产与经营形式的转变,实现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

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放思想。继续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开展“六看六比”和“争旗夺星”活动,比学习,看综合素质有没有明显提高;比干劲,看精神状态有没有明显振奋;比服务,看工作效率有没有明显提高;比奉献,看争先进位有没有明显成效;比团结,看整体合力有没有明显增强;比表现,看各项纪律有没有严格遵守。在“比”中鼓干劲、添活力,在“看”中抓落实、求实效,使干部队伍思想更加解放,目标更加明确,作风更加务实,工作更加有力,服务更加有效。继续开展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专题教育活动,教育干部职工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不符合发展要求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树立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进取意识,以干部职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全县农业工作的大发展、快发展,实现“十二五”农业新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