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汇报材料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

我镇地处*县城,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全镇辖*个社区居委会,*个行政村(场),镇域总面积*平方公里,总人口*#万人,农村总户数*户,人口*人,拥有耕地面积*万亩,水产养殖面积*万亩。近年来,我们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的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加强领导,落实关键措施,着力打造人居新环境,建设优美新村镇,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1、建班子。镇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同志为副组长,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各村(场)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形成立体式、网络化,互相配合、协同推进的组织领导体系。2、订计划。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认真制订了《*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并要求各村(场)拿出切合可行的整治工作计划。3、明职责。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镇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各村(场)一把手具体抓。制定了《*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办法》,考核结果纳入年度村级干部目标考核,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4、重投入。镇财政设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配套专项奖励基金,对完成任务好的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元的奖励。村级投入方面,经济条件好的村以村集体投入为主;经济簿弱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落实筹资办法,按照每农户1-*元/月标准收取,并动员驻区单位捐资等方式解决,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5、造氛围。通过召开镇村干部会、村民代表会,运用电视、标语、戗牌、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宣传发动,增进共识,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重点,落实整治措施

(一)重视加强河塘清理。去年以来,我镇结合冬春水利,先后投入*万多个劳动力,挖掘机、泥浆泵等*多台套,共清理疏浚县镇村级河道*条,*米,加固圩堤*米,完成土方*万方,清除罾、簖*个,拆除违章建筑、农户房屋*多间,厕所*座,猪圈*个,全面完成了县下达的河塘清理任务,达到河道畅通,河岸无杂物垃圾、河面无杂草漂浮物,底清、面净、岸绿的要求。与此同时,我们坚持加强对农民群众的教育引导,使大家自觉养成维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不向河塘乱扔垃圾杂物,不在河塘边乱搭建猪舍、厕所,堆放草堆杂物,不向河塘倾倒农药残液和生产生活污水。

(二)认真搞好村庄、集镇整治。1、组织开展以清洁家园为主题的环境突击整治活动。对城乡暴露性垃圾、乱堆乱放杂物、杂草等进行集中清除,去年以来,我镇共组织*次大规模的环境突击整治活动,全镇党员干部居民群众近*万人次参加了整治活动,共出动拖拉机82台,板车113辆,清除卫生死角*多处,清运垃圾、杂草*万多吨。本月又开展了环境整治突击周活动,25日以镇组织进行全面检查考核,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了补课,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实效。2、建立垃圾收集处理机制。按照户收集、村清运(填埋)、县处理要求,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城区*个村垃圾全部由户收集、村清运、县处理,其余村均做到户收集、村清运,并填埋。3、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农村每*户左右建一个垃圾房(池),每*个村建一个垃圾填埋场的要求,全镇共新建垃圾池*个,垃圾房*座,垃圾填埋场*个,并建成垃圾中转站*座,其中压缩式*座,添置大型转运车8辆,小型转运车17辆,压缩车3辆,吸粪车2辆,拖拉机2台,计划今年再建*座垃圾中转站,新增转运车15辆。为改善环境卫生状况,我镇新建一类公厕2座,二类6座,三类*座,实施农户卫生改厕*多座,公共旱厕改造*座。4、实施村庄新一轮规划。启动了*个农民住宅小区建设,新建了*、*、*、*、*农民公园,*小区、*小区已分别成为市县新型农民住宅小区的示范小区,农民集中居住区规划合理,配套齐全,环境优美。

(三)大力开展绿化造林活动。围绕推进“绿色家园、绿色河道、绿色村庄”建设,大力开展绿化造林活动,扎实推进领导绿化工程;教育引导农民群众搞好庭园绿化美化;结合建设高效农田、农业示范方,搞好农田林网建设;结合实施通达工程、河道清理,搞好道路绿化,做到有路就有树木,有圩就有绿化。去年以来,我镇先后完成农田林网面积*万亩,四旁植树*万株,成片造林*亩,对机场路、宝胜路、*中心路、*中心路、大桥西路等镇村级道路进行了全面绿化,新栽植各类花卉苗木近*万棵。全镇人均绿化面积有了较大提高,*、*、大桥、*、*等创建小康先行村绿化覆盖率均在*以上。

三、建章立制,推进长效管理

为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我们坚持结合本地实际,落实长效管理措施。一是订立责任制度。制订了村庄河道联户保洁公约,并在村庄醒目处刷写永久性村庄河道保洁公约22处,每条河道设置了管护牌,明确管护责任人、管护范围和要求,先后签订联户保洁责任书*份。二是建立保洁队伍。按照*人口配备*名卫生保洁员的要求,全镇已配备卫生保洁员*名,对城区、集镇小街巷实行全天候保洁,村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三是创新管护机制。实行河道保洁、圩堤绿化管护与经济利益挂钩,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对整治后的圩堤、河道的经营权承包租赁给农户,承包上缴款抵算承包者工资报酬,从而不仅解决了河道绿化、管护资金问题,而且促进农户和集体增收。目前,全镇共签订经营承包合同*份,已有*条*万米河道、圩堤落实了经营承包管护人。

各位领导,我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市、县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围绕创建国家环境优美乡镇、创建小康先行村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踏实工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文明、富裕、秀美新*而奋斗。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敬请批评指正。